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14期:草原畫家陳繼群講述與內蒙古荒漠化抗爭的17載

2017-07-07 19:36: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陳繼群正在就抗擊荒漠化問題進行演講。 攝影:金近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聶崢):7月7日下午,由國際在線主辦的“《狼圖騰》故園殤——一位老人與荒漠化的17年抗爭”講座在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順利舉行。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狼圖騰草原專項基金”秘書長陳繼群就內蒙古自治區荒漠化的現狀、治理以及治理中的國際合作發表了精彩的演講。多位網友和媒體人參與了此次活動。

  1967年,陳繼群和《狼圖騰》作者姜戎一起到東烏旗滿都寶力格牧場插隊,自此便與這片草原結下了不解之緣。陳繼群稱,他在草原上以繪畫的形式記錄著牧區的巨大變遷,對二十年間草原生態的惡化深感驚詫,這促使他從2000年起開始關注、研究北方草原荒漠化問題,並通過實地考察、研究史料、學術研討等方式,投入到與荒漠化的抗爭中。

“《狼圖騰》故園殤——一位老人與荒漠化的17年抗爭”講座現場。 攝影:金近

  在談到內蒙古荒漠化的現狀時,陳繼群描述了一幅幅令人觸目驚心的畫面:2004年,內陸河烏拉蓋河水被完全截斷;2005年,內蒙古著名的烏拉蓋濕地乾涸,丹頂鶴、金雕、狼等國家一、二類保護動物已經幾乎絕跡……而陳繼群認為,造成內蒙古荒漠化的原因主要有二:當地不合理開墾草原及截河斷流,生態用水大量減少,農業和工業用水大量增加;土地財産未登記確權、私人承包草場現象的出現,導致遊牧消亡,草原植被破碎化。

  為了抗擊荒漠化,陳繼群創辦了“曾經草原”網站,並與“自然之友”等環保組織合作,開展了一系列國際合作,包括與蒙古國農大、蒙古國草原協會舉辦“2009國際合作對比考察項目烏蘭巴托雙邊會議”。此外,他還倡導牧區普法,支持牧民依法保護草原生態系統和遊牧文化。

  在最後的互動環節,活動參與者就如何在經濟效益和生態保護之間保持平衡等問題進行了提問,陳繼群一一進行了解答。本期沙龍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落下帷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