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鐘速覽《將改革進行到底》第四集《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2017-07-20 22:10:46|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

  2014年2月,新一輪司法改革按下了啟動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姜偉:“十八大以來的司法改革不同以往。”

  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推進司法改革的關鍵一招——“要緊緊牽住司法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文顯:“讓法官、檢察官真正成為司法工作的主體。”

  司法責任制,明確要求法官、檢察官要對案件品質終身負責。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李少平:“這個責任不是隨便什麼人都可以擔當的。”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辦公室主任胡仕浩:“就是我們對法官要實行員額制的管理。”

  員額制就是要選出符合“五個過硬”的司法人員。

  汕頭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林立:“權力大了,責任也大了。作為員額法官,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更強了。”

  2016年,全國法院一審服判息訴率創紀錄地達到了89.2%。以員額制為抓手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司法責任制、司法人員職業保障、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這四項改革措施,以司法責任制為基石,為法治中國夯築起了更加符合司法規律的體制框架。

  習近平總書記:“要懂得‘100-1=0’的道理,一個錯案的負面影響足以摧毀九十九個公平裁判積累起來的良好形象。”

  2016年,《關於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的意見》出臺,這項改革對排除非法證據,防範冤假錯案具有深遠的影響。

  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院長卞建林:“改革前,呈現出了一種偵查為中心的樣態,就是“公安做飯,檢察院端飯,法院吃飯”。

  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教授王敏遠:“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的改革,就要求庭審實質化。採用刑訊逼供等非法手段獲得的言詞證據,應當予以排除。”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司法系統依法糾正重大冤假錯案34件,涉及54名當事人。

  司法便民利民改革,與司法責任制改革、訴訟制度改革一起構成了新一輪司法改革的“三駕馬車”。

  “有法必依。”

  “這個很方便。”

  “有案就立,有案就審。”

  “這條清水江已經變清了。”

  “正義就是光明。”

  司法體制改革作為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正與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呼喚和聲共振,與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同步向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