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美內蒙古 亮麗風景線】 從“薯”到“麥”實現精準扶貧的種子公司 (組圖)

2017-07-14 10:59: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篩選優質母薯是培育優質馬鈴薯的第一步。攝影:徐藝源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藝源):“壯美內蒙古 亮麗風景線——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網絡主題活動來到烏蘭察布市的民豐種業採訪。民豐公司成立於2008年,經過八年的發展,累計完成投資6億元以上,已成為中國最大的集馬鈴薯、燕麥研發、種子生産、分級加工、物流倉儲、推廣銷售于一體的現代化農業企業之一,在助推農民脫貧致富方面發揮出重要的作用。

  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地處內蒙古高原,海拔1300—1500米,氣候冷涼,晝夜溫差大,土壤類型非常適宜馬鈴薯生長。全市每年降水多集中在六、七、八這三個月,佔全年降水量的70%左右,也正是馬鈴薯生長需水量最大的時期,雨熱同季,種薯生産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但由於中國絕大多數農民仍採用自己留種的原始方式種植,導致田間病害、品種退化越來越嚴重,直接影響到馬鈴薯的單産和品質,制約了馬鈴薯經濟效益的提高。對此,民豐種業大力示範推廣使用脫毒種薯,馬鈴薯良種繁育已形成從莖尖脫毒、組培快繁、溫網室微型薯生産到原種一、二代繁育的完整體系,所提供的優質脫毒種薯,可使種植戶平均畝産增加1噸以上,畝平均純收入增加600多元。公司自成立以來累計出售優質脫毒種薯15多萬噸,給種植戶增加了近4.5億元的收益。

  如今,民豐種業在此建成1萬平米的馬鈴薯脫毒組培中心,水澆地10萬餘畝,每年可生産脫毒苗4000萬株、原原種8000萬粒、原種3萬噸、一級種4萬噸、鮮薯3萬噸,在總部園區、四子王旗、卓資山、察右中旗擁有具有國際先進技術的馬鈴薯智慧倉儲庫34座,總倉儲能力達11萬噸。這些智慧倉儲庫使庫損率由原來的20%以上降低到8%以下,且保質期長達9個多月。

  除了提高倉儲技術水準,民豐種業還向農民推行三保證“訂單模式”,徹底解決薯農“三難”(買難、種難、賣難)問題。公司保證向農民提供優質高效脫毒種薯,解決農民放心種薯買難問題;保證種植全程技術服務,解決農民科學種田難問題;保證按訂單保護價回收産品,解決農民賣難問題。“訂單模式”從根本上保護了農民利益,農民們積極參加,截止目前,累計訂單種植達到1000多戶,種植面積4.5萬畝。

  另外,由於烏蘭察布市貧困縣較多,公司常年堅持無償發放扶貧種薯,為貧困農戶解決購種資金困難,現已累計達到15000噸以上,價值3000萬元以上。“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民豐種業還聘請市、區兩級農業技術部門的馬鈴薯專家及公司專業技術人員,組成常年培訓教師隊伍,採取農閒季節免費集中到公司培訓、農忙季節深入田間地頭分散培訓。2010年以來,累計面向全市馬鈴薯種植大戶免費舉辦培訓班40余期,培訓人數達3000多人,免費發放實用技術資料10000余冊,大大提高了農民的種植技術,增加了種植效益。

  民豐種業還致力於延伸産業鏈條,拓寬增收渠道。從工業化水準看,中國馬鈴薯年産量的78%用於鮮食,用於精深加工的僅為10%,而發達國家70-80%的馬鈴薯是通過精深加工實現升值的。為此,公司引進國外先進的馬鈴薯加工工藝設備和技術,在四子王旗東八號鄉建設馬鈴薯深加工項目。該項目建成後可實現年綜合産值超10億元,直接帶動約6000農民走上致富之路,解決當地人工就業百餘人,這對於加快當地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