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讀懂互聯網訂餐服務背後的真實民意

2017-07-13 16:24: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7月17日起,鐵路部門將在各省會及計劃單列市所在地的27個主要高鐵客運站,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為旅客提供更多品種、口味的餐食服務。旅客可以通過12306網站、手機APP等方式預訂,既可以訂所乘列車餐車供應的餐食,也可預訂沿途供餐站供應的社會品牌餐食,旅客訂餐成功後,鐵路站車服務人員會把餐食送到訂餐旅客指定的車廂和席位,為旅行提供了極大的出行用餐方便。

  其實高鐵餐飲一直以來備受社會熱議,“價格貴、不划算”是大部分旅客和網友們的心聲,針對網上的各種討論説法,值得關注的莫過於多指向“缺乏競爭”的這個問題。之所以高鐵餐飲自起步到發展艱難,鋻於前期的發展模式主要以自營模式和招投標模式為主。這種模式雖然最大限度地保證了安全衛生,但與如今開放市場的理念不甚相符。如果能允許其它企業參與競爭,價格會針對下降,品質就會在競爭中得到提升,消費量自然也會因此增加,利潤所得也應當比目前壓抑消費獲得的利潤更高。

  所以,針對民眾呼籲高鐵餐飲不斷要進步的情況。鐵路部門這次本著開放合作、許可經營的思路,向社會餐飲企業開放鐵路互聯網訂餐平臺,符合規定的餐飲産品均在12306網明碼標價,供旅客選擇。同時,鐵路部門依照國家有關食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規,對網絡平臺提供者、食品生産經營者、食品配送單位等相關資質、準入條件、餐食衛生等進行監督,旨在為旅客的飲食安全衛生負責。

  面對鐵路部門推出的這一項互聯網訂餐新舉措,網上的呼聲很高的大多是期待與贊同,有人認為該辦法不僅會提高火車餐飲品質和性價比,也會提高旅客餐飲的消費量;也有人擔心由於列車消費環境的特殊性,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會出現操作問題和服務缺陷;也有網友表示,即使初期運行階段有服務不週,也會積極理解配合。

  今天的中國,其實不是消費能力不足,而是供給産品與消費需求有些格格不入。就拿高鐵盒飯來説,消費需求一直是有的,而且還很強烈,只是被有限、貧乏的供給限制住了。讓很多人要麼選擇餓肚子,要麼選擇隨身帶速食麵充饑。有強烈的需求,但卻沒有合適的消費對象。要讓大家更放心更開心地消費,就必須提供更有針對性更受乘客歡迎的産品。而鐵路部門推出的互聯網訂餐服務,不僅切合實際服務了旅客大眾,更在極大程度上解決了當前鐵路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具體的經營操作,鐵路部門今後要不斷從品質、品種等各方面予以改善和提高,以天時地利人和等優勢取得市場競爭主動權和號召力。其次,要嚴格管好高鐵盒飯的正常經營服務,更要嚴格管好即將推出的“網上訂餐”服務,運用更加科學、嚴密的監管手段,確保網上訂餐和高鐵配餐公平競爭、和諧相處,讓廣大乘客享受到競爭服務的甜頭好處,吃到價廉物美、衛生安全的出行餐品。    總的來説。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此次中國鐵路的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之舉將互聯網餐飲思維與旅客的實際需要相融合,是深化鐵路服務供給側結構改革大環境下的正確選擇,也是貼近群眾、親民惠民的新舉措!(向帥)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