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國防行】老兵的四封遺書 時隔20多年才對妻子説出"我愛你"

2017-07-20 08:10:52|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解説】7月18日,記者實地探訪陸軍第78集團軍某特戰旅,3年前部隊編制體制調整改革,馬寶川任集團軍特戰旅政委。2016年,當時已經47歲的他縱身一躍,實兵實裝從800米高空跳下,這是他軍旅生涯的第一跳。而在這次跳傘之前馬寶川就已經寫好了四封遺書,沒有告訴任何人。

  【解説】作為編制體制調整改革後集團軍唯一的特戰旅,馬寶川的壓力相當的大,特戰旅由11個部隊的官兵組成,開展包括傘降、滑降、潛水、攀登等在內的特戰訓練無疑更難,不少人都有畏難情緒。

  【同期】(陸軍第78集團軍某特戰旅政委 馬寶川)

  你既然在這個崗位上,你就有十分的責任去帶動這支部隊,關鍵的時候你説:跟我來,跟我上,看我的,你平時做的不怎麼樣,你怎麼有資格要求別人關鍵的時候跟你上呢?只有你平時戰備訓練、學習、教育,日常自身的自律,各個方面的要求都走在了前列,可以説一個眼神,兵就聽從你的指揮。

  【解説】在傘降訓練科目中,當從未接觸過跳傘的馬寶川決定跳傘的時候,受到了同事們極力的勸阻。但為了能在關鍵時刻有底氣説出“看我的”,已經47歲的他不顧自己的年齡和體力,選擇了堅持。回想起當時的場景,馬寶川稱其實自己也非常恐懼。

  【同期】(陸軍第78集團軍某特戰旅政委 馬寶川)

  實事求是的講,我這個跳傘首跳嘛,年齡的問題,過去沒有接觸過,陌生的問題,因此內心的恐懼自己也不太好克服,但我又不能讓兵看出來我那麼害怕,其實內心我很恐懼,有的時候腿都抖。

  【解説】馬寶川遇到過無數的困難,但這一次他沒有太多的信心,跳傘的前一晚,當兵30多年,他第一次寫下了遺書。

  【同期】(陸軍第78集團軍某特戰旅政委 馬寶川)

  這時候由於緊張,翻來覆去睡不著,也擔心第二天出現什麼情況,寫下了四封信(遺書)。

  【解説】這四封信其中有一封寫給了他的妻子,結婚20多年,他終於在遺書中對自己的妻子説出了“我愛你”三個字。

  【同期】(陸軍第78集團軍某特戰旅政委 馬寶川)

  她一直問我,結婚二十多年,你到底愛不愛我?我一次也沒跟她説我愛過她,因為我這個人不太喜歡用語言表達,但這個時候必須回答她,信裏第一層意思就説我確實愛你,只是爺們不需要天天喊在嘴裏,這是第一層意思,我講你的工資夠高,正團職幹部,我一個正師職幹部工資夠高,家裏有房子,孩子也很懂事了,老人又沒了,沒有更大的負擔,那樣的話,你把錢捐出來一半,我們特戰旅有更多的兵比我們更加困難,給他們一些。

  【解説】由於擔心自己出現意外,會對官兵的士氣造成打擊,另外的三封遺書分別寫給了全旅的官兵,以及上級領導。同時考慮到孩子還在上學,也給國外唸書的兒子寫了一封信,告訴他學成後要回國,為祖國做貢獻。

  【解説】當他平安著陸的那一刻,不少官兵們流下了眼淚。正是憑著這股“拼命三郎”的精神,帶動了全特戰旅煥然一新的風氣,旅黨委班子成員個個身先士卒,人人都掌握了多項主要特種作戰技能。該旅組建三年多來,先後有16人次創(破)13項集團軍和原瀋陽軍區紀錄,數十人被評為特等狙擊手、特戰精兵。

  記者讓寶奎 黑龍江報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