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貴州省盤州的旅遊扶貧道路(組圖)

2017-07-12 09:30: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盤州新民鎮的萬畝梯田 攝影:周秉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娜、楊萌欣):近幾年,貴州省盤州通過發展全域旅遊,實行三變改革,充分調動了當地百姓的積極性,幫助他們擺脫貧困,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 

  位於盤州最南端的新民鎮是魚米之鄉,也擁有很多特色旅遊資源,新民鎮雨那村挖掘出距今2.4億年的古生物化石——魚龍化石。新民各村農民依山勢而建大大小小的梯田。尤其打克、乍勒、舊屯三個村子的梯田連接在一起,形成了非常壯觀的“萬畝梯田”。層層疊疊的田間種植著當地特有的高原紅米,綠油油的禾苗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此外,在新民還可以享受富含礦物質的天然溫泉。當地政府圍繞這些資源發展生態旅遊,完善交通設施,打造遊客接待中心,並因地制宜,開展生薑、核桃、軟籽石榴和紅米等農業産業,帶動農戶發展。新民鎮鎮長解華認為,通過農旅結合及産業帶動,讓老百姓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讓他們主動脫貧,這是關鍵。解華鎮長以萬畝梯田為例,為百姓算了一筆帳,“比如説我們的梯田,你只要種好了,(1畝)補貼你200塊錢。我們把稻種、肥料都弄進來,弄進來後你就按實際去做,做出來之後到年底,收成1畝我就補你1畝的錢。原來1畝産1000斤稻穀,那麼能打700斤的大米。那麼原來700斤的大米就是賣1300多塊錢吧,但是去年我們就按照6塊到8塊,最低就是6塊,6乘以700等於4200。4200實際上就是他自己凈得的了。這就是一畝地的收入。如果一個人能種兩畝地的話,他就完全能脫貧。那麼這樣的話,很多老百姓就很積極,主動地去做。”

   家住梯田附近村莊的陶世敏對現在家鄉的變化充滿了自豪。她笑著説:“(實行)三變政策,是大好機遇,把我們家鄉變化很大。種那個紅米,我們萬畝梯田的大米很香,我們的品牌已經打出去了。大家很高興,我們賺了錢了,大家富起來了。年輕人出去打工了,現在我們家鄉建設了,他們返鄉創業。”

  三變指農村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盤州的娘娘山是全國農村三變改革的發源地。企業家陶正學在50歲時回到娘娘山老家發展,選擇了當地農民做合作夥伴。2012年,他帶頭把附近幾個村的土地整合起來,成立了合作社,按照“農戶出資多少,合作社無息借資多少”的入股模式,把民間資金撬動起來。此外,當地農民變成了産業工人,在農旅結合的園區裏工作。經過五年的奮鬥,打造出娘娘山國家濕地公園,把以前的窮山溝變成了如今的金窩窩。老百姓的收入也大幅提高,從原來人均收入不到700塊錢,到現在中心村舍烹村的村民收入已達14600元。百姓的精神面貌也發生了很大轉變。

  2013年7月,陶正學當選為娘娘山8個村的聯村黨委書記。他帶領當地農民發展特色農業,種植刺梨、藍莓和獼猴桃等60多個品種的瓜果,供遊客們採摘,並通過政府的平臺公司統一收購加工銷售。娘娘山國家濕地公園擁有3萬多畝泥炭蘚沼澤濕地,是中國華南最大的高原濕地,還有溶洞、峽谷、天坑等獨特雄偉的自然景觀。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同時,還開發了別具少數民族特色的溫泉度假村和農家旅館。陶正學表示,希望這裡山清水秀,同時要讓老百姓掙更多的錢,讓百姓富起來。他説:“我們所有幹的事都與脫貧攻堅緊緊相連,是把百姓的利益緊緊聯繫在一起。最後我們達到幾個收益點。老百姓收益,第一個是土地收益,第二個是務工收益,第三個是參股的這部分村民他有利益分配,第四個村集體經濟要壯大,村集體收入最多的像中心村有60萬,其他村也不低於7萬,村集體的錢也要分給老百姓。有這四個受益點,他的脫貧致富就不是夢了,就變成現實了。”

  盤州各級政府通過産業發展、成立合作社,用股權的紐帶把老百姓聯繫起來,把老百姓勞動的積極性給調動了起來。同時,盤州市政府在發展的過程中加大了基礎設施建設。近幾年修建了6000多公里的通村公路。有了高速公路、高鐵,盤州的交通更加便利,今年機場也要全線動工。老百姓在深山也可以和外界聯繫起來。在工業方面當地政府按循環經濟的理念加大工業發展,使發展更加環保,更加有生態,有收益。盤州市市委書記付國祥認為,三變是基礎,是一個平臺,三變可以多變,可以通過三變加農業,三變加旅遊,三變加城市,並且把城市的低收入人群也納入三變,讓所有的人都享受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都能夠實現共同富裕。

  貴州省是國家批准的內陸對外開放的試點省份。而盤州又是通過雲南面向東南亞的節點城市。因此,盤州市政府圍繞改革的試點,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去年,在世界古銀杏之鄉妥樂村成功舉辦了中國-東盟國際産能合作妥樂論壇。盤州與東盟國家加強了聯繫,增進了相互了解,並開始積極面向東南亞遊客推介特色旅遊項目。截至2017年,盤州有2個國家4A級景區、3個省級旅遊度假區。而娘娘山也有望獲得4A級景區和省級旅遊度假村,已經通過了驗收。盤州市旅遊局局長范珂認為,通過開發旅遊資源,整個城市都變美了。范珂説,“我們整個城市都變美了,整個基礎設施都上去了。通過這種旅遊化的植入,讓大家生活在一個很美、很和諧的環境裏面。然後人文素質也提高了。我們真正的改變是在2012年,我們獲得了全國衛生城市之後,請了中規院來給我們整個城市做了規劃。城市和鄉鎮、鄉村是三級統籌,同步規劃,同步推進,同步實施。我們的鄉鎮就走特色小城鎮,建了20多個特色小鎮,鄉村就做美麗鄉村,所以我們能夠撤縣立市,就是整個盤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盤州市市委書記付國祥對盤州未來的發展充滿了信心。他説:“習總書記給貴州提出來的,就是我們既要青山綠水,又要金山銀山。那麼我們在發展的過程中就要注重生態環境的保護,實現高品質的發展。所以説,未來盤州應該是和全國一樣既能夠實現脫貧攻堅,奔小康,而且能夠按省裏提出來的節點城市的目標,實現全方位的發展,實現靚麗盤州的目標。”

盤州娘娘山國家濕地公園度假村 攝影:劉娜

盤州娘娘山農旅結合園區 攝影:劉娜

新民鎮萬畝梯田附近的村莊 攝影:劉娜

盤州市風貌 攝影:劉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