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全面經濟對話將推動和促進中美投資協定談判

2017-07-20 22:19: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7月19日,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共同主持。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中美全面經濟對話19日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就中美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和一年計劃、全球經濟和治理、宏觀經濟政策和金融業、農業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達成廣泛共識。雙方還同意為縮小貿易逆差進行建設性合作。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20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雙方一致認為,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是一次創新、務實、建設性的對話,最重要的成果是確認了中美經濟合作的正確方向,也就是堅持把合作共贏作為發展雙邊經貿關係的基本原則,把對話磋商作為解決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經濟政策溝通作為對話合作的基本方式,這為未來中美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認為,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問題的關鍵是,中國在對美貿易上的優勢已充分發揮出來了,也就是勞動力價格低廉,商品物美價廉。主要包括紡織品、鞋類和玩具在內的這些商品是美國商人主動來採購的,而不是中國運到美國去強賣的。美國在貿易上的優勢是高新技術,但它在對中國的高技術出口問題上一直嚴格限制。民用高新技術,如能源環保技術賣給中國有什麼不可以?中國的環境問題嚴重,非常需要這些技術,而美國在這方面的技術世界領先。

  據估算,美國的民用高新技術賣給中國每年可以達到千億美元以上,而去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是3470億美元,所以賣給中國包括環保能源等民用高技術,理論上就可以年均減少三分之一的逆差。“如果特朗普政府真的想減少中美貿易逆差,那就多賣給中國就行。中國已經努力多買了,包括牛肉。但美國除此之外還多賣了什麼給中國呢?”周世儉説。

  他表示,所以中國需要進一步開放的是投資領域,是負面清單問題。資本項目的開放是中美需要討論的問題。中國的負面清單從2013年的約190項,降到了目前的約95項,但是美國還不滿意。中美元首4月的海湖莊園會談,中國的一個姿態就是金融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具體是指銀行和保險業。“如果引進美國的銀行和保險業,對中國的銀行保險業會是一個大的促進。”

  周世儉認為,這次對話最重要的是為了促進雙邊投資協定的談判,其實特朗普更需要雙邊投資協定,因為他的重要任務是振興美國經濟,這就需要資金,中國這幾年大中型企業對美投資出現了井噴,這對美國是好事。但中國對美投資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非經濟因素的干擾。美國有吸引外國投資安全審查委員會,它經常以莫須有的罪名阻撓中國企業的對美投資。

  “這次對話後,我認為對重新啟動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會起到推動和促進作用。”周世儉説,之前是從奧巴馬在任的2008年雙方就開始談了,直到他下臺前的去年7月,已經談了26輪。“我認為這就是一個很大的成果,這對雙方都有好處。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只是商品加入,投資是更高水準的開放,是進一步的開放。這正好符合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戰略安排,即以開放促國內改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