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貴州紅渡村憑藉"旅居農家"致富 讓都市旅客回歸寧靜港灣

2017-07-10 13:58: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余慶坊工作人員李明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馬曉路、尹曉通):“岩門坡,窮窩窩,一年才收一撮撮,養個媳婦要挪窩”,這是貴州省一類貧困村——余慶縣大烏江鎮紅渡村曾經的寫照。紅渡村原名岩門,因1935年1月紅軍在村中回龍渡口率先突破烏江、北上遵義而改名紅渡。曾經的紅渡村人均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村民們一直在貧困線附近掙扎。

  2014年以來,紅渡村改變了傳統農耕的單一生産方式,以當地獨特的紅色文化和壯觀的梯田景色為名片,打造出“旅居農家”的鄉村旅遊品牌,走上了農耕、旅遊兩不誤的致富道路。

  村民鐘艷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她家就參與了“旅居農家”的項目,擁有12間戶型不同的客房。鐘艷介紹説:“以前這個房子是我們自己家用的,現在我們就把二樓和三樓全部租出去了。我投入的就是把這個(房子的)主體修好就可以了,我們交付的時候這上面全是空的,什麼也沒有,所有的裝修都是政府出錢的。”

  鐘艷以前和丈夫都長期在外打工,而現在,她可以一邊打理自家的客棧,一邊照看小孩。既解決了收入來源問題,又免於讓自己的兩個兒子變成“有人生,沒人管”的留守兒童。

  負責“旅居農家”開發建設工程的余慶坊發展有限公司近幾年把先進的管理模式帶進了紅渡村,依靠政府投資,把本地的閒置資源,特別是農戶家的閒置房屋改造成了可供遊客居住的客房。目前參加“旅居農家”項目的村民有八戶,全村可供遊客租住的客房有80間左右,由余慶坊統一管理,這八戶居民也自然成為了客房的管理員。遊客可以通過攜程網等網站預訂客房,在旺季時還會出現一房難求的狀況。

  “旅居農家”這種形式對村民來説不僅改善了居住環境,也保證了農耕、打工兩不誤,開闢了一條增收的新途徑。大烏江鎮鎮長韋繼軍説,目前“旅居農家”項目主要以公共設施、基礎設施建設為主,下一步將會在産業規劃佈局中組織更多的群眾參與進來,“比如梯田群,它既是老百姓生存的土地,又是景區的資源。那麼怎麼種,種什麼,怎麼種出創意和景觀,就由合作社或公司進行統一的規劃後,組織群眾參與進來。讓群眾在耕種土地的同時也種出了風景,從而提升我們景區對外的印象,增加農民收入。這也就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最好印證。”

  從村裏蜿蜒山間幾公里長的木棧道上向對面的山坡望去,是大片高低錯落的梯田,上面有用紫色水稻種出的五角星圖案。余慶坊負責景區內民宿管理和遊客接待的李明群女士介紹説,在南邊更靠近烏江的梯田上還用彩色水稻種出了一紫一黃兩個“大腳印”,寓意當年紅軍的足跡,“五角星就代表這裡的紅色旅遊文化,腳印要到那邊的觀景臺才能看到。大腳印一個是代表以前紅軍在這裡留下的足印,再一個是提醒我們當地的老百姓,要腳踏實地地幹。”

  一條山上流下來的溪流將紅渡村一分為二,一側山麓上主打的“旅居農家”瞄準的是現代人想要逃離都市生活的喧囂,追崇田園山水生活的需求。另一側山麓則主打“紅色體驗遊”,遊客可參觀紅軍強渡烏江指揮部遺址,參與模擬搶渡烏江,重走長征路,吃紅軍飯等。這裡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基地,也是上了年紀、對紅色文化感興趣的人群理想的旅居目的地。

  住在鐘艷的家庭旅館裏的遊客徐海,來自深圳,前一天他在100公里以外的遵義談完生意,特意趕到紅渡村來住,這已經是他第五次來了,“感覺到這兒特別放鬆,適合度假,我準備把父母接過來到這兒走一走。一個是景區特別美麗,空氣特別好,關鍵是人也好。我上次來的比較晚,(下車時)錢包放在車頂上了,淋了一夜雨都不知道。第二天(李)明群派工作人員直接給我們送了過來。(這裡的人)特別熱情,感覺特別好!”

  同是來自廣東的遊客陳偉英女士也是這裡的回頭客,以前來時,她還參加過這裡的篝火晚會,“在這裡養生休閒是最好的,原生態而且很安靜,早上的霧看起來挺漂亮的。我來了第六回了。我覺得這裡的服務很好,住在這裡的人都挺樸素的。”

  “旅居農家”和“紅色旅遊”這兩個主打項目近幾年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村裏的經濟發展,使村子的貧困率從29%下降到了1%左右,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從3000元增加到了8800元。鎮長韋繼軍説,村裏凡是有正常勞動力的家庭幾乎都已擺脫貧睏了,“通過我們在本地創造就業崗位,再加上村民的閒置房屋,入股參與公司,一方面有租金,有參與公司收益的分紅,加上他們自己在公司務工,這些收入綜合起來,他們就致富了。投資公司以這個地方(紅渡村)作為一個案例,向全國推廣這種主客共享的旅居農家模式,而不是把本地老百姓搬遷出去再規劃建設、經營,它恰恰希望老百姓參與進來。在北京門頭溝,山東泰山,貴州獨山都有相似的項目。”

  紅渡村通過創新的形式脫貧致富,讓在外打工的村民不再漂泊,能夠回到家鄉創業,同時讓嚮往田園生活的都市人在這裡獲得心靈的寧靜。今年下半年,由於梯級電站的開發而斷航15年的烏江即將全線復航,屆時相信會有更多的遊客經由長江、烏江航道來到這大山中的紅渡村,欣賞壯麗的梯田美景,享受大自然的寧靜。

  

  “旅居農家”的中式客房

  

  梯田和木棧道構成的如畫風景

  

  大烏江鎮鎮長韋繼軍在介紹紅渡村的農副産品

  

  紅軍搶渡烏江指揮部遺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