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美內蒙古 亮麗風景線】內蒙古實現産業轉型升級 包鋼以技術創新構建多産業通道

2017-07-20 16:53: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包鋼軌梁廠二號鋼軌生産線生産過程 王全文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全文):1947年5月1日,內蒙古自治區宣告成立,成為新中國實踐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光輝起點。70年來,內蒙古各族人民在黨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守望相助,各項事業顯著發展。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工業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正在建設成為國家重要的能源、新型化工、有色金屬生産加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基地。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烏海等地,現在已經不再是簡單的“挖煤賣煤”,而是通過延伸資源型産業鏈條,把煤轉化成各種煤制甲醇、煤制油、煤制天然氣等新型煤化工産業發展,領跑全國。內蒙古鄂爾多斯中天合創化工分公司工程運行部副經理葛林江向記者展示:“我手裏拿著就是經過煤,變成甲醇,最後變成塑膠顆粒的最終産品(聚丙烯)。我們平時用塑膠袋就是用這種顆粒製成的,而且是環保無毒的,如果加入一些添加成分可以製成水管等塑膠製品,包括很多無毒的裝修材料也是用這個製成的。”

包鋼軌梁廠生産車間 王全文攝

  據鄂爾多斯市發改委副主任陳勇介紹,當地將繼續推動資源向下游延伸,加快産業轉型的步伐。陳勇説:“我們極力的推動資源向下游延伸,比如我們煤化工下游産業的發展,國家重點煤化工項目在鄂爾多斯市都有佈局,我們現在煤化工的産能,包括技術水準、裝備水準,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我們煤化工下游的發展,已經有了比較長的産業鏈,從煤炭到甲醇到烯烴再到塑膠,通過延長産業鏈發展精細化工,提高資源的利用效率,提高地區産業的競爭力,可以有效推動産業轉型的步伐。”

  內蒙古包頭包鋼集團在鋼鐵工業和裝備製造業等方面具有突出優勢。經過多年發展,包鋼已成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業基地和我國重要的鋼鐵工業基地,其産品廣泛運用於鐵路、橋梁、高層建築、電站鍋爐等各個行業。京滬高鐵62%的鋼軌、京廣高鐵50%的鋼軌、青藏鐵路近三分之二的的軌道上都有來自包鋼的烙印。據包鋼集團軌梁廠總工程師梁正偉介紹,産品升級主要來源於裝備和技術的創新。梁正偉説:“高鐵軌道對技術需求,對內部來説首先要有很高的純凈度,第二就是要很高的平整度,第三就是對尺寸精度要求高,第四就是要有很高的耐用性,那麼如何達到這四個高吶?首先是鋼水的冶煉,包括現代化裝備的製造,檢測水準,精度控制等指標,助力我們高鐵的鋼軌,從原來的60公里/小時到160公里/小時,250公里/小時,乃至更高的420公里/小時。”

包鋼軌梁廠二號鋼軌生産線 王全文攝

  內蒙古自治區在延伸稀土産業應用方面也成果顯著,作為稀土終端應用高科技企業,包頭市稀寶博為醫療系統有限公司,在技術攻關和産品創新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研發出世界首臺核磁共振診療車、自主知識産權稀土核磁CT設備,填補了國內移動式磁共振影像設備的空白,該公司總經理王永仲介紹説:“(相比之下)救護車是運輸工具,只能實現簡單的救治,我們這個車在前端增加了呼吸機、彩超、心電圖、運輸擔架、氧氣、永磁磁共振,(設備)高附加,這次永磁用稀土佔60%,用於車上以後又把其它醫療設備加進去。原來車是車,磁共振是磁共振,現在引入互聯網,在集約其它的醫療設備,所以集約化程度高。這個是國內首臺,也填補了我國此類移動醫療設備的空白。”

  近年來,內蒙古産業轉型升級,産業正從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級,從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級,從粗放型向集約型升級。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副主任文民介紹説:“呼包鄂西部盟市轉型升級,特別是傳統産業這塊發揮優勢,對於內蒙古能夠轉變産業結構,克服一煤獨大問題,特別是在煤的轉換、煤的綜合利用等方面,在內蒙古這樣的能源大省份裏面能夠有新的突破。”

包鋼集團展示廳 王全文攝

馳影A30磁共振診療車內部 王全文攝

馳影A30磁共振診療車內部診療設備 王全文攝

鄂爾多斯天合創化工分公司聚丙烯生産線 王全文攝

鄂爾多斯天合創化工分公司聚丙烯生産過程 王全文攝

鄂爾多斯天合創化工分公司聚丙烯生産打包過程 王全文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