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來,習近平推動東西扶貧協作再上新臺階

2017-07-20 21:22:15|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脫貧攻堅,全國一盤棋;全面小康,決勝在合力”。中國東西部結對牽手、協作扶貧,是最具中國特色的“扶貧故事”,成為世界減貧大業裏最矚目的“中國篇章”。

  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銀川專門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深刻論述了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意義,並就進一步做好這項工作提出四點要求,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了思想動力,提供了重要實踐遵循。一年來,新一輪東西部扶貧協作不斷推進,譜寫了共謀小康的新篇章。

  落實“銀川會議”精神 東西扶貧協作再上臺階

  “不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莊嚴的承諾,展現了中國共産黨人最深的牽掛、最大的擔當。“銀川會議”一年來,中央及地方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積極行動,普遍開展調研考察、高層對接、簽署協議、編制規劃等工作。目前東部有267個發達縣市區與西部406個貧困縣結對子,佔西部678個貧困縣的比例達到71%。實現了對30個民族自治州結對幫扶全覆蓋,加強了雲南、四川、甘肅、青海等重點貧困市州的幫扶力量,調整了遼寧、上海、天津的幫扶任務,落實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扶持貧困地區發展”的任務。

  其中,怒江州作為滇西邊境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開發的重點地區,積極加強與珠海市、三峽集團等我國東部發達城市與中央企業的對接。目前,全州實現減貧2.17萬人,貧困發生率由33.1%下降到27.7%;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幫扶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實踐證明,東部支援西部,先富帶動後富,開創了優勢互補、長期合作、聚焦扶貧、實現共贏的良好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産業佈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佈局,是實現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這一重要講話充分表明東西部扶貧協作是脫貧攻堅的重大舉措和重要部署,為推動脫貧攻堅再上新臺階注入新動力。

  完善結對幫扶 架起攜手奔小康的“連心橋”

  西部地區特別是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革命老區、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深、扶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是脫貧攻堅的短板。要進一步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採取系統的政策和措施。

  一人難挑千斤擔,萬人能移萬重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著眼于任務的適當平衡,完善省際結對關係。在保持東西原有體制不變、對口幫扶原有結對關係不變、東西和對口支援原有的管理體系不變的基礎上,對西部貧困程度深的適當增加幫扶力量,對東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自身幫扶任務較重的省份適當調減任務。經過調整,完善了結對幫扶關係,進一步加強了困難地區的幫扶力量。

  除了在省級層面結對幫扶外,還進一步分解任務,著力推動縣與縣精準對接,探索鄉鎮、行政村之間結對幫扶,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特別看中、親自部署、提出要求的一項活動。截至2017年1月,共確定東部地區267個經濟較發達縣(市、區)與西部地區390個貧困縣結對開展“攜手奔小康”行動。下一步重心還要下移,重點要推動鄉、村層面進行對接。這是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新舉措,是深化細化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新方式,以實實在在的舉措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

  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閩寧扶貧協作之所以成果豐碩,一個重要經驗就是明確重點、精準聚焦,通過對症下藥、靶向治療,實現從輸血式扶貧到造血式扶貧的深刻轉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産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持都要瞄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精準發力。一年來,東部省市大力加強對幫扶地區的支持力度,通過真金白銀、真情實意、真抓實幹,採取多種幫扶手段,向著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的目標不斷努力。

  強化考核問責 讓扶貧措施“落地生根”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不僅要看出了多少錢、派了多少人、給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脫貧的實際成效。

  事不避難,義不逃責,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雙方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推動工作,每年定期走訪、互動。東部地區承擔的是幫扶責任,要圍繞産業、就業、人才、資金、社會動員五個方面,把力量組織好,輸送到西部地區。西部地區承擔的是脫貧攻堅主體責任,要主動對接,提出貧困需求,共同研究制定幫扶規劃。不能像習近平總書記批評的,靠著墻根曬太陽,等著幫扶奔小康。

  效果好不好、成績實不實,要用嚴格的制度來要求和監督,用科學考核評價指標來衡量。考核不僅考核東部,也考核西部。採用交叉考核的方式,如江蘇考核廣東、廣東考核浙江、浙江考核山東,在促進互相學習的同時,也有利於檢測幫扶的目標是否準確、結果是不是大家公認。

  “抓工作,要有雄心壯志,更要有科學態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確保領導工作實、任務責任實、資金保障實、督查驗收實,才能實打實地推進東西扶貧協作,讓貧困群眾真正享有獲得感。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是扶貧開發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為扶貧開發攻克最後堡壘注入了新動力,提供了重要遵循。展望未來,東西部地區必將繼續攜手前行,確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文/彭俊)

  原標題:一年來,習近平推動東西扶貧協作再上新臺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