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舞長江經濟帶】湖州德清縣依傍綠水青山 樹立中國民宿標杆

2017-07-07 20:14:00|來源:中青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青在線杭州7月7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于璧嘉)千山青翡翠,溪流碧琉璃。7月6日,“共舞長江經濟帶”網絡主題活動探訪團來到了浙江湖州德清縣,看到了這裡的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

  十多年前,湖州德清縣為了發展經濟,開採礦山,開辦工廠,發展工業,在獲得巨大經濟利益的同時,嚴重的環境污染開始困擾著當地的居民。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余村第一次提出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湖州的發展指明瞭方向。從那時起,湖州人民便拉開了建設美麗鄉村的序幕。據了解,德清縣從2005年開始實施西部山區生態補償機制,關閉、搬遷原有工業企業,同時對環莫幹山區域內的筍廠、氟石礦、竹拉絲企業等開展專項整治,對該區域生豬養殖一律實行關停禁養。如今,這裡翠山迭起,溪水潺潺。良好的生態環境,為德清縣打開了通往“金山銀山”的大門。

  “洋家樂”帶動民宿發展 樹立中國民宿標杆

  莫幹山鎮位於德清縣西部,毗鄰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莫幹山。古往今來,這裡留下了無數文人墨客的足跡,南北朝大文學家庾信、宋代武康知縣毛滂、民國政府第一任外交總長黃郛等人都曾與小鎮結下不解之緣。

  經過生態治理的莫幹山小鎮風景迷人,這裡的綠水青山吸引了許多外國人在此駐足,南非人高天成就是其中之一。據德清莫幹山鎮黨政辦職員張逸笑介紹,高天成是第一個在莫幹山做民宿的外國人,他所建造的裸心鄉是莫幹山最有代表的“洋家樂”。

  “洋家樂”在莫幹山發展迅速,訪客量足見增多,在“洋家樂”經濟效益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國人也加入到創辦民宿的隊伍中來。“我們的遊客主要來自上海杭州等周邊城市,莫幹山離上海、杭州都很近,從上海自駕來,僅需2個小時左右的路程。”張逸笑對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説。

  目前,全縣已有鄉村民宿530多家,其中以“洋家樂”為代表的精品民宿150多家。張逸笑告訴記者,莫幹山民宿目前是中國民宿裏做的最好的,可以説是中國民宿的標杆。據記者了解,上半年全縣鄉村旅遊預計接待遊客318.5萬人次,同比增長18.3%,實現直接營業收入8.92億元,同比增長21.7%,以洋家樂為代表的150家高端民宿接待遊客28.5萬人次,同比增加21.8%,實現直接營業收入3.42億元,同比增加22.5%。

西坡民宿鄧管家在接受採訪

  隨著民宿數量的增加,一些破壞環境的現象開始顯現,為了保護當地的自然環境,政府頒布了《德清縣民宿管理辦法(試行)》,進一步規範民宿經營行為,只有達標的民宿才可以被批准創辦。西坡民宿鄧管家介紹説,在每家民宿內都有一個小型的污水處理裝置,對民宿內的生活污水做凈化處理,處理後的水還會被集中在污水廠做再次凈化,保證對環境沒有污染。今年,國家標準化委員會正式將《德清縣民宿管理辦法(試行)》國家標準列入制定實施計劃,成為城鄉統籌國家標準制定項目。

  德清縣“洋家樂”為長江經濟區域發展添磚加瓦

  “洋家樂”房間均價在1500元左右,像裸心谷的房間價位在3000左右,而法國山居的房間在4000~5000之間,還要外加15%的服務費。張逸笑告訴記者,“‘洋家樂’平時入住率為50%左右,週末會達到90%,每當小長假的時候,來休閒旅遊的人應接不暇,平時上山僅需要15分鐘,到小長假的時候,需要7、8個小時才能上得山。”

圖為裸心洋家樂進園通道

  依傍山水的小鎮通過發展民宿經濟為長江經濟帶區域發展添磚加瓦,據記者了解,上半年全縣鄉村旅遊預計接待遊客318.5萬人次,同比增長18.3%,實現直接營業收入8.92億元,同比增長21.7%,以洋家樂為代表的150家高端民宿接待遊客28.5萬人次,同比增加21.8%,實現直接營業收入3.42億元,同比增加22.5%。

  張逸笑介紹説,民宿的興起為當地的居民帶來了工作機會,閒置在家的村民們當起了服務員,青年人可以返鄉創業經營。目前,德清縣“洋家樂”吸收縣內直接從業人員4000余人,為鄉村旅遊配套的商店、交通等旅遊相關行業吸收縣內從業人員1萬多人,平均年人均收入為4.5萬元左右。

圖為依山而建的民宿

  此外,德清縣“洋家樂”的發展,為德清農房(特別是空余舊房)的出租帶來了巨大的市場,當地農民通過土地租賃流轉,為生活提供了資金保障。目前德清西部農房出租共計260幢,僅農房出租年收入1000余萬元,平均每幢每年收入6萬多元。以蘭樹坑村分水嶺小組為例,小組裏和“裸心︱谷”公司簽50年協議,用來流轉的土地大多是荒山林地,流轉費用是每畝每年500元,且每5年遞增10%,累計費用200多萬元,涉及90多戶村民,平均每家能拿到2萬多元。據不完全統計,全縣旅遊共計帶動農民財産性收入近億元。特別是稅收方面, 2016年,裸心谷納稅金額達到1300余萬元,鋪均稅收達到10萬元。

  據了解,2015年,莫幹山鎮實現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4.8億元,同比增長17%,其中服務業投入4.5億元,同比增長54%;服務業增加值完成6億元;財政總收入完成8733.29萬元;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3829元,增長9.4%(其中原莫幹山鎮24839元,增長9.7%;原筏頭鄉22818元,增長9.2%)。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