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為何要求《快遞條例(草案)》 公開徵求全社會意見?

2017-07-15 01:21:59|來源:中國政府網|編輯:靳松

  7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明確要求,要將已審議的《快遞條例(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我們不僅要聽管理部門的意見,還要聽各家快遞公司的意見。”總理説,“更重要的是,快遞行業已經與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了,所以,這份草案必須要充分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

  李克強明確指出,快遞業作為新興産業,可以便利群眾生活,降低物流成本,對於刺激消費、帶動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幾年前,快遞業剛剛開始發展的時候,有些城市不允許快遞存在,理由是影響市容整潔,快遞員騎的摩的也不允許停放。但是我們認為,對於任何新生事物,應儘量秉持‘包容審慎’的監管方式,不能一上來就‘管死’!”總理説。

  政府監管理念的根本轉變,直接助推了“快遞”這一新業態近幾年持續爆髮式的增長。2016年,中國快遞業務量突破300億件,帶動就業超過245萬人。

  “包括順豐在內的快遞業,之所以取得如此驕人成績,與國務院近年來倡導的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密不可分。”一週前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順豐速運董事長王衛在建言時感嘆。

  他告訴總理,順豐目前不僅擁有53架飛機和1.5萬車輛,還在積極探索全自動分揀、無人機配送、智慧物流等,推動傳統快遞業“轉型升級”。

  “快遞業的形態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早就不僅是那個‘騎著摩的到處跑’的老樣子了!”李克強在12日的常務會上重提此事説,“大家一定要認識到,當前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很多事情都是‘未知大於已知’。我們一定要順應這一變化,‘包容審慎’開展監管。”

  總理同時強調,包容審慎監管並不意味著政府部門“放手不管”,而是用更加完善到位的事中事後監管,營造良好公平的市場環境,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有關部門要充分聽取各方意見,深入調查研究,讓《快遞條例(草案)》既能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又能保障消費者和快遞從業者的合法權益。”李克強最後説,“快遞業‘搞活’了,我們就能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更大激發市場活力。”(王小涵)

  原標題:李克強為何要求《快遞條例(草案)》 公開徵求全社會意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