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點讚習近平主席訪歐

2017-07-08 11:09:3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賈雪靜

外媒點讚習近平主席訪歐

  圖為7月5日在柏林動物園內的大熊貓館,參觀者在圍觀大熊貓“夢夢”。當日,來自中國的“夢夢”和“嬌慶”在位於柏林動物園內的大熊貓館正式亮相。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攝

  7月3日至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對俄羅斯和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參加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中俄、中德雙邊在眾多領域達成的務實合作成果不斷顯現,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深化友誼,樹立國際合作典範

  據《俄羅斯報》7月4日報道,習主席訪俄期間,雙方就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溝通協調達成高度共識。俄羅斯《獨立報》7月5日報道,習主席再度來到莫斯科,與普京總統舉行第22次會晤,兩國領導人高頻次地會晤證明了兩國關係的緊密聯繫。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則評價,習主席本次到訪俄羅斯具有歷史意義。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7月4日引用習主席的話,評價中俄雙方的務實合作進一步加強,“兩國關係正處歷史最好時期”。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分析認為,中俄雙方合作正邁向多元化,並逐步與之前未涉及的領域接軌,雙邊合作項目日益多樣化,涌現出更為豐富的産品。例如,聯合製作電視頻道和多媒體産品。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陳玉榮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説:“習主席與普京總統高度評價中俄關係,一致認為中俄關係處於高水準;一致強調發展長期的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雙方的一致聲音表明,中俄關係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是新型大國關係的典範。”

  習主席在德國的訪問,同樣為中德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加入新的含義。

  德新社7月5日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對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歡迎,稱中國是“親密盟友”。英國《獨立報》稱,默克爾與習主席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默克爾形容這兩隻從中國租借的大熊貓為“兩位非常好的外交官”。這象徵著兩國關係的進一步加強。日本經濟新聞則直接將“熊貓外交”解讀為中德兩國“蜜月關係”的體現。美國彭博社援引德國駐中國大使柯慕賢的話説,“中國和德國之間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從德國的角度來看,經濟和政治的發展動力正在東移。”

  據奧地利《新聞報》網站日前報道,習主席高度肯定中德友誼,他在德國《世界報》發表的文章,稱讚中德務實合作是全球重要經濟體開展互利共贏合作的“典範”。

  加強貿易,打造經濟復蘇引擎

  俄羅斯《消息報》從經濟的角度總結了中俄兩國領導人的會晤,兩國企業簽署了近30個文件,總價值約100億美元。中方同意在俄羅斯設立公司,實現高速列車生産本地化;2019年,中俄將啟動“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對中俄在經貿領域的務實合作充滿期待。

  中俄兩國簽訂高達100億美元的投資協議引起廣泛關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7月4日報道,中俄雙方簽訂了約100億美元的投資基金,將用於“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的跨境基礎設施建設。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儘管加強貿易和投資往來的具體措施還不清楚,但價值100億美元的投資基金是實實在在的。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援引俄羅斯專家分析,大規模的投資協議,將為增加中俄兩國跨境直接投資和實體經濟的發展提供強大的推動力。“中俄經貿合作潛力巨大,經濟結構互補優勢突出。中俄共建‘一帶一路’為兩國深化經貿合作帶來強勁動力。”陳玉榮如是説。

  中德兩國分別作為世界第二、第四大經濟體,習主席訪德推動雙方簽訂的貿易協議受到廣泛關注。據德國之聲7月5日報道,雙方將在“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兩大戰略對接合作,釋放兩國製造業優勢和互聯網科技潛力。在航天、智慧製造、數字化、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協議也陸續簽署。默克爾説,德國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加強雙邊經貿合作。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指出:“中德兩國進一步加強在自由貿易、投資、製造業、創新等領域的合作,不僅能促進雙方經濟發展,作為各自所在地區最大的經濟體,雙方的合作還具有地區和世界影響力,中德合作是亞歐合作的縮影。尤其是在當今全球經濟發展不確定性因素仍然存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兩國的經貿合作能給周邊地區和世界釋放經濟紅利。”

  擔當責任,維護世界穩定秩序

  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一向在國際社會表現出責任與擔當。當前世界局勢複雜多變,不穩定不確定性增多,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G20召開前夕,習主席的俄德之行,意義非凡。

  陳玉榮説:“多年來,中俄兩國在敘利亞問題、南海爭端等國際熱點問題上堅持正確立場、保持密切合作,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做出了突出貢獻。此次習主席訪俄,雙方簽署了《關於當前世界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和《關於朝鮮半島問題的聯合聲明》。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再次重申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的立場,主張半島無核化,堅決反對在半島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同時,呼籲世界各國攜手應對國際恐怖主義威脅和挑戰。中俄經常性的戰略對話與協調,體現了大國擔當,在動蕩多變國際局勢之中兩國發揮著‘穩定器’的作用。”

  “習主席本次訪德成果的一大亮點就是,中德雙方一致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密切多邊配合。表明雙方將在一些共同關心的問題上採取配合行動,這是一個新的跨越。”崔洪建強調,“中國和德國各自國內發展勢頭良好,政治社會穩定和諧,在維護所在地區國際格局的穩定中發揮基石作用。中德雙方密切國際合作,共同反對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將推動世界格局多極化、經濟全球化進一步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重要作用。”

  在世界經濟發展緩慢、各國民粹主義和反全球化趨勢顯現的背景下,當地時間7月7日,二十國集團峰會在德國漢堡開幕,本次峰會主要議題包括全球經濟形勢、貿易金融和稅收、氣候變化及反恐合作等方面。德國之聲刊文分析,來自美國的孤立主義聲音不斷增強,美國的外交政策搖擺不定,全球範圍內對美國的信任度不斷下降。正因如此,漢堡峰會,全世界更加期待中國方案。

  (原標題:務實合作成果顯現 全球期待中國方案 外媒點讚習近平主席訪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