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沙特公立學校將打破禁忌為女生開體育課

2017-07-13 14:48:58|來源:新華網|編輯:賈雪靜

  新華網北京7月13日電 在沙特阿拉伯,參與體育運動對女性而言是一件“奢侈”的事。改革派多年來一直派呼籲給予女性更多參與體育運動的機會。11日,沙特教育部宣佈,新學年將在公立學校逐步開設針對女學生的體育課。

  沙特協商會議、即議會女議員莉娜·麥納説:“體育運動可以賦予人們某種權力。這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決定。”麥納是“吉達聯隊”籃球隊的創始人,這是沙特第一家女性體育俱樂部。

  在沙特,婦女外出必須穿黑袍、戴頭巾,要有家中男性陪同。婦女還被禁止駕車和外出工作。女性參與體育運動也被視為某種“禁忌”,一些保守派認為女性參與體育運動“不莊重”、模糊性別界限。

  近年來,沙特政府逐步推進改革,給予女性更多機會,包括就業、參與體育運動。2014年沙特協商會議就通過給女學生開設體育課的提議,卻因宗教人士反對而未能按期實施。今年早些時候,沙特協商會議批准設立女性健身房。四年前,在沙特私立學校上學的女學生獲准參加體育活動。

  路透社報道,相關配套不完善是沙特計劃開設體育課面臨的挑戰。莉娜説:“我們的學校裏沒有運動設施,另一個挑戰是師資匱乏。現在,我們正開始培訓教練員。”

  沙特肥胖發病率較高,全國只有13%的人每週運動至少一次。據沙特政府去年提出的“2030改革計劃”,參與運動的人口比例要提高至40%。沙特政府已委任麗瑪·賓特·班達爾公主管理國家體育局負責女性參與運動的部門。

  (原標題:打破禁忌 沙特公立學校將為女生開體育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