習近平出席G20四屆峰會:心懷中國情係天下

2017-07-07 22:32:12|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玉國

習近平出席G20四屆峰會:心懷中國情係天下

  七月六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德國漢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漢堡機場受到漢堡市市長肖爾茨的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2016年9月,西湖的波光瀲艷吸引世界目光。在美景與盛情的裝點下,中國成功舉辦了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杭州時間”給世界留下不滅的印象。

  今年盛夏7月,習近平到達德國漢堡,出席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這是習近平連續第5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

  從杭州到漢堡,G20峰會探討的主題有所變化,而不變的是對全球經濟治理和人類共同命運的關切。習近平將就世界經濟形勢發表講話,再次傳達來自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發展理念與心聲。

  過去四年裏,習近平四次參加G20峰會,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貢獻中國方案的同時,也積極傳播和踐行著“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回顧四年來習近平在G20峰會上的發言,從中能讀出中國支持經濟全球化的決心和信心,讀懂習近平胸懷世界、心繫天下的中國情懷。

  從“增長聯動”到“同舟共濟”

  中國經濟同世界高度融合

  “形勢決定任務,行動決定成效。”

  這是2013年9月,習近平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向G20成員國傳達的心聲。這次在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題為《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習近平開頭便指出,各國要放眼長遠,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堅定”二字,既是對各國的期待,也是中國自己的鄭重承諾。

  習近平説,中國經濟同世界經濟高度融合。“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各國創造更廣闊的市場和發展空間,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正面外溢效應。”

  此番發言的背景,是國際金融危機余波猶在,全球經濟復蘇仍任重道遠,世界經濟增長和就業成為各國關注的議題。習近平用“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和“利益融合”概括自己對世界經濟的期望。

  “聯動”一詞將世界經濟的整體性強調出來。其背後,是習近平對各國經濟“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連帶效應的深刻認知。

  他在發言中對此作出闡釋,“聯動增長”是世界經濟強勁增長的要求,一個強勁增長的世界經濟來源於各國共同增長。要讓每個國家發展都能同其他國家增長形成聯動效應,相互帶來正面而非負面的外溢效應。

  2014年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的G20領導人第九次峰會上,“實現聯動”被作為習近平發言的主題之一,寫進了發言的標題中。

  習近平提出,在世界經濟的深度調整期,“獨行快,眾行遠”。在此期間,中國經濟增長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習近平指出,根據國際組織測算,中國是二十國集團全面增長戰略的最大貢獻者之一。這源自中國自身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

  2015年,在土耳其安塔利亞,習近平再度用堅實的信心回應世界對中國經濟的關心。

  他介紹,2009年到2011年間,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0%以上,在世界經濟最困難的時刻,承擔了拉動增長的重任。習近平向世界強調,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為各國發展創造機遇。

  在G20領導人杭州峰會的開幕辭中,習近平用“同舟共濟”一詞形容過去八年間G20成員國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精神。他表示,“只要我們堅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就能夠克服世界經濟的驚濤駭浪,開闢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

  從冀望世界經濟“增長聯動”,到認可和期盼各國的“同舟共濟”,四年來習近平參與G20峰會全球經濟關切的過程中,關於中國經濟與世界高度融合、榮辱與共的闡述從未停止。他對世界經濟的精準把脈和切中病因的倡議,也在向世界反復訴説,一個經濟運行更穩定、增長品質更高、增長前景更可持續的中國,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長期利好。

  以“人類命運共同體”尋最大公約數

  中國理念聯動世界新秩序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時,第一次用“命運共同體”向世界傳遞對人類文明走向的中國判斷。

  半年後在聖彼得堡,習近平把“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帶到了G20峰會上。

  他倡議各國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認清“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連帶效應,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

  發言中他提到,各國要“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別國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兼顧別國發展”,這是對 “命運共同體意識”精煉而生動的闡釋。

  在G20領導人第九次峰會上,習近平再提“命運共同體”,指出面對世界經濟面臨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二十國集團成員要樹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堅持做好朋友、好夥伴,積極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努力形成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

  去年9月在杭州,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又一次強調:“同為地球村居民,我們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夥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選擇。”

  過去四年來,習近平在G20峰會的舞臺上,不斷用“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國家之間尋找最大公約數。在國際舞臺上,中國在有責任、有擔當的大國形象越來越明朗,帶有中國烙印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的也日漸深入人心。

習近平出席G20四屆峰會:心懷中國情係天下

  2016年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這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杭州時間”連結“漢堡時間”

  中國情懷連接人類命運

  G20峰會作為聚集世界主要經濟體的盛會,也是中國傳播和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有效平臺。

  杭州G20峰會在發展領域實現了三個“第一次”: 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第一次集體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這反映出,中國利用G20峰會推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行動,不斷呼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攜手推動全球經貿合作,改進當前國際治理新格局。

  “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經濟治理貢獻智慧的同時,也得到世界其他國家的賞識和共鳴。

  今年3月17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贏得了世界範圍的認同。

  今年G20漢堡峰會的主題是“塑造聯動世界”,而去年杭州G20峰會的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在某種程度上體現出,G20漢堡峰會是對G20杭州峰會的認可和延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認為,這也反映出在當前世界的發展態勢下,“人類的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被包括德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所接受。她指出,“在當前世界多極化、反經濟全球化發展的趨勢下,德國希望通過此次G20峰會力推貿易的便利化,而這跟‘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是融合的。”

  此外,去年召開的G20杭州峰會上中國呼籲讓G20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今年德國政府也強調,希望增強G20作為“責任共同體”的角色。責任的落實要靠具體的行動。從峰會精神來看, G20漢堡峰會也對“杭州共識”進行了發展和延續。

  杭州與漢堡,相隔萬里,卻因G20峰會向世界發出相通的理念與期待。中國用和衷共濟的大國擔當、兼濟天下的世界情懷,橫跨歐亞大陸,將人類的命運連接起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