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推動國際合作與協調

2017-07-11 14:47:19|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無論是理念還是行動,金磚國家都致力於與各國共面風險、共迎挑戰、共克困難、攜手共進。無論是應對危機還是促進發展,金磚國家都致力於與各國進行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作為重要的國際經濟合作論壇,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備受世界矚目。今年在德國漢堡舉行的峰會,面臨著兩難的世界困境,一是世界經濟增長持續低迷,二是各國國際政策出現分化。“兩難困境”逼迫世界經濟秩序走入了開放包容與封閉保守的十字路口,是繼續推進國際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還是返回保護主義舊巢,是國際社會必須面對的抉擇,也是各個國家必須面對的抉擇。在這歷史性的十字路口和二元抉擇之中,金磚國家成為推動G20建設美好世界的寶貴力量。

  金磚國家是G20重要成員,在漢堡峰會上,金磚國家凝聚共識、積極發聲,一起推動二十國集團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穩定全球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可持續發展。在部分發達國家對全球化産生疑慮、保護主義抬頭、開始奉行逆全球化的當口,金磚國家毅然決然地扛起全球化大旗,堅定地建設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持續推進國際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呼籲各國推進聯動發展。

  金磚國家合作自2006年的首次外長會晤以來,已過10個年頭。“十年磨一劍”,金磚國家已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塊“金磚”。過去的10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超過50%。自2008年以來,世界經濟發展持續低迷,增長復蘇乏力,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反復變化,但金磚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支撐。近幾年,中國等新興經濟體仍然保持了較快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5%以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和驅動核心。

  金磚國家始終致力於國際合作與協調。無論是理念還是行動,金磚國家都致力於與各國共面風險、共迎挑戰、共克困難、攜手共進。無論是應對危機還是促進發展,金磚國家都致力於與各國進行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習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會上強調國際社會應該建立健全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機制,這一主張和思路在漢堡峰會以及以後歷屆峰會上,都將是各國共謀發展、共圖前程的重要議題。金磚國家不是整個世界,卻呼籲整個世界共同建設新型的開放世界,抵制“害人害己”的保護主義及其各種變種,推進全球範圍內的經貿大市場、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實現高度開放、深度合作。

  金磚國家自身在為擺脫貧困而奮鬥,也為世界擺脫貧困盡心盡力。金磚國家自身發展需要資金支持,但是金磚國家仍然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增資1800億美元,幫助因金融危機而深陷困境的國家。金磚國家大力推動包容性增長與可持續發展,G20杭州峰會首次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系統性行動計劃,呼籲國際社會幫助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擺脫貧困形成新共識、提出新方案、實施新行動。2017年2月,聯合國決議首次寫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一理念得到廣大會員國的普遍認同。中國的倡議、理念和方案,正逐步成為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整個國際社會共建美好家園的方向指引與行動指南。

  (作者:羅來軍 係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中國方案研究院執行院長)

  (原標題:金磚國家推動國際合作與協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