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享單車首次遭集體抵制 北京前門多條衚同禁行

2017-07-14 10:03:1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邵鵬

  有市民近日向本報反映,前門地區多條衚同禁止共享單車通行,“最後一公里”被阻斷。記者調查發現,所謂的禁行衚同並沒有正規的禁行標誌標牌,而是由物業公司聘請的保安進行攔截,但普通自行車可以通行,理由是衚同內亂停亂放影響環境。有市民提出質疑,因為個別人亂停亂放就乾脆禁行,是否屬於一刀切式管理?

  現場體驗

  保安衚同口攔截共享單車

  昨日上午9時許,記者騎著共享單車來到西打磨廠街東段衚同口,剛要騎進衚同,就被一名身穿黑色制服的保安攔了下來。“您的車不能騎進去。”正説著,另一名騎著共享單車的男子也被攔了下來。記者觀察發現,如果騎的是普通自行車,就可以正常通行。對此,這名保安解釋道,他們是按照上級要求,對共享單車、外賣送餐車、快遞車進行攔截。

  西打磨廠街是一條東西向衚同,東西兩端分別可達祈年大街和前門東路,屬於北京比較長的衚同之一。經常穿行這條衚同的市民楊先生告訴記者,相比于高峰期擁堵的前門東大街,他更願意選擇與之平行的西打磨廠街騎行,理由是人少、清凈。但該衚同禁止共享單車通行後,他只好選擇附近的主幹路繞行。“普通自行車能走,共享單車不能走,這不是歧視嗎?”楊先生不理解。

  記者沿著草廠三條繼續向南騎行發現,與西打磨廠街平行的北翔鳳衚同也有保安值守,至西興隆街向西騎行後,途經的南深溝衚同、長巷上三條等多條衚同都有相同的“禁行規定”。但這些規定是誰定的,為什麼沒有政府公告或者交管部門設置的正規禁行標誌標牌,記者問了好幾名保安,但沒人能説得清。

  街道回應

  禁行是為配合打造示範街

  為了弄清規定從何而來,記者來到聘用保安進行管理的物業公司前門辦公室,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衚同共享單車亂停放現象嚴重,禁行是為了配合街道整體環境治理。

  物業管理公司有權設置“禁行令”嗎?記者隨後撥打前門交通大隊電話進行諮詢,執法站工作人員向記者解釋道,城市道路屬性分類比較複雜,許多衚同雖然是公共出行道路,但不屬於市政管理道路,交管部門並沒有管轄權,西打磨廠街區域的衚同多屬於這類道路。至於物業管理部門有沒有權力設置禁令,這名工作人員明確表示,設置禁行等禁令性標誌標牌屬於執法行為,非執法部門不可以隨意制定。

  昨日下午,前門街道辦事處對禁行規定做出了回應,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西打磨廠街升級改造為精品衚同示範街,遊客大量涌入,共享單車無序停放干擾了附近居民正常生活,應市民要求做出了相關規定,並保障衚同居民正常進出。“北起西河沿、南至西興隆街、西起前門東側路、東至草廠三條,配合區域環境提升,都要對共享單車通行進行限制管理。”這名負責人表示,針對目前沒有向社會公佈的禁行公告以及相關標誌標牌問題,管理部門將儘快進行完善。

  專家觀點

  共享單車該精細管理

  對於這樣的規定,有市民覺得不錯,道路一下“清靜”了。但也有不少人覺得,如果大家都劃片兒禁行,會嚴重阻礙共享單車這種綠色出行方式的發展。

  為共享單車設置“禁行令”,其他城市確有先例。今年清明節假期,西湖周邊道路幾乎被共享單車“霸佔”,於是“五一”前,杭州四大部門聯合發出公告,節日期間在西湖景區周邊對包括共享單車在內的非機動車實行禁行、禁停臨時管控。但其是在人流最為密集的景區,且屬於節日臨時管控措施。

  北京工業大學城市交通學院副院長陳艷艷認為,從出行的角度講,管理部門應該對普通自行車和共享單車“一視同仁”,首先保障騎行人的路權。“不能因為共享單車停車管理難度大、成本高,就區別對待。”

  陳艷艷也表示,亂停亂放現象確實擠佔了其他人的出行空間,管理部門應該和企業聯手,通過電子信息化手段,讓共享單車在禁停區域無法鎖車停放,而並非直接禁止通行。

  事實上,除了衚同街巷,許多小區、校園內也設置了“共享單車禁止入內”的規定,對此,陳艷艷認為,對於共享單車停放的管理應該精細化,不能簡單地一刀切。比如,可以對於有門禁的封閉小區禁行、禁停,避免共享單車私用;但在對外來人員沒有限制的開放式小區、大學校園,則可以允許進出,實現和其他交通工具的無縫對接,解決交通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原標題:前門多條衚同禁行,共享單車首次遭集體抵制 為治亂停乾脆禁行可取嗎?)

標簽:共享單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