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能車”擊中了共享單車行業哪些痛點?

2017-07-08 22:28:08|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題:“全能車”擊中了共享單車行業哪些痛點?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王炳坤 周聞韜 楊喆

  “交一份押金,就能暢騎多個品牌”——近日,主打“聚合”招牌的“全能車”APP橫空出世,在共享單車市場激起波瀾。

  一邊是顧客對“少交押金、少裝軟體”的便利拍手稱快,一邊卻是摩拜、ofo等運營商紛紛祭出抵制、封禁的“大旗”。“全能車”APP到底動了誰的奶酪?又擊中了共享單車行業的什麼“痛點”?

  有人“叫好”,有人封殺

  “全能車”是深圳前海鴻途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軟體,2017年3月進行內測,5月初上線。憑藉“只需支付一份押金,就可使用所有單車品牌,還可正常享受促銷活動”等賣點,“全能車”迅速走紅,在市場引發矚目。

  近日,記者在北京、上海等地對“全能車”進行了體驗。下載手機APP,提供身份證號與手機號進行註冊,並繳納299元押金後,記者掃描摩拜、ofo、酷騎等多個品牌的單車,均能順利開鎖騎行,其收費也與各家運營商的標準無異。

  一個軟體就能“玩轉”各個平臺,“全能車”讓不少顧客興奮不已。上海大學生胡宏輝説,此前他手機裝了5種共享單車軟體,共計繳納押金近千元,“全能車”以一頂五,這才是真便民。

  然而好景不長。近期,摩拜、ofo兩大共享單車巨頭先後發聲,稱並未向“全能車”提供授權,也沒有開展任何合作,它們已通過技術手段對“全能車”進行封禁。

  儘管深圳前海鴻途科技公司公開表示,“全能車”不存在所謂“購買大量個人信息”的行為,但ofo公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全能車”實質是盜用別人的身份信息為用戶提供用車,這涉嫌侵權。

  “簡單來説,‘全能車’首先在各大共享單車平臺註冊一定數量的身份信息,當用戶乙需要用車時,它拿用戶甲的註冊賬號來解鎖,而乙的身份信息,又可能被丙使用。”這位負責人説。

  目前,共享單車運營商一般都要求註冊用戶本人使用單車,一旦發生事故、損壞等情況,通過實名便於溯源。同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春彥説,如果“全能車”冒用他人賬號幫用戶開鎖,一旦出現騎行意外或糾紛,無疑會加大處理難度。

  動了共享平臺的押金“奶酪”?

  多名專家分析,摩拜、ofo極力封禁“全能車”的原因遠非破壞“實名制”這麼簡單,讓各大平臺更難接受的是,“全能車”模式對他們的押金“奶酪”構成了威脅。

  “‘全能車’靠什麼賺錢?”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認為,靠截留各大平臺的用戶押金,這種新軟體完全可實現低成本、高收益。

  曹磊表示,現在很多客戶都在多個共享單車平臺註冊並繳納押金,但是他們真正使用單車的頻次並不高,“全能車”很可能是抓住了這一“痛點”,讓繳納的每份押金都能為多個客戶服務。

  中國互聯網協會信用評價中心法律顧問趙佔領認同這一説法。他舉例分析説,比如“全能車”在摩拜、ofo等10個共享單車平臺分別註冊1萬個用戶,也就是繳納10萬份押金,然後它接受100萬人在自己的平臺註冊,收到100萬份押金。“只要‘全能車’的這100萬個客戶,在同一時間使用同一單車品牌的人數不超過1萬人,‘全能車’軟體就能順利運轉,進而白白獲得90萬份的押金沉澱。”

  “這樣一來,‘全能車’憑藉在共享平臺註冊的較少賬號,就能撬動數倍甚至數十倍的用戶前來註冊,誰還會給摩拜、ofo等公司交押金。”趙佔領説,不過這種對客戶賬號進行‘二次共享’的模式,必然帶來對客戶信息的冒用。

  7月6日,記者在北京街頭測試“全能車”軟體,在掃碼騎行了一輛摩拜單車後,記者打開自己的“摩拜”APP,在上面並沒有找到剛才的用車記錄。採訪中一位共享單車平臺的員工私下透露,類似用戶信息遭冒用現象並不罕見。據他們監測,有的客戶每天騎行他們的單車超過四十次,時間累計高達十幾個小時,有的客戶甚至一天之內在多個城市騎行單車,這顯然不正常。

  出人意料的是,記者與“全能車”公司和幾家共享單車平臺的工作人員聯繫,他們對押金問題均避而不談。一名員工表示,押金的事比較敏感,還是不説為宜。

  該給押金“爭奪戰”降降溫了

  圍繞“全能車”的是是非非,押金顯然成了繞不開的話題。一些人表示,“全能車”不惜空手套白狼,違規“截胡”共享單車平臺的押金,這從一個側面提醒:共享行業對押金的倚重該降降溫了。

  近年來,共享單車迅速覆蓋全國各大城市,各大平臺的騎行收費低,單車成本高、損耗大,顧客押金成為支撐其運營的重要因素。在一些平臺,每輛單車背後都有10-20個註冊用戶,收到的押金數額巨大。

  專家表示,在發展初期,押金的確為共享單車行業起到了“輸血”和反哺的作用,但有的平臺過度倚重押金,四處鋪攤子尋求做大自己的“押金池”,而不怎麼關注實際運營效果。遼寧安行律師事務所律師李宗勝説,此次“全能車”軟體出現,就是押金“爭奪戰”升級的表現。

  事實上,隨著共享單車行業蓄積的押金規模不斷擴大,其風險已引起相關部門重視。今年5月,交通運輸部發佈文件,要求加強用戶資金安全監管,企業對用戶收取押金、預付資金的,應嚴格區分企業自有資金和用戶押金、預付資金,實施專款專用。當月,北京金融局也提出在北京註冊的共享單車公司需要把押金存管到指定銀行賬戶,防止變相非法集資。

  如何保障用戶資金安全?曹磊認為,對於蓄積了“押金池”的共享平臺,國家應納入互聯網金融行業實施監管,包括頒發相關牌照,押金應在第三方機構監督下合理使用,明確押金的退還流程和退還時限等。

  劉春彥認為,如果納入互聯網金融的體系進行監管,像“全能車”這樣沒有實物資産,而涉嫌靠侵犯其他公司商業機會來牟利的企業,可能很難拿到牌照。

  不過,也有人從“全能車”軟體中看到了行業機遇。“‘全能車’受青睞,表明用戶希望使用單車更加方便,且降低押金成本。”趙佔領説,目前一些共享平臺正在接入個人徵信系統,對信用記錄優良的用戶免收或減收押金,這在降低消費者負擔的同時,有利於共享單車企業回歸主業,謀求健康發展。

標簽:共享單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