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姐妹在日遇害案疑犯鎖定 海外華人需提高防範意識

2017-07-17 13:51:05|來源:人民網|編輯:賈雪靜

  人民網東京7月17日電(胡萬程)中國姐妹在神奈川縣慘遭殺害並拋屍的案件牽動了眾多在日華人的心。根據警方的最新消息,兩姐妹屍體經法醫解剖鑒定過後,證實兩人都是因脖頸被壓迫窒息而死的,作案工具被推測為繩索。

  

  陳氏姐妹的住所

  兩姐妹中,姐姐叫陳寶蘭,妹妹叫陳寶珍。姐姐今年25歲,2009年以留學生身份來到日本,於今年3月畢業,生前在橫濱的一家飲食店打工。妹妹于2012年來到日本,生前在一家做遊戲軟體的專門學校讀書。兩人都是福建省福清人,一起住在神奈川縣的橫濱市區。

  

  陳氏姐妹生前的照片

  根據日本媒體綜合報道,幾年前,姐姐陳寶蘭在飲食店打工的時候遇到了被視為本案件兇手的疑犯,由於疑犯光顧飯店次數增多,一來二回,兩人之後開始交往。根據現在已知的信息,疑犯為日本國籍,約30多歲,無業,組建了家庭且育有子女。在原本風險就比較高的婚外戀的關係中,兩人産生了金錢上的糾紛。這些種種原因被視為這次兇手作案的主要動機。

  根據現在警方已公佈的信息,案情可總結如下:

  7月6日淩晨1點,戴帽子口罩的可疑男子帶繩索進入陳氏姐妹家中。(男子有家中鑰匙,此時姐姐陳寶蘭在家)

  7月6日淩晨5點,妹妹陳寶珍返回寓所。(根據失聯者友人觀看監控錄影後描述,妹妹返回寓所之後,很快的門又開了一點但很快地被關上了,接著妹妹再也沒有出來過。據推斷妹妹發現了姐姐被殺的事實想逃跑,可是沒能逃脫。之後,這名男子慌慌張張地出門左看右看,想確認四週是否有人)

  7月6日早上10點,可疑男子離開姐妹住處。

  7月6日早上,姐姐沒有回復友人的微信消息,妹妹沒有按時出現在打工場所。

  7月7日淩晨,可疑男子拖著行李箱離開兩姐妹住所,並拿著垃圾袋多次進出。

  7月7日早上,接到姐妹友人的報案,警方首次進入姐妹住所,展開調查。

  7月13日深夜,警方在神奈川縣秦野市兩個行李箱中發現了姐妹的屍體。

  7月14日,警方扣查了涉案男子。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十分重視此案件,在14日下午發佈消息表示再次要求日本警方重視此案,儘快查明事件真相,依法嚴懲。目前大使館正協助死者家屬辦理緊急赴日手續。

  

  這件事件的發生,不禁讓人想起了去年11月份留學生江歌的遇害事件。24歲,在東京留學的女學生因為室友的情感糾葛,被牽扯進去,導致被同是在日本的華人陳世峰殺害。而江歌所保護的室友,明哲保身拒絕出庭作證,且從未參加死者葬禮,獨留死者母親整日以淚洗面,在微博上無助地乞求網友的幫助已超過半年之久,成了一位過度思念女兒卻又無能為力的可憐母親。同樣的,陳氏姐妹的家庭一下子失去了兩條年輕的生命,試想這樣沉重的打擊,會讓她們的父母如何渡過接下來的人生。

  近年來,在海外的華人,尤其是年輕的留學生群體中,悲劇頻頻傳來。或是情感糾葛導致的情殺,或是金錢糾葛的利殺,或是矛盾難解的仇殺,或是陷入了被不法分子侵犯的境地。在這裡,希望給海外奮鬥的華人同胞裏提個醒:

  1. 注意安全,避免去治安差的地區,少走夜路,感覺到危險的情況立即通知警方及身邊的親友。

  2. 在家的時候注意上鎖,不給陌生人開門,不隨便和陌生人搭話。

  3. 遇到事情,冷靜處理,學會週旋,伺機脫身。

  4. 避免陷入不正當的情感關係之中,同時在簽證問題上避免做一些投機取巧的行為,高風險往往會帶來很多不安全的因素。

  (原標題:中國姐妹在日遇害案疑犯鎖定 海外華人需提高防範意識)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