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對捷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2017-07-19 16:17:30|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布拉格7月19日電(記者李忠發)應捷克社會民主黨副主席、眾議長哈馬切克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16日至19日對捷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訪問期間分別會見捷克總統澤曼、總理索博特卡、眾議長哈馬切克,並出席“2017中國投資論壇”。

  劉雲山向澤曼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劉雲山説,習主席和澤曼總統就雙邊關係形成許多戰略共識,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特別是2016年習主席成功訪捷,中捷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雙方政治互信日益增強,各領域合作蓬勃發展。劉雲山讚賞捷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希望雙方不斷豐富戰略夥伴關係內涵,發掘在經貿、科技、人文、教育、旅遊、中醫、地方等領域合作的潛力,開闢兩國合作的廣闊前景。

  澤曼請劉雲山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他説,“一帶一路”是聯通和造福古絲路沿線各國的偉大構想,是全球夢想。捷方高度重視捷中關係,願成為中國的親密夥伴和拓展對歐合作的大門。

  會見索博特卡時,劉雲山説,中捷傳統友好基礎深厚,雙邊合作現狀令人欣喜。希望雙方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及其框架下的“16+1合作”,加強政策溝通,拓展合作領域,實現共同發展。索博特卡説,捷各界對華合作熱情高漲,捷政府將為“一帶一路”務實合作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務保障,使兩國民眾更多獲益。

  會見哈馬切克時,劉雲山説,中國共産黨高度重視同捷社民黨的關係,希望兩黨保持高層交往,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和地方組織、青年幹部、民間的往來,夯實中捷友好的民意和社會基礎。哈馬切克表示,習近平主席訪捷開啟了捷中關係的新篇章。捷方支持促進“一帶一路”建設,願同中方一道,推動捷中合作實現更大發展。

  訪問期間,劉雲山出席在布拉格舉辦的“2017中國投資論壇”,發表題為《把握“一帶一路”歷史機遇 推動“16+1合作”行穩致遠》的主旨講話。劉雲山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成為當今世界十分重要的合作平臺。“16+1合作”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推進,結出了纍纍碩果。今年5月,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深化和拓展“16+1合作”帶來強勁東風。希望各方抓住難得歷史機遇,對接發展戰略,加強務實合作,推進重大項目,深化人文交流,共同譜寫“16+1合作”的新篇章。

  捷克總理索博特卡、保加利亞副總理西梅奧諾夫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索博特卡説,捷方堅信“一帶一路”建設將取得偉大成功,希望搭乘這一快車,分享共建成果。西梅奧諾夫説,“一帶一路”體現了“中國方案、各國共享”理念,保方歡迎更多“一帶一路”項目在保落地。

  中國和中東歐16國的政界、商界代表1000余人參加論壇。

  訪問期間,劉雲山還會見了捷摩共主席、眾議院副議長菲利普,考察了卡羅維發利州、博萊斯拉伕市並會見當地領導人。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