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70年破繭蝶變 內蒙古以現代農牧業構築全國“糧倉牧場”

2017-07-19 11:47:44|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濤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7日電 題:70年破繭蝶變內蒙古以現代農牧業構築全國“糧倉牧場”

  開欄的話:今年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1947年5月1日,我國第一個省級民族自治區的誕生,不僅開啟了北疆草原發展的新紀元,而且開闢了中國特色處理民族關係、促進民族發展的新道路。

  70年篳路藍縷,內蒙古各族人民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和親切關懷下,高舉各民族大團結的旗幟,守望相助,團結奮鬥,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共同建設精神家園,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慎終如始,回首70年光輝歷程,就是要總結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成功經驗,更加珍視和維護民族團結,進一步提振精神、激發熱情,開啟建設現代化內蒙古的新征程。

  即日起,新華社開設“守望相助七十載·壯美亮麗內蒙古”欄目,推出來自基層一線的報道,集中展示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年來的滄桑巨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顯著成就。

  新華社記者彭源、董璐

  30多年前的內蒙古,糧食畝産量全國倒數第一,而在自治區成立之初,第一産業增加值僅4.12億元。多年以來,內蒙古農牧業在做大總量的同時,品質效益穩步提高。目前,牛奶、羊絨、羊肉産量均居全國首位,一批綠色品牌得到消費者認可,構築起帶動地區經濟發展、輻射全國各地市場、促進居民增收致富的“糧倉牧場”。

  糧食産量70年增15倍

  7月中旬,玉米進入拔節期,在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42萬畝科技高産生態節水淺埋滴灌項目區中,綠油油的玉米稈正鉚足勁向上生長,仿佛在呼喚著豐收的到來。

  作為全國聞名的産糧大縣,如何平衡好增加産量和節水灌溉的關係,是過去一段時間始終困擾當地經濟發展的首要問題。種植大戶房殿軍説:“我們這缺水,大水漫灌太浪費了,從前1畝玉米地耗水300立方米,根本不可持續,用了節水技術後,水量減了近一半,産量節節攀升。”

  在發展大田作物現代化種植的同時,內蒙古各地也在積極探索多元化的農業發展方式。巴彥淖爾市五原縣位於河套平原腹地,素有“塞上米糧倉”之稱,近年來五原縣以萬畝現代農業示範園為試點,將傳統農業與生態、光伏、旅遊相結合,建設成了集日光溫室、新農村建設示範區、物流加工園、河套農耕文化博覽園等於一體的“農業大拼盤”。目前已吸引12家涉農企業、合作社參與其中,輻射全縣7.6萬畝設施農業基地建設,直接帶動萬名農民從事設施農業生産。

  五原縣隆興昌鎮農民張永剛靠溫室大棚走上了“致富路”,他種植的黃柿子、吊瓜等果蔬因品質優良而廣受好評,去年每座大棚都能給家裏帶來三四萬元的收入。看著日益緊俏的市場,張永剛説:“今年收入估計能夠翻番,下一步我想成立合作社領著大夥一起幹!”

  內蒙古農牧業廳廳長郭健表示,去年內蒙古糧食生産實現“十三連豐”,糧食産量達到556.04億斤,是自治區成立時的15倍,農業經濟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

  畜牧業:由大到強的跨越

  現代農業拓展勢如破竹,作為優勢産業的畜牧業也在發生“蝶變”。碧草如海、牛羊成群的錫林郭勒大草原上,標準化牛羊肉精深加工基地大莊園肉業産業示範園落戶於此,産業鏈條涵蓋了飼草種植、牛羊繁育養殖、品種改良、屠宰與精深加工等多個領域。

  “錫林郭勒大草原是世界級的天然牧場,我們致力於將這裡綠色優質的牛羊肉銷往全國、送達海外。”在高度自動化的生産流水線前,大莊園肉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喜良説,當前大莊園引進了世界一流的生産設備和工藝流程,年加工生産能力達10萬噸,年産值近50億元。

  巴彥淖爾市是全國地級市中規模最大的肉羊生産加工基地,隨著養殖規模的提升,近年來以品種改良帶動品質提升成為不少肉羊養殖企業全新的發展著力點。2011年起內蒙古富川養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資1.2億元培育種羊,並在市場中推廣杜泊、薩福克、巴美等肉羊優質品種與當地傳統養殖品種小尾寒羊進行雜交。公司副總經理孫建強説:“經過長期觀察,品種改良有效提高了雜交羔羊的成活率、抗病力,使肉羊的經濟效益大幅度增強,從而提升了廣大農牧民的市場抗風險能力。”

  2016年內蒙古啟動“百萬頭肉牛”種子工程,已建設成為全國最大的牛羊種業基地,年提供種公羊20萬隻的生産能力。同時,去年內蒙古牲畜存欄連續12年超過1億頭只,達到1.36億頭只,京津地區的優質牛羊肉産品超過一半來自內蒙古。

  農牧業成內蒙古經濟“壓艙石”

  2016年,內蒙古規模以上農畜産品加工業增加值達到1316.8億元,佔全區工業增加值的17%,成為繼能源、冶金之後第三大支柱産業,農牧業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撐,成為內蒙古經濟的“穩定器”和“壓艙石”。

  郭健説,目前,內蒙古已初步形成以糧油、乳産業為龍頭,羊絨、肉類産業為支柱,傳統優勢産業、特色産業多元發展的産業格局,具備了年加工轉化糧油1600萬噸、牛奶1000萬噸、肉類260萬噸、羊絨2.2萬噸、馬鈴薯360萬噸的生産加工能力。

  隨著內蒙古農牧業産業化進程的不斷推進,農企利益聯結機制也向縱深擴展,全區214萬農牧戶進入産業化經營鏈條,農牧民人均從産業化經營中得到純收入5264元,同比增長9%,佔全區農牧民可支配收入的45.3%。農民們有了新出路,腰包鼓了,生活也更加富足。

  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烏蘭圖克鎮新民村肉羊養殖戶趙永明説,和企業合作後,他們提供技術和飼料,自家養的肉羊發病少了,收入高了,生活越來越美。

  一直以來,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是困擾奶牛養殖戶的重大難題。“以前,企業就是簡單地給農民提供良種、化肥、飼料等生産資料,現在則是提供科技、信息、融資擔保、相互入股等。”伊利集團董事長張劍秋説,集團創新産業鏈金融模式,通過資金扶持,帶動農牧民增收,已累計發放奶款近1400億元,帶動500萬農牧民脫貧致富。

  (原標題:70年破繭蝶變 內蒙古以現代農牧業構築全國“糧倉牧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