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龍蝦專業可以有 學科命名須謹慎

2017-07-18 16:40: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小龍蝦也能搖身一變,從吃貨們的盤中餐成為高校的專業科目?近日,湖北潛江龍蝦學院因開設小龍蝦專業走紅網絡,引來公眾熱議。

  小龍蝦可以成為高校的一個專業,這似乎對於大多數人來説都是前所未聞的事情。因為在大家的概念裏,小龍蝦只是餐桌上的一道美食而已,和高校專業設置好像八竿子打不著,大眾認可的美食就能設置專業,如果照這個邏輯,那高校完全可以設置火鍋專業、炒辣子雞專業、蒸饅頭專業……

  仔細看了看相關的新聞報道,才算是了解了這個小龍蝦專業的來龍去脈。

  設置小龍蝦專業,並非是一時興起或者是拍腦袋決策,原來這是湖北省潛江市江漢藝術職業學院面向“潛江龍蝦萬師千店工程”開展的校企合作辦學項目,即通過單獨招生考試錄取,培養普通專科層次的小龍蝦産業技能型人才。簡而言之,這是潛江市一所職業院校根據自己的發展需要和本地龍蝦産業發展的實際而增設的一個專業,而且是以校企合作的形式來培養,所以設置這個龍蝦專業也還是符合當地産業經濟發展對人才需求的實際的。

  那為什麼很多網友會對潛江市的這所職業學校所設置的專業有不同的意見甚至是戲謔呢,筆者認為主要還是在於該校在專業設置的命名上有點不嚴肅。作為普通老百姓,一聽一個高校竟然設置一個小龍蝦專業,如果不了解專業設置的背景和當地産業經濟的實際情況,很可能會覺得這是地方教育部門在拿高校專業設置當兒戲,沒有充分考慮到專業的嚴肅性和學科研究的可延展,隨隨便便就把小龍蝦當成了一個專業來命名,實在有失高校學術研究和教學規範的“體統”。

  這樣的分析也有道理,但是如果結合潛江市當地的産業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來看,單獨設置小龍蝦專業恰恰是産學研結合的範例。

  學校相關負責人對於設置這樣一個專業的初衷也很好的解釋了專業設置的合理性,他説,小龍蝦各類産業非常火爆,但是專業的運營人才還是比較欠缺的,他們是想從上層設計這塊入手,搭建比較完善的人才體系,為農業供給側改革提供支持。針對性的培養適合小龍蝦産業鏈的各類人才,以實現畢業直接上崗、無縫對接。

  其實隨著社會分工以及工作形態和産業發展的不斷變化,高校的專業設置也不再是老一套,越來越多的新專業已經在高校內初露頭角,而且還取得不錯的發展。比如在有些學校開設的電競類專業,就是緊緊抓住了最近幾年電競産業發展的脈搏,適時對口培養電競人才,畢業生不但好就業,而且收入還頗高,很大程度上解決了一些職業院校學生就業難的問題。

  所以,對於大多數職業院校來講,靈活辦學,以解決學生就業為根本目的的專業設置和取捨,都有著自身可以合理解釋的理由,只要能夠促進就業,增加畢業生就業收入,都是可以理解的。但在一些專業的設置上,還是要稍微講究一些嚴肅性和科學性,以避免社會上對其有誤解。實際上潛江的這所職業學院的小龍蝦專業的教學也是只是“專業的方向和側重點的傾斜,其實就是在餐飲管理、烹飪工藝與營養、市場行銷三類專業內容中融合了小龍蝦産業鏈的很多教學內容。”但因為校方沒有事先解釋清楚,所以才會被誤讀。

  總之一句話,龍蝦專業可以有,學科命名須謹慎。(何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