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工程篇】從小眾走向大眾 中國北斗開啟全新征程

2017-07-14 13:39: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在不久前舉行的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負責人透露,中國已全面啟動北斗系統第三步建設,今年下半年將發射6~8顆全球組網衛星。這意味著,北斗系統服務全球的腳步越走越快。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自行研製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也是繼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格洛納斯衛星導航系統(GLONASS)之後第三個成熟的衛星導航系統。雖然起步最晚,但中國北斗“追趕”速度並不慢。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紹説,隨著中國自主研製的“米級快速定位北斗晶片”正式推出,北斗系統應用已正式進入“米級定位時代”,“(北斗)系統的總體性能穩中有升。首先我們確保了系統的連續穩定運行。從定位精度來看,我們系統的性能也有很大的提升。北斗系統的應用,性能是優良的,系統運行是可靠的,大家使用是放心的。”

  當前,北斗系統在軌穩定運行衛星已達10多顆,為諸多用戶提供穩定可靠的時空信息服務。隨著系統越來越成熟,北斗也越來越被認知和接受。其中,漁民正在成為北斗重要的“粉絲群”。冉承其介紹説:“目前我們已經在沿海的4萬多條漁船上都裝了北斗應用終端,漁民裝了北斗終端以後,它可以跟手機進行並網運行,大大解決漁民海上通信的需要,同時為沿海島礁、信息傳輸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手段。”

  隨著自動駕駛、共享單車等新事物的不斷涌現,導航的應用領域也飛速擴展。中國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副局長李維森表示:“導航領域應用也大大的擴展了。比如交通領域。自動駕駛,如果沒有高精度指揮,自動駕駛實現不了。大家知道手機定位,共享單車、滴滴打車都用到了定位技術。利用服務系統提高定位精度,就可以確定到在哪個辦公樓前,定位速度快、精度高,極大地便利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據介紹,目前,中國北斗精準服務網已經為中國超過300座城市的各種行業應用提供北斗精準服務,有效推動了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的優化和完善。上海就已經開始推動針對老人的位置定位服務。

  “你看的到我的位置嗎?看得到是吧?好好好。”

  當遇到緊急情況時,老人只需按一下按鈕,預裝在手機裏的北斗軟體就會立刻向緊急聯繫人發送老人的精確位置。北斗導航系統總設計師孫家棟院士告訴記者:“就算將來老人智力不全,手機和定位結合起來,效果就不一樣了。還有驢友喜歡鑽深山老林,鑽進去找不著路了,只能求救,盼著消防隊員、武警。將來把這些東西裝進去,電子地圖也好,怎麼都走出來了。即使走不出來,你告訴別人位置,也比較好找。”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北斗的國際身份“認證”速度也在加快。據介紹,繼北斗系統取得國際海事應用合法地位之後,北斗國際海事標準領域也取得重大進展。目前,北斗系統在移動通信領域已完成20多項國際標準制。

  在五年前開始向亞太區域提供服務基礎上,北斗衛星全球系統建設正在加速推進。根據建設計劃,預計將於2018年覆蓋“一帶一路”國家,並提供基礎服務,2020年前後全面具備覆蓋全球的服務能力。屆時北斗也將成為繼高鐵、核電之後的第三張中國國家名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