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四川篇】自加壓力 創新綠色發展路徑

2017-07-08 20:39:19|來源:四川在線|編輯:杜軍帥

  德陽在環境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中,設立環保警察隊伍、主動開展自查自糾——

  □本報記者 宋開文 吳曉彤 雷倢

  “養殖場已全面清場,鴨子也都處理了。”7月5日,在被行政拘留5天后,什邡市馬祖鎮一“三無”蛋鴨養殖場的負責人劉某某走出了什邡市公安局拘留所。5天前,什邡市環境保護局將該養殖場非法排污線索移交什邡市公安局環境犯罪偵查大隊,經查,該養殖場不經法定排口違法排污,規避監管,環偵大隊對相關責任人劉某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負責偵辦這起案件的什邡市公安局環境犯罪偵查大隊是四川省首支環保警察隊伍。

  “必須站在全局高度,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德陽市委書記蒲波表示。德陽,這座以工業立市興市的城市,在環境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中,自加壓力,創新方式,正在努力探索一條推進綠色發展的新路。

  加壓

  自查自糾環保問題不折不扣限時整改

  鎣華鎮穿心店曾是什邡市規模最大的磷化工基地,三座磷石膏堆場是當地人心中一塊沉甸甸的“心病”。如今,一場治污行動正在展開。這裡將與穿心店地震遺址統一規劃,打造一個體育休閒公園。

  去年,四川省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德陽督察後,列出一張有67個重大環境問題的“問題清單”,穿心店磷石膏堆場是其中之一。

  “環境容量一直是我們的軟肋。”什邡市委書記季濤説,長遠的發展繞不開這個障礙,必須早下決心早解決。除對省上督察的環境問題不折不扣限時整改外,德陽還主動作為,自加壓力,通過自查自糾,市級找出72個問題,各縣(市、區)排查出219個問題。

  問題找出來,關鍵在落實。德陽成立以市委書記、市長為總督察的7個督察組,分別對各縣(市、區)開展督察工作,實行周督察、周調度,“一崗雙責”。7月1日起,全市36名市級領導已全部到聯繫的污染點蹲點督導。同時,市紀委啟動打贏污染防治“三大戰役”紀律作風專項督察。

  德陽還出臺全天候巡查工作方案。由市縣領導帶隊赴環境敏感區域開展檢查,提出整改要求。截至5月底,全市開展暗查、夜查106次,發現問題88個,立案59個,處罰54個,移送行政拘留10件19人,實施刑事拘留1件4人。

  目前,四川省環保督察組反饋的67個問題已完成整改49個,市級自查自糾的72個問題已整改33個。對尚未整改到位的問題,德陽明確由市級領導牽頭,實施挂圖作戰、動態管理,年底前必須全部完成整改。

  創新

  環保+公安+法庭環境高壓常態化

  今年2月4日,什邡市某公司被群眾舉報,稱該公司污水處理站將未經處理的污水直接抽排到廠區外。什邡市公安局環境犯罪偵查大隊調查發現,該公司排放的廢水中銅濃度超過國家重金屬排放標準,已涉嫌犯罪,隨後4名排污直接責任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為有效解決環保違法成本偏低、環保執法偏軟等問題,德陽大膽探索“環保+公安”的治理環境污染問題新模式。去年7月,什邡市公安局成立四川省首支環保警察中隊,並於今年6月更名為環境犯罪偵查大隊。“環保+公安”模式意味著能夠通過一支更專業獨立的隊伍有效偵辦環境領域的違法犯罪活動,讓環境違法案件的查處不再受到環保部門行政執法權的限制。

  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礎上,3月27日,德陽市公安局環境犯罪偵查支隊正式掛牌。4月,全市成立7個環保警察機構,在四川省率先實現環保警察全市覆蓋。

  從去年7月至今,德陽公安機關共偵辦重大環境違法案件26件,刑事拘留相關責任人6人, 行政拘留相關責任人24名。

  德陽還對“環保+法庭”聯合執法模式進行探索。今年以來,旌陽區、什邡市人民法院和德陽市中級人民法院相繼成立環境資源審判庭,對與環境資源保護相關案件實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審合一”的歸口審理模式。

  收穫

  做強綠色産業經濟持續發展

  大力治理環境污染,是否與發展經濟相矛盾?德陽給出了答案。

  7月3日,綿竹三佳飼料有限責任公司的建築石膏粉生産線上,經過粉碎、氣流乾燥、炒制等生産流程,磷石膏實現從工業廢渣到建築材料的華麗轉身。這是該公司年産100萬噸磷石膏綜合利用項目首期投産的一條生産線。

  幾個月前,中國二重集團公司啟動“核電複雜關鍵構件全流程綠色製造工藝創新及應用”項目。作為全國首批綠色製造系統集成項目之一,該項目總投資約1.27億元,計劃在2018年底完成。

  通過推進節能減排、鼓勵創新創造等做大做強綠色産業,德陽收穫頗多:2016年6月德陽經開區成為“國家園區循環化改造重點支持園區”。德陽的另一名片——清潔技術與新能源裝備製造業國際示範城市,已成為四川省的一張金字招牌。

  生産方式轉型升級,經濟持續發展。今年1-5月,德陽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4%,投資增長19.3%。技改投資212.5億元,同比增長41%,高於四川省25.9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産業利潤、稅收分別增長達70.1%、47.4%。

  隨之而來的,還有人們生活方式的轉變,群眾獲得感的提升。在羅江縣星光村,成片的柚子林挂滿盛夏的果實。每逢週末,成都、綿陽等地的遊客紛紛前來賞花摘果。

  將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環境保護與幸福美麗新村建設、特色小城鎮建設、鄉村旅遊發展結合起來,如今的德陽,美麗城鎮、美麗鄉村、美麗街道、美麗社區、美麗工廠,正在不斷涌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