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貴州七彩部落:探索新型農村經營體系 讓家家戶戶發家致富

2017-07-11 15:47: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2dc8f862-106e-466e-8722-700f59c8a74a

金花村支部書記馮燕青向我們展示村裏自己産的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羅歡):來到位於貴州省湄潭縣金花村大青溝組的七彩部落,就被這裡一棟棟的彩色房屋所吸引了,這個像童話世界的地方擁有原生態的茶園風光、新鮮的空氣和成熟的鄉村旅遊設施,來這裡的遊客絡繹不絕。

  七彩部落于2015年用僅僅39天打造出來,村裏的志願者用3天的時間把祖墳全部遷入公墓,用五天時間把家禽全部賣完,用一個月把所有的圈舍改裝成商業門面,投資達3.2億。這裡居住著73戶共274人,金花村支部書記馮燕青告訴我們這73戶全都是老闆:“家家戶戶幹經營幹實體,我們這裡的老百姓有三個轉變,第一是從農民變為了股東,第二是從農民變為老闆,家家戶戶都是老闆,第三是從農民變為我們的演員,因為我們有自己的節目,我們拿出一些簡單的農耕道具以及採茶制茶喝茶的道具像模特似的在舞臺走秀,週末老百姓穿著自己的部落服裝,帶領遊客跳篝火晚會。”

  金花村利用湄潭縣全面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契機,在“七彩部落”項目上探索發展出了適合當地實際情況的農民股份合作制度,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實行“統一資源、統一規劃、統一管理”,發動大青溝組73戶農戶以資金和生態資源入股,由合作社統一經營管理,以公司化運作方式,給農戶保底分紅,從而探索建立了“資源變資本、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戶戶能分紅”的新型農村經營體系,進而推動“茶旅一體化”的鄉村旅遊經濟不斷發展壯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9490c430-5112-4977-9988-c02d3949c061

七彩部落景色

  據村支書介紹,七彩部落73戶目前開了17家餐飲,19家住宿,可以同吃上千人,同住五百人。遊客週一至週五每天平均3000人,週末每天最低5000人,節假日可達最低一天1萬人。老百姓的收入來源有租金、股份分紅、實體自營、合作社利益分配和表演,人均年收入從2014年的8000多達到了如今的三萬多。

  韓小蓉是這裡的一個普通村民,以前採茶,後來在學校做了幾年的生活老師。得知家鄉搞旅遊開發,就回來做生意,“轉來創業比原來上班強多了,我現在經營了一個奶茶吧,還搞了一個篝火廣場,家裏面搞了住宿,一年收入大約有七、八萬,比以前的生活環境各個方面都有大大的提高,過得比較充實。”

  村裏的老百姓有錢了,就把孩子往湄潭縣城送,讓他們接受更好的教育。金花村主要是依靠茶産業,這裡不僅吸引了一千多外來務工人員做茶葉採摘的工作,城市裏的無業人員也到這裡來採茶打工。而七彩部落的打造讓老百姓一下從一産業變三産業,搞上了旅遊服務業,並且通過招商引資修建了一個兒童遊樂場,據村支書介紹,在今年春節僅僅七天裏,73戶老百姓就分到了16萬多的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4a59ecc1-b52b-4143-8b3a-23e61a4a143f

金花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章程展板

  雖然我們到訪七彩部落是一個工作日的早上,但已經看到一些紛紛前來的遊客了,退休幹部張余華就是其中一位。雖然已經75歲了,但看上去仍然身體健朗、精神抖擻。他説雖然現在住在城市裏,但還是覺得農村好,“我以前來過一次,這個地方山水修得很好,這裡的條件各方面比以前好多了,國家打造了,我來了第二次,來了以後心情很舒暢。”

  據村支書馮燕青介紹,村裏現在在規劃“一家五園”,一家就是把閒置的房屋打造成旅居農家,五園指的是茶園、田園、果蔬園、林下養殖園、農民創業園,“其中四園融合一二三産,接下來我們一産要做好,二産有我們的加工企業,三産由我們的旅遊團隊服務團隊規劃策劃”。今年是他任村支書的第四個年頭,談到以後的發展,馮燕青實在地説:“我們的目標簡單,再過三年讓村裏家家戶戶的老百姓開奔馳寶馬,達到開個幾十萬的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