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俄達成敘利亞停火協議,初步“圈地”結束?

2017-07-10 14:22: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特朗普普京會晤 美俄官員宣佈達成敘西南部停火協議(資料圖)

  美俄兩國元首7日在德國漢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閉門會晤,就在敘利亞西南部地區停火達成一項協議。7日的會談是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任後首次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會晤。超過兩小時的會談結束後,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和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分別宣佈,美俄達成敘利亞西南部地區停火協議。拉伕羅夫説,來自俄羅斯、美國和約旦的專家先前在約旦首都安曼就在敘利亞德拉省、庫奈特拉省和蘇韋達省建立一個"衝突降級區"達成了諒解備忘錄。格林尼治時間9日9時(北京時間9日17時)起,停火將在上述區域生效。

  此次停火協議的達成預示了美俄在敘利亞的勢力劃分初步完成。

  隨著伊斯蘭國逐漸走向末日,隨之而來的是各方在敘利亞的“圈地運動”。為了能佔到足夠的份額,以便於對敘今後的局勢發揮更大影響力,各方都是不遺餘力,為此還不惜刀兵相向。如美國為了保證其支持的庫爾德人武裝能獨自拿下拉卡,一連數次擊落敘政府的無人機與有人戰機,還拋出所謂“第二次化武襲擊論”,以此威脅和牽制敘政府一方。而俄羅斯也不甘示弱,在言語回擊的同時,7月5日通過圖-95M戰略轟炸機發射新型X-101巡航導彈對位於敘利亞哈馬和霍姆斯省交界處的“伊斯蘭國”(IS)目標實施了打擊,用牛刀殺雞給猴看。

  鬧騰了這麼久,也該停下緩一緩了。其實從地圖上看,此次停火協議所涉及的三個省都位於敘利亞西南角,所佔地並不大。從政治上看,除美俄雙方外,涉及的也只有約旦。所以該停火協議即使被各方嚴格遵守,對整個敘戰局的影響也是有限的,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該協議也可以看做是美俄在確認手中的既得利益,並默認對方利益範圍的一種表示。

  從目前的敘利亞局勢來看,在IS敗亡後,敘北部包括拉卡在內的大片區域會被庫爾德武裝所掌握。多少年庫爾德人一直想在中東地區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家,如今好不容易借著IS的“東風”在敘北部有了勢力範圍,可想而知是不會輕易放手的,其背後則是美國。而敘西部與中部的區域將由敘政府以及俄羅斯主導。至於西南部的形勢還有待觀察。相比反對派,敘俄一方會佔優。如在7月4日至5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第五輪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和談中,出席和談的俄羅斯代表團團長亞歷山大·拉伕連季耶夫表示,一旦與土耳其和伊朗達成協定,俄羅斯可能會在兩三周內派軍隊在敘利亞“衝突降級區”邊界處巡邏。由於此次美俄達成了協議,相信俄羅斯與土耳其和伊朗的談判也不會存在過多的障礙,如果俄軍出現在“衝突降級區”周圍,局勢對何人有利就一目了然。

  另外如美國務卿蒂勒森所説,雙方還就敘利亞其他地區進行了"長時間討論",話題涉及一旦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被擊敗,美俄兩國"可以繼續合作,使衝突和暴力降級"。此外兩國將就敘利亞政治進程展開闔作。所以此次的停火協議應該只是美俄在敘問題上邁出的一小步,畢竟像有關阿薩德去留這樣的重量級話題還沒有出現,至於在今後的日子裏美俄能走多遠,是否會出現倒退,還有待觀察。(文/蘭順正)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