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卡塔爾“斷交危機”難休 英美高官斡旋無成效

2017-07-12 13:20:43|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7月12日電 綜合報道,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近期相繼訪問中東,斡旋卡塔爾“斷交危機”。不過,眼下危機依舊沒有緩解跡象。

  報道稱,本月7日,鮑裏斯•約翰遜展開中東之行,同日抵達沙特阿拉伯,會見了沙特國王和王儲。不過,約翰遜8日在科威特坦言,“斷交危機”並非數日就可解決。

  到了本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于10日訪問科威特,展開斡旋。科威特是斷交風波的主要調停方。美媒分析稱,美國一直支持科威特的斡旋工作,而蒂勒森的到訪,意味著美國的參與提升至一個“新層次”。

  11日,蒂勒森又在多哈宣佈,美國與卡塔爾簽署共同打擊恐怖主義融資的協議。根據該協議,美國和卡塔爾將加大追查恐怖主義融資源頭的力度,並加強合作及信息共享。

  

  卡塔爾國旗(資料圖)

  美、卡均表示,此次簽署的協議“斷交危機”無直接關係。不過卡塔爾外交大臣稱,以沙特為首的中東四國指責卡塔爾向恐怖組織提供資金,而現在卡塔爾是首個與美國簽署該諒解備忘錄的國家,卡塔爾也邀請上述四國加入該協議。

  另一方面,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11日表示,在卡塔爾滿足它們提出的要求之前,會一直對卡塔爾施加制裁。四國還稱,對美國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付出的努力表示讚賞,但它們會密切觀察卡塔爾的動向。

  6月5日,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封鎖。卡塔爾稱四國對其的指責沒有根據。

  6月下旬,四國向卡塔爾提出了旨在解決危機的13點要求,包括斷絕與“恐怖組織”聯繫、降級與伊朗關係、關閉半島電視臺等。卡塔爾對這些要求予以拒絕,稱這些“不合理”的要求再次證明了斷交國對卡塔爾的“非法封鎖與反恐無關”,而是為了“限制卡塔爾主權”。

  (原標題:卡塔爾“斷交危機”難休 英美高官斡旋無成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