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貴州百鳥河數字小鎮依託産教一體化發展大數據産業

2017-07-19 16:19: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覺眠):聽眾朋友,大家好。在貴州惠水縣的百鳥河自然風景區內有個綠色環抱的小鎮,天然古樸的景致搭配上現代簡約風格的建築,像個世外桃源,但這裡發展的卻是代表最新科技的大數據産業,這裡就是百鳥河數字小鎮。

  幾年前,百鳥河邊上的幾個少數民族村莊經濟基礎還很薄弱,發展相對落後,但是在貴州大數據發展戰略下百鳥河找到了自己的發展方向,百鳥河數字小鎮自2014年開始籌備,精準定位於服務外包,以優美的生態環境為優勢,打造大數據互聯網行銷産業為核心的産業園,目前已經形成了“一鎮七村”的産業佈局,有53家大數據企業入駐。數字小鎮管理委員會的工作人員黎仙(女)介紹説:“百鳥河數字小鎮是省州縣三級共建的一個大數據加互聯網運用為引領的一個新興産業園,是2014年10月15日奠基建設的,(背景是)2014年我們貴州大力發展大數據的戰略(確立)。截止到目前,一共引入了53家互聯網企業,比如,迦太利華、夢動科技、中國網庫、綠色科技集團。我們小鎮是分七個村建的,每個村都有辦公區,員工宿舍區和綜合管理區,食堂之類的都有。”

  據黎仙介紹,小鎮規劃建設18.5平方公里,其中“一鎮七村”包括了發展大數據行銷産業的行銷村、在線教育的桃李村、大學生創新創業基地的創客村、互聯網健康産業的養心村、發展動漫産業的

  文苑村、現代服務外包産業的匯智村以及互聯網專家學者的研究中心金領苑,其中創客村由雙創園組成,是大學生創業的好選擇:“還有我們新建的雙創園,是創意創客空間和青年創意創新園,在那邊畢業後的大學生可以創業。我們提供辦公場所,辦公條件都有的。我們這邊的房租是三免兩減半,包括我們的企業和創業團隊,三免兩減半,三年房租免除,後面兩年的房租是減半的。”

  大數據已經成為貴州發展的標簽之一,從2013年的發展萌芽經過短短4年已經形成了發展優勢,大數據戰略改變貴州是全方位的,2016年,貴州在電商網購的增速達到了全國第一,網上銷售增速位列全國第二,貴州上雲(在雲伺服器上儲存數據)的中小企業增長了55%,增速位列全國第二。百鳥河數字小鎮就是貴州大數據發展的一個縮影。

  百鳥河數字小鎮還有一個備受關注的地方,那就是它成功的産教一體化發展模式,和百鳥河數字小鎮同步發展起來的貴州盛華職業學院是小鎮的“鄰居”,它為數字小鎮的企業提供源源不斷地就業力量,讓小鎮解決了發展的人力資源問題。盛華職業學院學生處處長黃波介紹説:“盛華學院有6個學院,包括互聯網行銷學院、工商管理學院、虛擬現實産業發展學院等。我們的專業是根據大數據的發展(設置的),主要從學生的就業前景去考慮,比如開設的互聯網行銷專業就是根據貴州的大數據發展産業發展起來的,和合作單位一起辦學,這樣解決了學生的就業途徑。”

  實操訓練是盛華職業學院的一個教學特點,這裡的職業教育已經與現代大數據産業實現了緊密結合。盛華職業學院的互聯網行銷項目實訓老師王小仙(女)介紹説:“我負責的互聯網行銷學院項目班的實訓。互聯網行銷學院是以項目驅動化教學的模式,(項目有)百度的大數據無人車項目等,學生(在項目中)做數據標注。學生在理論學習的同時可以進入項目班進行實操訓練,可以獲得一些工作經驗。”

  王小仙介紹説,盛華學院80%的學生都來自農村,他們希望有一份好工作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所以他們格外看重學業完成後的就業,數字小鎮是他們理想的就業選擇,所以數字小鎮的實訓項目很受歡迎。在産教結合方面,盛華職業學院學生處處長黃波這樣對我們説:“我們現在在做産教融合,學生到了二年級開始實訓,實訓就在小鎮,實訓是真實的商業項目。(所以)我們的學生到了單位適應快,直接上手,比如,我們的學生去百度,我們的很多課程都是百度的老師過來上課,在實訓的過程中就已經進行了訓練,去了就能直接上崗。”

  百鳥河數字小鎮距離盛華職業教育學院以及貴州大學城都比較近,可以得到學校資源的輻射,有利於大數據服務類産業的孵化,而小鎮與學院制定培訓計劃、簽訂“人才訂單”,激發了學生的學習和創業熱情,這種産學互動的模式成為了小鎮的發展特色和發展助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