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雙普會”後美媒再曝“通俄門”新料

2017-07-10 07:40:3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靳松

  8日,美國《紐約時報》曝出特朗普競選團隊涉嫌通俄更多“新料”。報道稱,特朗普在2016年6月“內定”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後,其競選團隊核心人員同一名與克裡姆林宮有關聯的俄羅斯律師會面。

  該報道距離特朗普、普京在德國漢堡G20峰會期間會晤僅過去一個晚上。當天,雙方會談超過兩小時,遠超原計劃的半小時,讓排在特朗普之後要同普京會晤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了許久。對此,普京感到抱歉,安倍則表示理解,稱俄美領導人有太多話題要談,他為雙方能夠暢所欲言感到高興。

  可疑律師客戶為俄政府高官

  《紐約時報》援引政府機密文件和採訪信息報道,2016年6月9日,特朗普的大兒子小唐納德·特朗普、女婿賈裏德·庫什納和特朗普競選團隊時任主管保羅·馬納福特在位於紐約曼哈頓的特朗普大廈與俄羅斯籍律師納塔莉婭·維塞裏尼茨卡婭會面。

  特朗普當月6日被認可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次月19日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正式獲得提名。就目前披露的信息看,上述會面是特朗普團隊核心人員與俄羅斯人之間最早的一次私人會晤。

  至於維塞裏尼茨卡婭的身份,《紐約時報》報道,她是一名俄羅斯説客,客戶包括俄羅斯國有企業和一名政府高官的兒子,後者在美國境內經營的企業于上述會面發生時正接受調查。

  另外,維塞裏尼茨卡婭積極反對“馬格尼茨基法案”,力推鬆綁對俄羅斯人制裁,這一立場與俄羅斯政府立場一致。馬格尼茨基是俄羅斯一名律師,受逃稅指控2008年被俄警方逮捕,2009年羈押期間死於看守所。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012年簽署與俄羅斯人權問題捆綁的“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44名與馬格尼茨基之死和侵犯人權有關的俄羅斯人。

  作為對“馬格尼茨基法案”的反制措施,俄羅斯廢除了俄美2011年7月簽署的美國公民收養俄羅斯孤兒協議,還禁止對俄羅斯公民實施過犯罪、參與非法剝奪俄公民自由或對俄公民進行過不公正審判的美國公民入境。

  小特朗普稱此前不知其身份

  《紐約時報》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馬納福特在接受國會調查時透露了上述會面。

  馬納福特執掌特朗普競選團隊約5個月,因隱瞞名下公司受雇替烏克蘭執政黨遊説事宜於去年8月辭職。馬納福特也是特朗普團隊中被特別調查委員會列為嚴格調查的對象之一。他否認“通俄”,稱他在烏克蘭的工作與2016年總統選舉無關。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兒子小特朗普和庫什納的代理人證實,上述會面確實存在,但只是無關總統選舉的簡短會面。

  小特朗普在聲明中説,他被熟人邀請參與會面,事先並不知道對方身份。“這是簡短的介紹性會面。我讓賈裏德(·庫什納)和保羅(·馬納福特)一起去。我們主要討論了幾年前很活躍的美國家庭收養俄羅斯孤兒項目,該項目後來被俄羅斯廢止。”

  “這在當時無關競選,也沒有後續進展。”小特朗普説。至於中間搭線的那名“熟人”,他沒有説明其身份。

  小特朗普未在政府機構任職,因此未被要求提交與他見面的外方人士名單。

  庫什納的律師説,此前因“通俄門”調查需要,庫什納已經提交過與他見面的外方人士名單。對上述會面,庫什納出於慎重考慮,也提交了相應更新。“庫什納願意配合調查,分享他所知道的情況”。

  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就《紐約時報》爆料回應稱,美國媒體頻頻以不具名人員為消息源,報道特朗普團隊與俄羅斯官員、商人間聯繫,俄羅斯克裡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和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等已多次回應,美國媒體對俄羅斯的指責“絕對沒有事實根據”。

  縱深

  普京稱特朗普對其解釋感到滿意

  普京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談及前一天與特朗普的會晤,普京強調俄干預美大選的説法沒有根據,並表示特朗普對他的這一回應感到滿意。

  普京表示,在前一天的會面中,特朗普主動提及了所謂的俄干預美大選這一話題。普京強調其立場是一貫的,即俄方沒有干預美大選,這樣的説法毫無根據。“他要我予以澄清,我進行了解釋。在我看來,特朗普對我的回答感到滿意。”

  普京表示,特朗普為人坦率,在交談中對各類問題的反應也很迅速。普京認為自己已經和特朗普建立起個人關係,如果雙方能夠繼續類似前一天的對話方式,有理由相信俄美至少能將雙方合作恢復到理想的水準。

  普京與特朗普7日在德國漢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首次會談,會談持續兩個多小時,大大超過原定45分鐘的計劃時間。據報道,俄美首腦在敘利亞停火等問題上取得一定共識,但在所謂的俄干預美大選問題上兩國外長説法不一。俄外長拉伕羅夫介紹稱,在此次會談中,特朗普已接受普京否認俄干預美大選的説法,但美國務卿蒂勒森對此予以否認,稱特朗普與普京進行了“長時間激烈的”討論,這一問題可能是兩國目前“難以解決的分歧”。有分析預計,兩國關係僵局在短期內難以迅速破解。

  特朗普見安倍施壓日方市場開放

  8日,特朗普還在漢堡會見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朗普再次提及日本對美國的鉅額貿易順差。共同社援引日方官員的話報道,特朗普向安倍重申了“共同市場準入”對於兩國的重要性。

  這名官員沒有説明特朗普的具體所指,但共同社報道,按特朗普的一貫立場,他可能再次指責日本以非關稅壁壘保護國內汽車市場,並且對進口農産品徵收高額關稅。

  特朗普上臺後,美國政府首次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表達了對日本貿易政策的擔憂,指認日本汽車市場的行業標準和産業認證制度構成非關稅壁壘,對美國汽車製造商構成不利,與此同時日方還通過高關稅保護本國農産品市場。美方要求日本開放汽車和農産品市場。

  不過,按日本官員説法,特朗普在會晤中並未提及兩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可能性。

  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是特朗普力主的貿易政策。自參與總統競選以來,特朗普就不斷表示美國要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代之以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從“團購”變“單點”。今年1月,特朗普上任後簽署行政令,宣佈美國退出TPP,徹底推翻了其前任奧巴馬留下的一大政治遺産。

  日本對日美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頗有疑慮,原因在於擔憂特朗普政府以此施壓日本開放市場,尤其是在日本高度政治敏感的汽車和農産品領域。安倍表示,日方希望在今年晚些時候的第二輪日美雙邊經濟對話上與美方實現“建設性”磋商。

  日本是美國第二大貿易逆差國。去年,美國對日本貿易逆差為690億美元(約合4700億元人民幣)。本組文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雙普會”後美媒再曝“通俄門”新料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