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斡旋卡塔爾風波未果 法國也要“勸架”中東

2017-07-17 07:02:4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斡旋卡塔爾斷交風波前腳剛走,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里昂就現身卡塔爾首都多哈,聲稱法國同樣願意致力於科威特主導的斡旋努力,在這一過程中承擔起“促進者”角色。

  此前,蒂勒森的斡旋以失敗告終。蒂勒森在為期4天的“勸架之行”中馬不停蹄地穿梭于科威特、卡塔爾和沙特,會見相關國家外長,但令人失望的是,斡旋未能取得突破。蒂勒森13日抱憾離開卡塔爾。

  就在兩天后,勒德里昂抵達蒂勒森的“傷心地”,表示法國願意助力斡旋。勒德里昂把多哈定為此次中東之行的首站,他在這裡會晤了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和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薩尼。

  勒德里昂承諾,法國將為科威特主導的斡旋提供支持,扮演“促進者”角色。

  “卡塔爾與多個鄰國間關係突然惡化,引起法國高度關注,”勒德里昂説,“法國將與所有相關國家磋商,以期幫助找到解決辦法。”

  勒德里昂説,法國將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與卡塔爾加強合作,尤其是在打擊流向恐怖主義的資金方面。

  卡塔爾外交大臣表示,卡塔爾期待法國的斡旋努力,期望能夠找到“尊重國家主權和國際法”的解決辦法。就打擊恐怖主義而言,需要多方努力,他還提及沙特等國對卡塔爾的抵制稱,打擊恐怖主義更不能通過向一個國家施加“政治恐怖主義”來實現。

  6月5日,沙特、阿聯酋、埃及、巴林四國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局勢為由,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並開始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和封鎖。隨後,又有多個國家宣佈與卡塔爾斷交。6月23日,四國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遞交了13點要求清單作為解決斷交危機的條件。7月5日,四國確認已收到卡塔爾的回復,但認為該回復不能令人滿意。(陳立希 新華社專特稿)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