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界經濟前行指引航向

2017-07-08 20:37:29|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國際觀察)為世界經濟前行指引航向——解讀習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上的講話

  新華社記者趙卓昀 劉健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德國漢堡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G20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為世界經濟增長髮掘新動力,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專家認為,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總體向好但不確定性仍存的背景下,習主席的講話精準把脈全球經濟,提出的四點主張切中要害、切實可行,為推動世界經濟穩步前行指明瞭方向。

  習主席為何要強調堅持開放的大方向?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説,經濟全球化本就是以開放型的世界經濟發展方向為基本內容。然而,近年來部分西方國家遇到一些問題,因此出現了保護主義或者説對外封閉的勢頭,這實際上對開放型的世界經濟發展方向構成了威脅。

  崔洪建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世界經濟之所以能保持較快速度的增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開放前提下的相互交換不斷加強,比如貿易和投資以及人員流動,這給很多國家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如果放棄開放型的發展方向,大家都把門關起來,只謀求自身發展,代價就是犧牲相互之間的交換,由此帶來的惡果已經體現在這幾年世界經濟、貿易的減速上。

  “所以,G20面臨一個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如何就保持開放型的經濟發展方向達成一種共識。只有就開放的大方向達成共識,才能讓世界經濟復蘇的勢頭保持穩定。”崔洪建説。

  明確了方向,還需要動力。習主席指出了世界經濟增長兩個新的動力來源:一是創新,要抓住數字經濟和新工業革命的重要機遇;二是要更好地解決發展問題,實現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雙贏。

  崔洪建説,上次杭州峰會和這次漢堡峰會都提到了“聯動”。創新需要聯動發展,因為創新不是一個國家的事情。尤其是在現在這個互聯網時代,信息溝通非常密集,只有聯動才能形成合力,相互啟發,才能更好地把創新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説,只有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了,才能擴大需求,擴大市場。這對整個世界經濟,包括對發達國家經濟都有好處。“習主席強調創新和發展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兩大動力,這確實非常有針對性。”

  如同在許多其他國際場合一樣,習主席在此次講話中再次強調了增強經濟增長包容性的重要意義。

  崔洪建説,現在一些國家出現了不少社會問題,甚至反映到其政治層面。這是因為之前一段時期的經濟發展雖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但卻在分配層面引發了不夠公平的問題。資本在追求效益的同時,往往會忽略公平,但從政治角度來看,社會又必須維護勞動者的基本權益,還要保持就業增長,這就帶來一些矛盾。

  “西方國家近來一些重大政治事件都深刻反映出習主席這次講話中提到的三組矛盾:公平和效率的矛盾,資本和勞動的矛盾,技術和就業的矛盾。要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兩個詞:一個是包容,即經濟發展不是排外也不是排他的,一定要讓經濟發展的成果和社會的獲得感能更密切地聯繫起來;另一個就是開放,如果不能通過生産要素的充分流動和有效配置來確保財富的均衡化,就很難保證經濟發展和社會保障之間的平衡。”崔洪建説。

  習主席談到的最後一點是全球經濟治理。崔洪建説,西方在遭遇金融和經濟危機後,不得不擴大全球經濟治理平臺,因為它們有很多問題已經解決不了,需要讓快速發展的新興經濟體參與其中。

  “G20在國際舞臺上重要性增強,這本身就體現了全球經濟治理的民主化、均衡化和包容化,改變了過去由少數發達國家説了算的局面,可以把更多來自不同地區、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經濟體的意見匯集到一起,相互協調政策,推動相關改革,從而改善世界經濟發展的環境和基礎,為經濟發展提供更多動力。”崔洪建説。

  賈秀東指出,在改善全球經濟治理方面,中國以自身的智慧和行動作出了重要貢獻。一方面,中國積極參與G20議題的設置,準確把脈世界經濟,主動提出中國方案。中國在這方面做的大量工作有目共睹。另一方面,中國對於自己提出的主張一直身體力行,比如始終致力於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積極推動區域和國際經濟合作,在創新和發展方面履行G20峰會確定的指導性意見等。此外,中國還為許多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