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精準定位快速響應 草原110報警系統讓警民溝通零延遲

2017-07-20 17:08: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成晨):浩瀚的大草原人煙稀少,一旦發生緊急情況需要報警求助,卻苦於無法描述自己的位置,或者民警不能快速趕到而貽誤時機,那就有可能造成生命財産損失,但是這樣的問題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卻已經不存在了。隨著信息化建設日益成熟,草原110報警系統的開發和推廣使用,牧民報警變得更方便高效,警民溝通沒有延遲了,警民距離也更近了。

  

  派出所民警溫利彬在演示草原110報警系統。

  報警人只需在手機上輕輕一點,轄區派出所內的警報就立即響起,在錫林郭勒盟錫林浩特市公安局朝克烏拉派出所,民警溫利彬向記者演示了這一系統。與此同時,派出所的接警平臺上也即時地在衛星地圖上顯示了報警人所在的精確位置,包括經緯度。

  草原110報警系統由錫林郭勒盟公安局開發,于2013年上線,曾被推薦為公安部科技創新項目,這一系統的應用使得報警接警的效率得到了大大提升。

  牧民只需在手機上下載“草原110”的APP即可使用,當遇到緊急情況時,直接點擊即可一鍵報警,這對於報警人處於語言障礙、極度恐慌,或受到脅迫語音無法報警的情況下,顯得尤為重要。而遇到值班民警外出等特殊情況,報警信息與管理平臺建立連接後在規定時間內得不到受理時,系統會自動向值班民警的手機發出報警信息,如果值班民警未及時確認接受,會依次向系統設定的手機號碼發出報警信息,直至報警信息被成功接收。

  精確定位是這一系統的最大特色之一。派出所所長包長海介紹,雖然所裏只有5名民警,但卻管轄著3148平方公里的面積和1555戶3112人,算下來平均一平方公里一個人,是實實在在的地廣人稀。草原上處處相似,少有參照物,位置難以辨識和描述,如果沒有定位系統,那找起人來會非常麻煩,但現在就完全不擔心這個問題了。

  由於草原上人少以及往往親戚鄰近,因此治安案件相對較少,更多的報警是求助,特別是在冬季。“這邊冬天愛刮‘白毛風’,一旦颳起來能見度會非常低,有時候牧民在蒙古包幾米外可能都看不到,有時候羊丟了人也迷路了。”溫利彬説。所謂的“白毛風”就是大風、降溫並伴有降雪的天氣,狂風揚起地面的積雪,對放牧牲畜的威脅極大。

  兩年前的冬季就遇到過這種情況,一位牧民既丟了羊,自己也在嚴寒和狂風中迷了路。危急時刻他用草原110系統報了警,溫利彬與同事照著系統定位顯示的位置趕到了30多公里外的現場,在大雪沒及小腿、能見度只有五六米的情況下,先是找到了牧民,然後幫其找回了羊群。牧民得到了救援,也免於了羊群被凍死的經濟損失。通過類似這樣的事情,牧民們與民警們關係也越來越融洽。所長包長海説,轄區裏幾乎所有的牧民都有他的電話。遇到事情,首先想到就會是求助民警。

  

  錫林浩特市朝克烏拉派出所外景。

  報警系統支持圖片和視頻上傳,牧民在報警或求助時,能同步對現場進行拍照、錄影,音視頻信息會自動上傳至接處警管理平臺,這將為民警快速鎖定現場、判明現場情況、準備救援裝備提供直觀依據。同時,在發現可疑人員、車輛時,也可拍照拍視頻上傳以備處理。

  多戶聯防是重大創新功能之一。由於草原廣闊,民警在接警後有時需要花費很長時間才能趕到報警現場。因此,牧民在將警情報送至派出所的同時,系統也會自動向他周邊距離較近的同樣裝有這一APP的牧民發出求助信息,達到“一呼百應”,這為趕赴現場的民警爭取了時間,也盡可能地提高了反應效率,減少牧民損失。

  由於所有牧民的信息均在系統內,因此派出所可以根據需要向某個、某部分或者所有人推送和群發重要消息。主要是注意天氣變化,注意防火防盜等等。

  派出所的系統又與盟公安局指揮中心互聯,“如果派出所長時間無人接警,指揮中心警報也會響起,隨後他們就會追責,有沒有人,為什麼無人接警。案情處理完後也會反饋過去,這也是個執法監督的功能。”溫利彬説。

  草原110系統目前已經在全內蒙古自治區各地進行推廣使用,成為了自治區公安廳“出警及時化、動態化”,“打造城鎮區縣360秒快速出警圈”的有力補充。農牧區治安管控的技術空白得以填補,群眾也感到更安全更滿意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