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卡斷交風波:美媒爆出“始作俑者”

2017-07-18 23:34:1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停靠在卡塔爾哈馬德港的集裝箱貨輪。被封鎖後,海運成為卡塔爾進口物資的主要方式。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記者吳寶澍)美國《華盛頓郵報》16日以未具名美國情報部門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在阿聯酋政府策劃下,駭客于5月下旬入侵卡塔爾通訊社的網站和推特賬號,發佈虛假消息,包括杜撰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的講話。

  這段涉及地區政治的講話發佈後,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等數個阿拉伯國家反應強烈,後於6月初宣佈與卡塔爾斷交。

  阿聯酋駐美國大使16日發表聲明稱,上述報道不實,阿聯酋未參與報道所述駭客襲擊。

  【幕後黑手?】

  《華盛頓郵報》披露,美國情報部門“最新分析”的情報證實,阿聯酋政府高級官員5月23日討論了對卡塔爾通訊社發起駭客襲擊的計劃和具體實施步驟。

  報道説,美政府官員上周便知悉這一結論,但尚不清楚具體是哪方實施了駭客襲擊。

  5月24日淩晨,卡塔爾通訊社旗下網站播發一則聲明。聲明援引了據稱是卡埃米爾謝赫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出席一個軍事院校畢業典禮時的講話。塔米姆在講話中説,伊朗是“伊斯蘭強國”,“對伊朗持敵意是不明智的”,還稱卡塔爾與以色列關係良好。塔米姆還在這段講話中對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表示認同,稱某些國家“無權”指責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真正的危險在於某些國家的做法,它們孳生恐怖主義”。

  這則聲明還説,因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領導的政府關係緊張,卡塔爾已著手召回該國駐巴林、埃及、科威特、沙特和阿聯酋的大使。卡塔爾通訊社的推特賬號隨後也發佈了卡塔爾將召回大使的説法。

  卡塔爾政府當天發表聲明説,卡塔爾通訊社的網站和推特賬號遭駭客攻擊,其播發的塔米姆講話等報道係杜撰。卡政府將調查此事,追究肇事者責任。

  “假聲明”引發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強烈反應。6月5日,這四國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和封鎖。卡塔爾稱四國對其的指責沒有根據。

  【阿聯酋否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月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派出一個調查組前往卡塔爾首都多哈,協助卡政府調查卡塔爾通訊社遭駭客攻擊一事。只不過,美國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等情報機構16日拒絕對《華盛頓郵報》的報道發表評論。

  阿聯酋駐美國大使優素福·奧泰巴16日在華盛頓發表聲明,稱《華盛頓郵報》報道不實,同時指責卡塔爾破壞地區安全。

  聲明説,阿聯酋不曾參與報道中所述針對卡塔爾的駭客攻擊。“卡塔爾方面的行為是真實的,(卡塔爾)資助、支持、幫助塔利班、哈馬斯等組織的極端分子,煽動暴力行為、鼓勵激進主義,破壞鄰國穩定。”

  回應這篇報道時,卡塔爾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則重申了該國總檢察長阿裏·本·費泰斯·馬裡的講話。

  馬裡上月下旬對媒體記者説,一些源自“圍攻國”的手機被用來發動對卡塔爾通訊社的駭客襲擊,“卡塔爾有證據”。(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原標題:卡斷交風波:美媒爆出“始作俑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