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國防行】熱血鑄煉軍之刃 記者親歷中國特種部隊訓練場

2017-07-19 20:27:02|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編者按】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慶祝建軍90週年,7月中旬至8月上旬,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會同中央網信辦聯合開展“同心共築強軍夢”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組織網絡媒體負責人和采編人員深入基層單位和邊海防一線部隊,實地感悟、積極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強軍興軍新成就和官兵新風貌,匯聚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強大網上正能量,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網上輿論氛圍。 

  文/千龍網記者 秦勝南

  7月18日,歷經輾轉,網絡媒體國防行的記者抵達祖國最北部的陸軍第78集團軍某特種作戰旅。訓練場上,烈日蒸騰著塵土,空氣裏瀰漫著汗水的味道,迷彩的顏色迅若蛟龍,翻飛在訓練場裏,一股野性的氣息撲面而來。

  10米高架模擬訓練中,一名名特種兵背著重達20多斤的跳傘裝備,從10米高臺縱身一躍,完成跳傘動作。

  然而,當記者親身體驗這個項目時,在10米跳臺上,向下望去,極大的恐懼感瞬間襲來,完全沒有勇氣抬起腳步。

  據了解,這個項目是為了訓練800-1000米高空跳傘所做的基礎訓練。從飛機縱身跳躍的一瞬間,抱傘包、曲腿,戰士們需要熟練掌握每一個動作,保證準確無誤打開降落傘。每年,特種作戰兵都會有兩個月的時間專門訓練這個項目,訓練合格後至少進行一次高空跳傘實訓。

[網絡媒體國防行]熱血鑄煉軍之刃 記者親歷中國特種部隊訓練場

  7月18日,網絡媒體國防行的記者抵達祖國最北部的陸軍第78集團軍某特種作戰旅。圖為特種兵開展10米高架模擬訓練。千龍網記者 秦勝南攝

  攀爬,是特種兵的必備技能,拼的是速度和力量。訓練場上,一個攀登訓練架高約10米,指頭粗的繩索垂下,一眼看去,毫無著力之處。幾秒之間,啟動的鈴鐺聲還在回蕩,一名特種兵一躍一拉已經攀上了頂端,緊跟其後1、2秒的功夫,其餘特種兵也都相繼完成。

  看著似乎順手拈來,然而當記者走進他們,卻看到黝黑的臉龐上,豆大的汗珠串成了串,一顆顆不停地砸下來。

  女兵郭秀娟展示了10米基礎攀登訓練。她今年25歲,在大學二年級期間應徵入伍,經過兩年多的艱苦訓練,已經成長為令人欽佩的“鏗鏘玫瑰”。

  據了解,攀登訓練就像游泳,達到一定成績後,再想往上突破1秒,都需要花費很長時間訓練,特種作戰旅曾創下了輕裝最快6.9秒的好成績,打破了全軍記錄。

  攀登訓練的是腹部、腰部、腿部、胳膊的綜合力量,郭秀娟起初每次完成訓練,全身肌肉酸疼到行走艱難,後來她堅持每天早起半小時訓練,加上週末不斷練習,克服了女性力量不足的問題。

  採訪之時,郭秀娟脫下了軍帽,頭上的一道印記,記錄了她的拼搏和驕傲。

[網絡媒體國防行]熱血鑄煉軍之刃 記者親歷中國特種部隊訓練場

  7月18日,第二日,網絡媒體國防行的記者抵達祖國最北部的陸軍第78集團軍某特種作戰旅。圖為女兵郭秀娟。千龍網記者秦勝南攝

  2016年,她代表中國赴俄羅斯參加“國際軍事聯賽”軍醫接力競賽,在頭部撞破縫15針的情況下,勇奪女子手槍射擊第一名、步槍射擊第三名,女子團體第二名,榮立二等功1次。

  回憶當時的情形,郭秀娟在奔赴俄羅斯參賽的半個月前,訓練中頭部被鐵片劃破,立即被送到醫務室,她問醫生的第一句話是“能馬上回訓練場嗎?”“醫生當時告訴我雖然傷口很深,但沒有傷到頭骨,你要堅持,倒也可以。”

  聽到這句話,郭秀娟毫無猶豫回到了訓練場,炎熱的夏季,汗水浸泡著傷口,像蜜蜂在一直蟄著,但她堅持下來,並在參賽中取得了驕人成績。

  在特種作戰旅,與郭秀娟一樣,輕傷不下火線的特種戰士很多很多,並涌現出了“槍王”盧雪禮、“傘王”趙玉偉、 “拳王”劉建軍、“鋼鐵戰士”劉海、“鐵血獵人”張慧、“金鳳凰”佟傳蕊等精武標兵。同時,也鍛造了女子特戰排、“血狼突擊隊”精銳隊伍。他們,以超凡毅力戰勝一切,展現了當代軍人的鐵血軍魂,鑄就了保護國家與人民安全的銅墻鐵壁。

[網絡媒體國防行]熱血鑄煉軍之刃 記者親歷中國特種部隊訓練場

  7月18日,網絡媒體國防行的記者抵達祖國最北部的陸軍第78集團軍某特種作戰旅。圖為特種兵訓練10米攀登項目。千龍網記者 秦勝南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