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反導圍墻”與“幽靈列車”東歐反導局勢再次升級

2017-07-14 15:42: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最近北約在東歐的“反導圍墻”再次添磚加瓦。毋庸置疑,北約和俄羅斯在反導領域的“矛”與“盾”之爭會再次升級。

  首先,據波蘭國防部長安東尼·馬切雷維奇透露,7月5日晚美國和波蘭簽署了一份備忘錄,美國同意向波蘭出售“愛國者”導彈系統。馬切雷維奇當地時間6日早晨在記者會上説:“昨晚簽署了一份備忘錄,美國政府已經同意向波蘭出售配置最先進的 愛國者 導彈系統,”“我很高興能在特朗普總統訪問華沙這一天傳遞這個消息。”馬切雷維奇同時表示,“愛國者”導彈系統將加強波蘭的導彈防禦能力。其實波蘭一直以來將購買“愛國者”導彈系統視為在2023年實現軍事現代化的核心以及防禦俄羅斯體系的一部分。早在今年3月,波蘭就表示希望在今年年底向美國軍火商雷神公司購買八套“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訂單總價值高達76億美元。

  其次,在7月11日美國國防部下屬防務安全合作局宣佈,美國國務院已決定批准向羅馬尼亞出售價值39億美元(約合265億元人民幣)的“愛國者”防空系統及相關後勤保障設備。美國防務安全合作局在官網上發表聲明稱,已于10日通知美國國會相關軍售事宜。聲明稱:“羅馬尼亞將利用‘愛國者’導彈系統強化本土防禦、震懾地區威脅。軍售將增強羅馬尼亞軍方的防禦能力,以便抵禦進攻,並保護經常在羅馬尼亞境內訓練和行動的北約盟友。”雖然按美國國內法律,其國會有30天時間對軍售提出異議,但鋻於羅馬尼亞既是北約成員國,其靠近黑海的地理位置又具有重要的地緣戰略意義,因此上述情況不太可能發生。

  近年來,由於俄方與西方關係緊張,而俄羅斯在常規軍事力量方面與西方存在著不小的差距,為了能夠制衡西方常規軍事力量優勢,俄羅斯揚長避短,注重充分發揮自身龐大核武庫作用,採用“以核制常”的戰略。所以核威懾的有效性對俄羅斯來説極為重要。

  “愛國者”防空系統由美國雷神公司研製,旨在攔截戰術彈道導彈、低空巡航導彈和戰機等,在海灣戰爭中因其多次成功擊落伊軍“飛毛腿”導彈而名聲大噪。從地圖上可以看出,此次一旦該系統同時入駐波蘭與羅馬尼亞,無異於在俄羅斯的西邊家門口的位置設置了兩尊“門神”,俄羅斯的導彈只要一飛出國境就有可能遭到跟蹤與攔截,而這會大大降低俄方的核威懾能力,顯然已經踩到了俄羅斯的底線,俄羅斯自然不會忍氣吞聲。

  去年10月,為了應對北約準備在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增派四個營的決定,俄羅斯在與波蘭和立陶宛接壤的加裏寧格勒地區部署了有核能力的的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

  而此次就在美國決定向羅馬尼亞出售“愛國者”不久,俄羅斯也宣佈重啟“導彈列車”項目。據稱,該系統被稱為“死亡”或“幽靈”列車,其代號為“巴爾古津”。其外表與普通列車差別不大,具有很高的隱蔽性和機動性,難以鑒別和追蹤,共有7節列車車廂,可以在隱藏6枚“亞爾斯”或“亞爾斯”-M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射架及指揮裝置。據來自相關軍工企業的多位消息人士對俄羅斯新聞社記者説,俄方將於2019年進行導彈測試。其實在冷戰期間俄羅斯就已經擁有這類列車,讓當時的西方如芒在背。而現在導彈的重量減輕,信息化程度提高,使得這種列車更加靈活,可以在任何地方都能停下來進行無依託發射,發射方式更加隱秘,發射陣地更加靈活,因此對美國和北約的威脅也會更大。

  隨著北約東推“反導圍墻”與俄羅斯發送“幽靈列車”,未來東歐的反導局勢將進一步的升級。(文/蘭順正)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