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上半年經濟運行:穩的態勢進一步得到鞏固

2017-07-19 08:53: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我國今年第二季度及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長分別都是6.9%,超出先前的預期。這兩個數字,連同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長也是6.9%,表明國民經濟運行企穩的態勢日漸明顯。

  經濟進入新常態以來,我們一直強調要保持國民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而這種合理區間,一般是從經濟增速、就業、物價和國際收支這四大指標進行判斷。上半年,GDP增長保持中高速,就業形勢良好,物價水準總體穩定,國際收支繼續改善。這説明,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保持在了合理區間,穩的態勢進一步得到鞏固。

  從經濟增速看,上半年GDP同比增長6.9%,增速連續八個季度保持在6.7%-6.9%的區間,經濟平穩運行。其中,第三産業成為促進經濟平穩運行的主要力量。上半年第一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第二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第三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7%;三次産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3.1%、37.8%和59.1%,三次産業分別拉動經濟增長0.2、2.6和4.1個百分點。

  從就業形勢看,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735萬人,同比增加18萬人,完成年度目標的66.8%。另外,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已連續兩個月保持在5%以下;31個大城市的城鎮調查失業率連續四個月低於5%;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繼續增加。我國就業形勢持續向好,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全球著名商業教育機構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發佈《2017年度世界競爭力報告》顯示,在“就業”這個二級指標上,我國在全球63個主要經濟體中名列首位。

  從物價水準看,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4%,與一季度基本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基本穩定,上半年核心CPI同比上漲2.1%。物價水準總體穩定,為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以及相應的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的靈活運用提供了有利的環境。

  從國際收支看,上半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增長19.6%,進出口相抵,實現順差1.28萬億元,順差同比收窄17.7%。此外,人民幣匯率保持平穩,且小幅升值,外匯儲備已連續五個月回升,儲備規模保持穩定。這意味著,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繼續改善。

  綜合上述四大指標可以看出,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穩字當頭,且穩的態勢進一步得到鞏固。而且,在穩的基礎上,經濟向好的跡象明顯增強。

  比如,在工業領域,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9%,增速較上年全年回升0.9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增長6.9%,為2015年以來季度最高增速。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13.5%和22.7%,增速較上年全年分別上升8.6和14.2個百分點。

  再如,在消費領域,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名義同比增長10.4%,增速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別提高0.1和0.4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當月增長11%,比上月加快0.3個百分點,為2016年以來月度增速最高值。消費繼續發揮經濟增長第一引擎的作用,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佔“三駕馬車”的首位,遠高於同期資本形成總額的貢獻率。

  國民經濟繼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得益於結構優化和動能轉換給經濟增長注入的活力。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産需結構得到優化改善。在供給方面,服務業在三次産業中的主導作用進一步增強,製造業邁向中高端,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的增速都要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在需求方面,居民消費結構加快升級,消費品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消費品市場業態結構、商品結構、區域結構調整持續優化。隨著“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進,創業創新環境得到不斷改善。1-5月份全國新登記註冊的企業同比增長14.7%,日均新登記註冊企業1.56萬戶;新主體和新技術的發展有效地帶動了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的成長,新動能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不斷增強。

  可見,今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穩字當頭,且體現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明顯態勢,從而為下半年國民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 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