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貴州篇】軍民融合:探尋貴州工業經濟新增長點

2017-07-20 20:10: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十三五”期間,全省軍民融合産業工業總産值年均增速達18%以上;到2020年,培育50億元以上領軍龍頭企業3家、20億元以上骨幹企業5家、10億元以上重點企業10家,新增“民參軍”企業200家以上。

  圍繞建成國家重要的軍民融合産業基地,貴州提出了包括上述指標在內的軍民融合發展工作任務。

  作為“三線建設”的重要佈局省份,貴州不僅在軍民融合發展領域獨具優勢;加快發展壯大軍民融合産業,也是其探尋工業經濟新增長點、推動工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

  

  推動裝備製造業高端化,重點發展民用航空航天裝備、軌道交通裝備、精密數控機床等高端裝備製造業。圖為貴州黎陽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數控加工生産線。

  築牢軍民融合發展基石

  提及中國軍工史,貴州是繞不開的一個地方。上世紀60年代中期,十萬大軍開赴黔中,拉開了戰略後方建設的序幕。“三線建設”播下貴州現代工業文明的種子,奠定了全省工業經濟發展的堅實基礎。

  歷經五十餘年的建設,貴州的軍工産業逐漸步入正軌,形成了以航空、航天、電子和航空發動機四大板塊為主要力量的國防科研生産體系,科技創新能力大幅增強、戰略地位進一步提升:省內企業廣泛參與國家重點實施的航空航天項目,在“探月三期”“北斗”“神舟”飛天、“嫦娥”奔月及導彈防務等任務中,承擔配套電池、電機、電連接器、高精度電阻器、精密傳動件等關鍵部套件,順利完成國家系列導彈、無人機、高級教練機、航空發動機等軍工主機産品交付……

  尤其在“十二五”期間,全省國防科技工業規模以上(2000萬口徑)總産值實現年均兩位數增長。2015年,全省國防科技工業(含軍轉民)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286.5億元;完成增加值64.5億元,同比增長12.3%,高出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2.4個百分點。

  “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近幾年政策持續‘加碼’。”省經信委軍民結合推進處處長許駿表示。

  從2013年起,貴州每年定期編制發佈《貴州省軍用技術轉民用推薦目錄》《貴州省軍民結合新産品、新技術、新工藝研發項目目錄》,積極引導優勢民企、社會資本以股權投資、合作開發等方式,參與軍民技術有效轉化。

  2014年10月,旨在破解軍工相對封閉、“民參軍”渠道不暢、“軍轉民”動力不足、軍民資源共享程度不高等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瓶頸問題的《貴州省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改革實施方案》,明確大力引導社會資本進入軍工領域,基本實現軍工企業産權結構多元化;進一步擴大“民參軍”企業數量;推動軍民結合高技術産業健康發展,不斷提升産業規模,使軍民結合産業成為推動全省工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

  2015年5月,《貴州省軍民融合深度發展2015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加強政策引導、信息服務平臺建設,積極引導優勢民企進入軍品科研生産、維修領域。

  2016年11月,《貴州省關於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産業發展的意見》及《貴州省軍民融合産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發佈,貴州將圍繞做精做強航空、航天、電子信息和航空發動機四大板塊,以“技術同根、産品同源”為方向,拓展“軍轉民”業務。同時,出臺措施鼓勵民口企業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提升整機生産及零部件配套能力和技術,參與産品科研和生産。

  顯然,這些“頂層設計”將軍工能力根植于經濟基礎之上,帶動了一大批貴州民用産業發展,促進了全省相關領域技術進步。

  增強發展動力

  在國家工信部公佈的2015年工業品牌培育示範企業名單中,貴州航宇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至此,貴州在此項記錄上實現了“零”的突破 。

  貴州航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宇科技)是一家專業從事先進鍛壓技術應用研究與工程化應用的研髮型企業,主要面向航空、航天、兵器等行業提供高技術産品。作為國內唯一一傢具備軍品環鍛件研製生産資質的民營企業,航宇科技公司長期以來不斷致力於産品研發和技術創新能力提升。

  “為推動産品研發水準提升,公司與中科院金屬研究所、西北工大等科研院所搭建了新材料應用、凈近成形技術、數字化製造過控製程、民用航空發動機鍛件集成製造技術四個研發平臺,進行國內外一系列先進鍛壓技術的研究工作,將基礎研發與市場需求、企業産品生産緊密結合,提升産品在行業的技術優勢。”航宇科技總經理劉朝輝表示。

  僅2016年,航宇科技投入技術開發的費用就達3700余萬元。申請發明專利7項,實用新型3項,獲授權發明專利9項,授權實用新型專利1項,主持編制修訂國家標準1項。由其研發的航空發動機用機匣環鍛件整體軋製等技術,能夠大幅提升材料利用率,滿足國際發達國家相關標準,産品精度高於國外同類産品。

  許駿告訴記者,為增強“民參軍”領域的航行動力,貴州鼓勵有實力的企業逐步從零部件配套加工進入核心領域、科研實力強的民企積極參與預研項目;支持省內軍民融合企業爭取項目、任務,大力開拓省外軍工企業市場;支持民企進入武器科研生産領域,推動建立一批軍民融合、産學研一體的科技協同創新平臺,進一步提升創新能力。

  打造發動機産業集群

  當全球載客量最多的客機A380矯健飛上雲端,其發動機上7個高壓壓氣機外機匣件的工藝,來自空中客車公司全球唯一供應商——中國航發貴州黎陽航空發動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黎陽公司)。

  眾所週知,中國的發動機工藝與世界先進技術存在著較大的差距。而貴州的軍民融合産業正是瞄準了這一産業,邁向縮短世界差距的道路。

  黎陽公司是我國航空發動機研製生産的骨幹企業,全國首批152家保軍單位之一,國家大I型企業。公司專業化分工明確、配套齊全,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具有集科研、製造、服務於一體的航空發動機系統化生産能力,集航空發動機整機製造及修理、航空零部件轉包生産、非航空産品于一體,共同發展,比翼齊飛。

  以航空發動機生産製造技術為紐帶,以國家軍民融合、軍工企業轉型發展政策為牽引,以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服務高端裝備製造技術進步為指導,黎陽公司主動迎接市場挑戰、參與市場競爭,把航空發動機技術優勢延伸到民用非航空産品和國際外貿轉包業務當中,形成了一批有相對市場優勢、有成熟技術體系的軍民融合企業。

  “我們將充分利用航空發動機技術産業優勢,按照‘技術同根、産品同源、結構相似、工藝相近’的原則,努力拓展國際、國內合作新領域,強力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到2020年左右,打造以黎陽為核心的産業集群,成為貴州省軍民融合企業的排頭兵。”黎陽公司副總經理袁志雲説。

  目前,貴州的軍民融合企業以中小推力航空發動機研製生産為核心,緊緊圍繞“兩機專項”,重點發展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重要零部件、燃油控制系統、軍民兩用電磁閥、軍民兩用大容量混合動力發動機等,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小推力航空發動機設計、製造、試驗、修理和服務基地。(來源:當代先鋒網)

  原標題:【治國理政新實踐·貴州篇】軍民融合:探尋貴州工業經濟新增長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