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全球經濟向好發展 G20峰會再次期待“中國方案”

2017-07-07 22:42:05|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楊玉國

  中國日報網7月7日電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將於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本次峰會主題為“塑造聯動世界”,各國領導人將在峰會上圍繞世界經濟形勢、貿易、金融、數字經濟、能源、氣候變化、發展、非洲、衛生、難民移民、反恐等諸多議題開展討論,會後還將發表公報。在世界經濟增長向好、同時面臨一些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本次 G20峰會也吸引了各方的關注,而中國將如何推動杭州峰會相關成果的落實,併為全球經濟的增長再次提供方案,也成為了外界高度關注的焦點。

  “全球主要經濟體領導人本週五將在G20峰會上會面”,英國路透社網站7月7日發文稱,“本次G20漢堡峰會的舉辦,恰逢全球地緣政治格局發生重大改變之時,領導人們將嘗試彌合不同國家之間在氣候變化、自由貿易等方面的巨大分歧,搭建溝通的橋梁。”

  在G20峰會正式揭幕前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表示,希望各國領導人能夠在本週末的德國G20峰會上共同努力解決貿易和經濟分歧,並指出,基於規則和開放的貿易體系對全球經濟穩定“至關重要”。

  “由於各國的政策不可避免地在一些關鍵的領域內相互作用,造成強大的溢出效應,當決策者通過常規的對話並在協商好的機制下解決分歧,全球經濟運轉將更為良好,”IMF表示。

  在去年成功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基礎上,中國將如何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和國際經濟合作的看法和主張,推動各方加強政策協調,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繼續為推動全球經濟向好發展開出“中國方案”,也引發了外界的高度關注。

  在6月29日舉辦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透露,世界經濟出現積極跡象,增長勢頭進一步鞏固,但仍面臨著很多嚴峻挑戰。期待二十國集團能夠繼續發揮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臺作用,落實杭州峰會和以往各屆峰會共識,為全球經濟發展指明方向。

  王受文表示,在經貿領域,中方期待本次峰會繼續加強二十國集團貿易投資合作,挖掘經濟增長新動能;繼續加強發展領域合作,共促包容、可持續發展;繼續就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發出明確信號,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方希望與主席國德國以及其他各方一道,努力尋求最大共識,共同推動漢堡峰會取得積極務實的經貿成果,共同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在當天的吹風會上,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也表示,漢堡峰會在延續杭州峰會相關成果的基礎上,在財金渠道設置了三大工作重點:一是增強經濟增長的韌性;二是促進投資,特別是對非洲投資;三是促進數字經濟發展。

  朱光耀説,目前,財金渠道舉行了兩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及三次財政和央行副手會,達成如下共識:第一,各方重申將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以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增長目標。第二,各方就增強經濟韌性的一系列原則達成一致,強調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性。第三,各方承諾深化與非洲國家的經濟和金融合作,推動多邊開發銀行在動員私營資本、擴大基礎設施投資方面發揮作用。第四,各方鼓勵二十國集團和非二十國集團國家採取措施實施二十國集團數字普惠金融高級原則並同意就數字化徵稅問題進行探討。中方將積極支持和配合德國繼續做好漢堡峰會財金渠道相關工作,為峰會取得成功作出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