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愛國歌,重國格

2017-07-14 13:51:0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有這樣一類歌曲:或是誕生於烈烈硝煙中的鏗鏘戰歌,或是傳承于悠悠歲月中的民族禮讚;它每每在重大場合莊嚴響起宣示國家尊嚴,也見證著體育賽場上王者的風采……從稚童到老翁,人人會唱。每個音符都令人心潮澎湃。

  這是國歌。

  國歌不僅僅是一首歌,國歌的背後是國格。每個國家的國歌都是一部盪氣迴腸的史詩。它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歷史的縮影,也是一個國家民族氣質和精神面貌的綜合體現。它凝聚了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鬥志,也代表著一個國家和民族不朽的文化傳承。透視國歌,能從中看出一個國家文明的底蘊和民族品格。

  有的國歌誕生後傳唱至今;有的國歌見證了時代風雲變遷而幾經改易;有的國歌出自名人之手;有的國歌作者原本籍籍無名,因為創作了國歌而名載史冊。

  許多國家的國歌慷慨激昂,讚美本國的光榮歷史和錦繡河山,歌頌傳統文化、風俗生活、宗教信仰和民族性格等。瑞典國歌《你古老,你自由》,澳大利亞國歌《前進,美麗的澳大利亞》……單從這些國歌的名字都能體會出深深的自豪感。

  國歌以其巨大的精神感染力、民族感召力和藝術震撼力激發出人們的愛國之心和報國之志。旋律各異,歌詞不同,但在每個人心中,祖國的國歌都是最美的。不論何時何地,唱起它都熱血沸騰。1956年,菲德爾·卡斯特羅率部乘坐“格拉瑪號”遊艇返回古巴——“我們出海後,第一件事就是唱國歌,這是我一生中少有的感到最高興的時刻,因為我們正向古巴前進。”

  一些國歌誕生於戰火硝煙的特殊環境下,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更增添了此類國歌氣勢恢宏、大氣磅薄的精神氣質。當社會進入穩定發展階段後,有人可能會覺得那些戰爭年代誕生的國歌“不合時宜”、應該改編,但不應忘記,正是這種歌曲在歷史上激勵將士們奮不顧身地奔赴前線。《馬賽曲》雖然有著明顯的時代特徵,但至今作為法國國歌的地位仍無可取代。

  我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原是1935年拍攝的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歌,它誕生於民族救亡的危急關頭,是一首鼓舞了無數中華兒女的壯歌。“聞其聲者,莫不油然而興愛國之思,莊嚴而宏志士之氣,毅然而同趣于共同之鵠的。”新中國成立伊始,遴選國歌,這首歌當選。當時也有意見認為,應當修改部分歌詞。但最終經過討論,保留原歌詞而不加修改,正是為了喚起人民回想共和國創建過程中的艱難憂患,鼓舞人民發揚愛國熱情,把革命事業進行到底。

  烽煙已遠,但那些經歷過血與火的淬煉洗禮而發出的振聾發聵的吶喊,具有跨時代的價值,通過國歌穿越而來,清音永駐,繼續傳遞著生生不息的力量,激勵著今人居安思危努力奮鬥,永遠不能失去緊迫感和精氣神。

  國歌象徵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尊嚴,各國對國歌的神聖和莊嚴都高度重視。2002年法國杯足球賽時就曾發生過來自科西嘉的球迷“噓”《馬賽曲》而導致時任法國總統希拉克憤然離席的事件。為了捍衛國歌尊嚴,不少國家或將國歌單獨立法,或與國旗、國徽等共同立法,或通過一些其他形式規範國歌的奏唱、使用等行為。很多國家也很重視國歌的教化功能,將國歌教育視為對公民尤其是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通過提高人們對國歌的準確認識,增強公民的國家觀念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全國人大常委會不久前對國歌法草案進行了初審。可以期待,我國的國歌和國旗、國徽一樣,也將擁有一部專門的法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舉措,有助於進一步規範國歌的奏唱、使用等行為,將使依法愛護國歌、尊重國歌的理念更深入人心,維護國家莊嚴。

  愛國,從愛國歌做起吧!

  (作者:王莉   原標題:愛國歌,重國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