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未遂政變滿一週年 原來土耳其人民這樣過

2017-07-17 07:15:0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15日,不少土耳其人在用手機撥打電話時便會聽到來自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的一段錄音。在這段音頻信息中,埃爾多安在去年未遂政變一週年之際為民眾送上祝福。

  當天,伊斯坦布爾博斯普魯斯大橋(又名“七一五烈士橋”)上舉行了盛大集會,紀念未遂政變事件中的遇難者。16日淩晨,位於首都安卡拉的議會大廈門前也舉行類似集會。

  【來自總統的祝福】

  法新社15日報道,當天清晨開始,不少土耳其人撥打電話時便聽到了電話那頭傳來埃爾多安的一段話。

  錄音説:“作為總統,我在7月15日‘國家民主團結日’向大家送去祝福,願那些抵抗政變的英雄健康、幸福。”

  按法新社的説法,這段錄音播放完畢後,手機用戶即可聽到撥號音。使用土耳其電信公司和沃達豐公司的用戶據信在撥打電話時都可以聽到這段總統錄音。

  去年7月15日夜,土耳其突發未遂政變,造成近250人死亡。土耳其政府指責旅居美國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費圖拉·居倫和他領導的“居倫運動”為幕後主謀,並一直要求美國將居倫引渡回土耳其。未遂政變後的調查和整肅行動目前仍在繼續。

  【烈士橋上舉行集會】

  15日晚,埃爾多安與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出席了在伊斯坦布爾博斯普魯斯大橋上舉行的盛大集會,紀念事件中的遇難者。

  在當晚的紀念活動中,集會區域豎起250根燈柱,埃爾多安和耶爾德勒姆與遇難者親屬在博斯普魯斯大橋上舉行了“民族團結遊行”。

  埃爾多安為一個球形紀念碑揭幕,上面鐫刻著未遂政變遇難者的名字。

  埃爾多安説:“去年的這一天……一場叛變活動發生了……7·15政變不是土耳其經歷的首次政變,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他強調,恐怖組織仍會繼續對土耳其搞破壞,土方“非常清楚”誰是幕後支持者。

  之所以在博斯普魯斯大橋上舉行紀念活動,是因為去年7月15日夜,這座大橋上首先爆發市民和政變軍人之間的衝突,先後導致36人喪生,整個政變則造成近250人喪生。為紀念在未遂軍事政變中喪生的平民,博斯普魯斯大橋被命名為“七一五烈士橋”。

  【緊急狀態再延期?】

  去年7月16日淩晨,位於安卡拉的土耳其議會大廈發生數次爆炸,議長伊斯梅爾·卡赫拉曼當時表示,爆炸致使幾名警察受傷,但所有議員都在議會大樓的避難區內。

  為銘記這一事件,16日深夜時分,數萬土耳其民眾聚集在議會大廈前,或高舉國旗,或手持遇難者遺像。埃爾多安則乘飛機返回安卡拉,于16日淩晨來到議會大廈門前,向等待在那裏的民眾發表講話。

  他説,土耳其最高安全委員會將於17日討論是否延長國家緊急狀態。

  埃爾多安還強調,他將毫不猶豫地批准任何經由議會通過的旨在恢復死刑的法案。

  去年未遂政變發生幾天后,埃爾多安宣佈在全國實施為期3個月的緊急狀態,目前緊急狀態已經延長3次。埃爾多安今年5月表示,除非土耳其恢復安寧,否則不會取消緊急狀態。

  一年來,土耳其在全國範圍內展開大規模肅清反政府勢力的行動。迄今為止,已有5萬多人被捕,超過11萬人被開除公職,這些人大多來自軍警部隊、司法、情報等政府部門以及學校。目前,與未遂政變相關的調查和整肅行動仍在繼續。(杜鵑 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