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德同舟,共克時艱——中德黃金時代的到來

2017-07-07 22:43:09|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作者: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宋黎磊

  2017年7月4-6日,習近平主席繼2014年訪德後將再次訪問德國,並出席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而今年5月底,李克強總理已經正式訪德並出席了中德總理年度會晤。短短1個多月內,中國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接踵對德開展重大外交行動,這在中國的對外關係史上實屬罕見,也充分體現了中德關係在中歐關係和中國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今年正值中德建交45週年之際,兩國關係厚積薄發、行穩致遠,已成為中歐關係中最深、最實、最廣的一組雙邊關係。甚至有國際觀察家提出中德兩國關係已經進入了“黃金時代”。

同德同舟,共克時艱——中德黃金時代的到來

  在政策層面,中德高層互訪頻繁,雙邊關係發展水準不斷提升。早在2004年5月雙方就宣佈在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內建立具有全球責任的夥伴關係,並建立兩國總理年度會晤機制。2010年7月雙方發表《中德關於全面推進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並同意建立政府磋商機制。2014年3月中德關係進一步提升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近年來,領導人不斷積累友誼擴大共識。默克爾總理在任內已多次訪華,創下西方在任領導人訪華之最。在雙方領導人的頂層設計下,中德雙邊政府磋商、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高級別財金對話等機制不斷完善,創新科技、人文教育等領域交流闊步前行,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日臻成熟。此次漢堡峰會之際,習主席與默克爾總理會晤時表示雙方表示願同中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經貿與互聯互通合作。

  在經濟層面,隨著“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逐步對接,兩國互惠合作將拓展新的領域,釋放出更大潛力。2016年,中德進出口貿易總額達1512.9億美元,佔中國與歐盟貿易額逾三分之一,中國還首次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與此同時,德國也是中國在歐盟最大投資國和技術引進國。2016年,中國對德投資總量達110億歐元,連續三年蟬聯德國的最大單一投資國。上海證券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與德意志交易所集團合作成立的中歐國際交易所已于2015年11月在法蘭克福開業。此外,德國支持人民幣進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籃子,支持中國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且成為亞洲域外出資最多的國家,達到了4.7%。德國也是歐洲對華技術轉讓最多的國家,截至2016年底,中國從德引進技術累計22817項,金額744億美元。德國技術與中國市場雙邊經貿合作已經進入增效提速的關鍵期。此次習近平主席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見證了航天、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數字化、第三方市場、大熊貓合作研究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在人文交流層面,雙方已經碩果纍纍。德國已經有三百多所中學教授中文,德國高水準的高等教育也吸引了很多中國學生。全德共有3.4萬名中國留學生,佔德國外國留學生總數的百分之十,是德國最大的留學生群體。此外,兩國還有超過五百多對高校和科研機構成為合作夥伴。80多對城市建立友好關係,2016年,中德互訪遊客超過160萬人次。2017年5月,中德正式建立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並舉行首次會晤,伴隨此次習主席訪問德國,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駐德國大使館主辦的“感知中國德國行”系列文化活動在柏林拉開帷幕。贈送給柏林動物園的一對大熊貓,也已經在德國全國颳起了大熊貓旋風,象徵了中國對德國的友好情誼和祝願。

  在國際合作層面,中德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一直積極承擔國際責任,認真履行對國際社會的承諾,是當今世界上兩支最可預期、最為穩定的建設性力量。早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及後來的歐洲債務危機中,中國就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力挺歐元穩定。在當前國際形勢不確定因素增多、“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的背景下,中德借先後舉辦二十國集團峰會之機,向世界發出一個積極信號——中德是在用實際行動在推動全球治理、推行多邊機制、力主自由貿易、堅持氣候變化承諾等重大國際問題上協調立場,相互支持。

  此次G20峰會上,兩國就氣候變化、自由貿易等全球重要議題發出了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積極信號,強調共同推進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的決心,強調推進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願景,強調世界的穩定合作與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可以説此次習主席參加漢堡G20峰會,不僅是夯實中德雙邊關係的一次契機,更可以進一步帶動中歐關係發展,也將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重要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