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

2017-07-20 15:06:23|來源:南方日報|編輯:谷士欣

  7月18日至19日,第八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要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飽含深厚的為民情懷,為我們提升信訪工作能力水準、切實維護人民合法權益提供了重要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信訪工作,多次就改革信訪工作制度作出重要部署,推動信訪形勢持續平穩向好,呈現出信訪總量穩中有降、信訪秩序明顯好轉、信訪工作公信力不斷提升的良好態勢。“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建立健全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完善信訪制度”“改革信訪工作制度,實行網上受理信訪制度,健全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機制”“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調解、疏導等辦法,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加強風險研判,加強源頭治理,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避免小問題拖成大問題,避免一般性問題演變成信訪突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信訪工作的重大意義、目標方向、實踐路徑,構成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內容。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在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及時反映社情民意、著力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想群眾之所憂,急群眾之所難,謀群眾之所需,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實實在在為群眾解難事、辦好事。”當前,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矛盾凸顯期、利益調整期、改革攻堅期、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我們面臨的矛盾更加複雜,老問題與新問題交織,不同領域矛盾相互疊加。在此背景下,群眾訴求的內容日趨多元多樣,表達訴求的方式日趨活躍,人民群眾的權利意識、公平意識、民主意識、法治意識不斷增強,對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要求也在提高。面對信訪工作的新形勢和新挑戰,我們必須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導向,始終把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下大氣力處理好信訪突出問題,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從目前群眾反映的信訪突出問題來看,成因錯綜複雜,牽涉諸多方面。把這些問題妥善解決好,需要更加注重綜合施策、協同發力,找到解決問題的鑰匙、統籌兼顧的良方。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切實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注重源頭預防,夯實基層基礎,加強法治建設,健全化解機制,不斷增強工作的前瞻性、系統性、針對性。”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完善決策機制和程式,堅決糾正限制和干涉群眾正常信訪活動的錯誤做法,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信訪問題發生。要健全公開透明的訴求表達和辦理方式,完善聯合接訪運行方式,引導群眾依法逐級反映訴求,進一步暢通和規範群眾訴求表達渠道。要完善信訪聯席會議制度,健全解決特殊疑難信訪問題工作機制,健全統籌督查督辦信訪事項工作機制,健全科學合理的信訪工作考核評價體系,健全經常性教育疏導機制。要健全基層組織網絡,組織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加大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力度,全面夯實基層基礎。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穩定是發展的基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要加強對信訪工作的領導,關心、支持、愛護信訪幹部,建設一支對黨忠誠可靠、恪守為民之責、善做群眾工作的高素質信訪工作隊伍,不斷開創信訪工作新局面。”做好新形勢下的信訪工作,必須嚴格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各級黨委要把創新群眾工作方法、解決信訪突出問題列入重要議事日程,落實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其他領導一崗雙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領導體制,為解決和化解信訪突出問題提供組織保障。要加大問責力度,對損害群眾利益、造成信訪突出問題的,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推諉扯皮、不認真解決造成不良影響的,嚴肅追究責任。要重視和加強信訪幹部隊伍建設,不斷充實信訪工作力量,增強信訪幹部隊伍活力,不斷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解決信訪突出問題的能力。

  信訪工作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和諧穩定,意義重大。廣東各地區各部門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究和準確把握新形勢下信訪工作的新特點新規律新要求,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為踐行“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打牢群眾基礎,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