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訓詞:打造軍事人才高地的總動員

2017-07-20 18:12:26|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作者: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博導王傳寶

  7月19日,習主席向新調整組建成立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授軍旗、致訓詞。這三所重量級單位的調整組建完成,標誌著作為這輪被坊間稱為史上最牛軍改的重要組成部分--軍隊院校和科研機構的改革,進入了一個歷史新階段。

  在訓詞中,習主席對此次新調整組建軍隊教學、科研三個重量級單位的意義用了三個份量極重的片語來定位:“重大決策”“戰略舉措”“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字字千鈞,字面背後的無形力量,可以有無數解讀,或許,以未來為視角,才能真切地感受到這個號令發出後,中國軍隊人才培養的革命性變化。

習主席訓詞:打造軍事人才高地的總動員

  如果我們以時間點為切片,可以清晰地看出習主席對軍隊人才培養念茲在茲的殷切期望。

  2012年12月,習主席將“強國夢”引申為“強軍夢”,強調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2013年3月,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強國夢離不開強軍夢,強軍夢靠強軍目標來落實。實現強軍目標,則需要一支世界一流軍隊。而一流軍隊,怎麼能沒有一個一流軍事人才的高地?

  2013年11月5日,習主席在視察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時就指出,努力把國防科大辦成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高地、國防科技自主創新高地,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持。2016年3月23日,習主席視察國防大學時明確提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我軍院校建設必須有一個大的加強”。由此可見,強國夢、強軍夢、強軍目標、世界一流軍隊、世界一流人才,是一個環環相扣、邏輯嚴密的閉環。

  同年同月的13日,習主席接見軍隊人大代表時,同海軍工程大學教授馬偉明親切交談,詢問科研項目最新進展--而就在兩個多月前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習主席曾親自為馬偉明帶領的科技創新團隊頒獎。同年4月20日,習主席首次以軍委聯指總指揮身份,身著迷彩服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要求全軍採取超常措施,多管齊下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儘快有一個大的突破。從這兩個細節,足以看見習主席對一流軍事人才的重視之甚、期望之高。因此,2017年的7月19日主席發佈的訓詞,則是他念茲在茲的世界一流人才觀的邏輯結果。

  習主席在訓詞中,對新組建調整成立的我軍三個重量級教學科研單位,習近平主席這樣評價--軍事科學院是全軍軍事科學研究的拳頭力量;國防大學是培養聯合作戰人才和高中級領導幹部的重要基地;國防科技大學是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培養和國防科技自主創新高地。拳頭力量、重要基地、創新高地,是培養和産生一流軍事人才的根本之所在。此次調整和重組,就是著眼於世界一流。一流的內涵,就是由拳頭力量、重要基地、創新高地引領鑄就。調整就是理順關係,科學規劃人才培養的體系;重組就是整合資源,去粗取精,形成優勢力量,打造一個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的高地,統帥全軍其它教學、科研單位,共同建構一個完整而科學的體系。

  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人民軍隊最高統帥,習主席的建軍思想,已成一個體系。作為這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軍事人才的培養則有著獨特的份量。習主席對具有重大戰略地位的三個重量級單位的訓詞,核心就是“世界一流”。達到世界一流的高標準、嚴要求,就要具有與世界其它一流軍隊的戰力和水準。因此,必須以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為指歸,同時更要體現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的特色,時時牢記“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的宗旨。謀世界一流,就必須刀口向內,堅定推進改革。軍隊院校和科研單位發展的每一步,都應置於改革大視野中考量定位。以改革精神推進軍隊院校和科研單位創新發展,部隊現代化建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就培養什麼樣的人才,未來戰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就培養什麼樣的人才。

  今日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在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演變的浪潮中,人民軍隊“兩個能力不夠”、“兩個差距很大”的問題亟待解決。在這樣的背景下再來體會習主席的訓詞,我們可以從中看到最高統帥清醒冷靜、謀深慮遠的戰略考量。

  如果説,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宏偉方略,是人民軍隊的“詩和遠方”,那麼,一支世界一流的人才隊伍,則是抵達彼岸的“橋和船”。成為世界一流,是要求,更是號令,同時這也是打造軍隊人才高地的一次總動員!

  原標題:習主席訓詞:打造軍事人才高地的總動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