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貴州荔波:全域旅遊發展下的脫貧之路

2017-07-17 11:13: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覺眠): 貴州省荔波縣擁有令人讚嘆的旅遊資源,有“地球綠寶石”和“全球最美喀斯特”之稱,但是少數民族人口占93%的荔波縣卻是貴州省級貧困縣。為了摘掉貧困的帽子,當地政府從旅遊資源出發,在全域旅遊的發展思路下帶動荔波縣的全面發展,讓全縣百姓可以從旅遊資源中受益,青山綠水變成真正的金山銀山。

  荔波縣旅遊資源豐富,擁有“世界自然遺産地”、“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兩張世界級名片。在2007年荔波以獨特的喀斯特森林資源正式成為世界自然遺産地,也是中國第六個世界自然遺産,從此名聲大噪。但是由於多山,當地百姓世代過著貧困的生活,據荔波縣宣傳部長雷達介紹,貴州脫貧攻堅的“三座山”,即瑤山、麻山和月亮山,其中瑤山和月亮山都是荔波的少數民族聚居地,所以荔波是貴州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所以一定要打造旅遊産品來幫助當地少數民族百姓脫貧。雷達説:“荔波是(貴州)全省少數民族涵蓋最高的縣,少數民族佔92.7%,主要是布依族、水族、苗族和瑤族,我們這邊民族風格凸顯,所以在全域旅遊的大戰略中,民族文化和民族特色旅遊産品的開發是我們一個工作重點,也是我們脫貧攻堅的重點。比如,我們結合水族的文化打造鄉村旅遊和民宿旅遊,水族風情遊,這是産業的一個導向。”

  羅婷就是一名水族姑娘,她目前在水族聚居村水浦村的民宿裏上班,她對記者説:“像我們之前沒有開發旅遊,年輕一點的(人)都在在外務工的,留守在家裏的是老人和婦女,(現在)我們很多青壯年就不在外面做了,因為畢竟家裏有老人和小孩,就會就近在家這邊上班就可以照顧家裏。”

  為了讓更多的老百姓從發展旅遊中受益,為了解決發展不平均問題,荔波縣全媒體中心副主任程興露表示,在2015年荔波率先在全國提出全域旅遊發展戰略,以旅遊為核心龍頭,帶動當地人脫貧致富。程興露説:“(荔波)縣在2015上半年提出了全域旅遊,這個提出在全國來説還是比較早的。原來荔波搞旅遊就是大小七孔景區,漳江風光帶和茂蘭自然保護區,(這些景區)老百姓受益比較多,而其他地方的老百姓就沒有得到效益,受益不太平均。但是,其實整個荔波縣全境都是‘中國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産地,都有溶洞等自然景觀,自然景觀分佈廣,另外還有三百個左右的少數民族古村落。”

  程興露説,荔波縣全境都有風光優美的喀斯特地貌,星羅棋佈的少數民族村落又構成了獨特的人文景觀,所以全域旅遊是一條適合荔波發展的道路。他介紹説,全域旅遊的概念不代表全縣各地開發模式一樣,要做到因地制宜:“(全域旅遊)是一個區域的概念,指的是荔波全境,但是要分塊(發展),有的地方是體驗遊,有的是少數民族風情遊,有的地方主推民宿,從區域上分塊,但是又是立體的(發展),有産業的東西,全域旅遊除了觀光之外,要帶動農業和服務業這一塊(的發展)。”

  荔波縣把農産品加工和農業採摘與旅遊結合起來,打造農業園區,發展休閒體驗型農業。目前荔波縣有5個省級高效農業示範園區和1個省級農業科技示範園區,實現總産值46.86億元。程興露表示,旅遊帶動當地的農副産品的生産和開發,乾淨無污染的農業産品成為遊客購買的熱銷品,進一步開發潛力很大:“我們的旅遊産品主要還是當地老百姓原生態的産品,比如,青梅酒,在茂蘭喀斯特地區有2萬多畝的野生梅園,製作青梅酒和青梅乾等農副産品,還有竹編、布依族的土布、(少數民族特色的)米糕,在農業方面還有蜜柚、桃子、葡萄等等,旅遊産品開發很有潛力。”

  去年荔波的遊客破千萬,這些遊客在荔波消費的餐食都來自荔波本縣,荔波農戶的種養殖業也得益於旅遊業而蓬勃發展,以荔波瑤山的養雞業為例,2016年産值為5400萬元,是瑤山當地人收入的主要來源。另外,全縣貧困村種植蜜柚等優質水果的面積也在不斷增加,帶動扶持貧困人口數百人。

  在全域旅遊的開發下,荔波旅遊發展呈現井噴態勢,2016年接待遊客1108萬人次,同比增長43.23%,實現旅遊總收入110.96億元,同比增長64.46%。在今年上半年,旅遊增幅超過60%。荔波縣的全域旅遊發展理念把過去單純的觀光遊覽轉變成餐飲、民族風情體驗、旅居等複合型旅遊,通過大旅遊理念帶動了全民參與,全縣旅遊直接從業人數達2萬餘人,旅遊帶動6萬多名群眾吃上“旅遊飯”,佔全縣總人口18萬人的三成以上。荔波縣宣傳部長雷達表示,為了進一步發展全域旅遊,荔波在推進旅遊景區的品質升級,在今年投入88億,以22個大項目為引導,打造一個升級版的荔波旅遊業。雷達説:“(88個億)是大項目這邊的投入,業態發展我們這邊也啟動了,包括了200多件旅遊産品的開發,圍繞著怎麼助農增收,脫貧致富這點,結合當地的物産和物流。根據這個情況,鄉鎮可以整體聯動,比如,我們現在發展的桑蠶産業和蜜柚産業都可以挂靠到我們整個旅遊開發的業態産業鏈中,我們今年的脫貧指標和攻堅目標(2018年整體脫貧)一定能達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