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是當代世界的宏偉工程

2017-07-20 21:48:00|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王義桅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一帶一路”的魅力是中國現代化的魅力及中國改革開放的魅力全面展示。這是筆者不久前參加在非盟總部召開的主題為“擺脫貧困、共同發展”中非減貧發展高端對話會暨智庫論壇所獲得的親身鮮明感受。

  歷經38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將7億多人脫貧致富,佔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脫貧貢獻的7成。這是激勵許多發展中國家願意按照中國提出的倡議,積極融入“一帶一路”的最直接動因。沒有基礎設施,就很難實現工業化;沒有工業化的實現,民主化就註定失敗。

  非洲11億人中有4億貧困人口,5億人還沒有用上電,工業化沒有開始或處於初級階段,十分看重中國“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閃富,通網路”的經驗,積極響應中國“三網一化”——在非洲建設高速公路網、高速鐵路網、區域航空網、基礎設施工業化,從對接“一帶一路”中看到工業化、農業現代化的希望,推動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一帶一路”在新時期推行開放、包容、均衡、普惠、可持續的全球化,倡導將發展失衡的世界、碎片分割的市場互聯互通起來,形成平等、橫向的合作架構,解決跨國公司全球分工所推行的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單向度開放,或主要是發達國家間連結的全球化所産生的不公正、不均衡發展問題;倡導戰略對接,將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新興國家最廣泛連接在一起,真正實現東西、南北、中外、古今的大融通。

  習近平主席説過,我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它的核心內容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對接各國政策和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協調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戰略對接、國際産能與裝備製造業合作、協調聯動發展,這就是“一帶一路”為什麼能的關鍵詞。

  就拿基礎設施為例,可以説“一帶一路”建設牽住了世界經濟發展的牛鼻子。世界銀行的統計數據表明,發展中國家目前每年基建投入約1萬億美元,但要想保持目前的經濟增速和滿足未來的需求,估計到2020年每年至少還需增加1萬億美元。到2030年,全球預計將需要約57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按照世界銀行前高級副行長林毅夫教授所描繪的模型,發展中國家每增加1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將增加0.7美元的進口,其中0.35美元來自發達國家。全球基礎設施投資將增加發達國家的出口,為其創造結構性改革空間。

  美國人康納在《超級版圖》一書中提出,未來40年的基礎設施投入將超過人類過去4000年!傳統全球化中的關稅減讓,最多能推動世界經濟增長5%,而新型全球化中的互聯互通,將推動世界經濟增長10-15%。因此,“一帶一路”給全球化提供更強勁動力。彭博社認為,到2050年,“一帶一路”將新增30億中産階級,振興佔世界經濟增長80%的地區。

  通過倡導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一帶一路”正在治療新自由主義全球化頑疾,引導熱錢流向實體經濟,正在消除全球金融危機之源。不僅如此,“一帶一路”成為推動國際社會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合作倡議,讓全球化惠及更廣泛的民眾。倡議探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就是最好最恰當的典型例證。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充分顯示出中國的新比較優勢。中國在“鐵公基”、天電網、陸海空、人機交互、萬物互聯等傳統、新興基礎設施各個領域,從設計、建造、運行、管理、資金、技術、人才等各個環節,全部具有無可比擬的全方位優勢。這背後是中國強大的國有企業、中國人的勤勞智慧以及統籌協調能力的綜合體現,“一帶一路”倡導立體的互聯互通交通網絡,打造陸海空網“四位一體”格局,鐵路港區貿“五位一體”的發展態勢,彌補了西方私人資本不能也不會投資市場不成熟國家基礎設施的缺口。

  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中國承接了上一輪全球化和亞洲工業化的巨大利好,“達人”首先要達“巴鐵”。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的旗艦走廊,承接中國産業鏈延伸,幫助巴實現工業化,並以發展促安全,將西方宣傳的“失敗國家”打造為新興國家,增強巴的“四個自信”,抵消西方抬舉的印度民主模式,凸顯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是“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互聯互通是其血脈經絡”思想。

  總言之,“一帶一路”融通古今中外,連接東西南北,抓住了發展作為解決所有難題的總鑰匙,牽住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牛鼻子,彰顯“政府+市場”雙輪驅動的中國模式魅力,正在破解人類的貧困、貧富差距和治理難題。這是其吸引越來越多國家廣泛參與的一個根本原因。從這個角度説,“一帶一路”無疑是當代世界的一項史無前例的宏偉工程。

  (作者係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察哈爾學會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近著《一帶一路:機遇與挑戰》、《世界是通的:一帶一路的邏輯》分獲“2015年中國好書”、“2016年中國好書”,新著《一帶一路:中國崛起的天下擔當》《再造中國:領導型國家的文明擔當》)

  原標題:“一帶一路”是當代世界的宏偉工程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