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駐統戰部紀檢組:問責52名領導幹部 其中局級36人

2017-07-07 14:38:11|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編輯:谷士欣

  《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頒布實施以來,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組緊緊圍繞推動“兩個責任”落實,加強監督檢查,加大問責力度,督促13家綜合監督單位深入貫徹執行問責條例,以問責為重要抓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層層傳導壓力。問責條例頒布實施後,紀檢組及時下發通知,要求各綜合監督單位把問責條例納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黨委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納入黨員學習規劃,廣泛深入地開展學習宣傳活動。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結束後,立即組織13家單位分別召開2017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把貫徹執行問責條例作為重點任務作出部署。在近期舉辦的13家單位和各省區市統戰部門紀檢幹部培訓班上,再次對深入貫徹落實問責條例提出要求。中央統戰部等各單位紛紛採取領導班子集中學習、黨組擴大會議等多種形式學習貫徹問責條例,層層傳導壓力,使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中央臺辦、中央社院、全國臺聯等單位制定了貫徹落實問責條例的實施辦法,進一步明確本單位問責對象、責任範圍、問責情形等事項,使“兩個責任”成為硬約束。

  實行“一案雙查”。堅持以問責條例為準繩,對發生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或發生窩案串案的,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追究所在單位和部門領導班子及成員的主體責任、紀檢部門的監督責任。紀檢組成立以來,已對8家綜合監督單位有關部門的52名領導幹部進行了問責,給予處分和組織處理,其中包括2名基層紀委書記因違紀受到黨紀處分和組織處理。

  突出“關鍵少數”。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對於因履行主體責任不力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領導幹部嚴肅查處,重點突出各單位和部門的主要負責人。紀檢組問責的52人中,涉及綜合監督單位領導班子成員2名,內設部門和下屬單位“一把手”35人,共有局級幹部36人,督促領導幹部樹立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的意識。

  抓住巡視契機。把嚴肅問責作為配合中央巡視工作的重要舉措,對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快查快結,對於履行主體責任不力的嚴肅問責。對巡視發現的某綜合監督單位所屬事業單位領導幹部辦公室超標、違規超標用車等問題,立即核查,對該單位主要負責人以及其他領導班子成員,分別給予黨紀處分和誡勉談話、批評教育等處理。對巡視發現的某綜合監督單位在會議、培訓、宴請等方面存在超標的問題,嚴肅追究了相關部門6名局級幹部的領導責任。

  堅持終身問責。對於失職失責性質惡劣、後果嚴重的問題,不論責任人是否已調離原崗位或退休,均做到一視同仁,嚴肅問責。在查處的某綜合監督單位下屬事業單位有關人員檔案造假入編案件中,針對該單位已歷經兩任領導班子,兩任主要負責人均已退休的情況,堅持實事求是,公正執紀,對2名已退休的單位主要負責人予以問責,給予黨紀處分。紀檢組成立以來,已對5名調離原崗位或已退休的領導幹部履行主體責任不力、造成嚴重後果問題進行了問責。(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組)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