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章瑩穎案今開審:嫌犯會否開口交待章瑩穎下落?

2017-07-21 07:34:20|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資料圖:章瑩穎

  中新網7月21日電(孔慶玲)一個多月以來,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被綁架案一直牽動人心,章瑩穎至今下落不明。繼嫌犯克裏斯滕森被以綁架罪正式起訴後,該案當地時間20日將進行正式庭審。在法庭上,嫌犯會否交待章瑩穎下落?讓嫌犯開口是否要靠“控辯交易”?嫌犯還有可能被判死刑嗎?

  【正式庭審,嫌犯會否交待章瑩穎下落?】

  當地時間20日下午3點(北京時間21日淩晨4點),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遭綁架案將進行正式庭審。儘管嫌疑人布倫特•克裏斯滕森已落網20天,但他此前在法庭上拒不認罪,也不交代章瑩穎的下落。那今日庭審會否有新的突破?

  今天將是嫌犯克裏斯滕森第三次上法庭接受訊問,然而決定此案關鍵進展的卻是一場沒有嫌犯、法官和受害人家屬參加的聯邦大陪審團會議。在美國,聯邦大陪審團由23名公民組成,根據檢方展示的證據,決定是否對刑事案嫌犯提起正式起訴。這個過程不公開,且只需多數同意即可決定起訴。

  本案中,在法庭兩次聆訊之後,美國伊利諾伊州一個聯邦大陪審團12日正式以綁架罪起訴綁架章瑩穎的嫌疑人克裏斯滕森。有分析稱,聯邦大陪審團起訴意味著此案性質嚴重,同時也標誌著案件進入正式訴訟階段。如果克裏斯滕森最終被判綁架罪名成立,面臨的最高刑罰將是終身監禁。

  今日正式庭審,固然令人企盼。但是,美國的司法制度中的一些“鐵律”也讓外界對案件進展和最終判決産生疑問。因為,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規定任何人“不得在任何刑事案件中被迫自證其罪”,這給予了嫌疑人保持沉默的權利,而憲法第六修正案又給予嫌疑人聘請律師為其辯護的權利。

  這意味著,嫌犯只要一直保持沉默,作無罪辯護,章瑩穎的下落可能永遠無法確定,公平和正義也很難得到彰顯。到目前為止,無論是警方問訊,還是法庭聆訊,嫌犯克裏斯滕森都充分利用了保持沉默的權利,對關鍵問題避而不答,在法庭上拒不認罪。

  有分析稱,在目前僅有錄音資料,以及尚不確定章瑩穎下落的情況下,嫌疑人有很大可能繼續選擇保持沉默。而嫌疑人克裏斯滕森的辯護律師也表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有細節無證據,讓嫌犯開口要靠“控辯交易”?】

  美國聯邦大陪審團以綁架罪起訴嫌疑人克裏斯滕森,是該案取得的重大進展。起訴書提到,克裏斯滕森在6月9日為了自己的利益和目的,故意和非法扣押、限制、引誘、綁架和帶走章瑩穎,同時並使用跨州的工具犯案。

  起訴書還稱,嫌犯在犯罪中使用了摩托羅拉手機和黑色土星阿斯特拉轎車,從兩種工具上獲取的證據表明,嫌犯“實施了進一步的犯罪侵害”。

  雖然美國執法部門認為章瑩穎已經遇害,但大陪審團只以綁架罪起訴嫌犯,這可能表明檢方目前還沒有掌握證明其謀殺的決定性證據。

  可以説,不論是綁架罪還是謀殺罪,找到章瑩穎的下落以及與嫌疑人的關聯,始終是破獲此案的關鍵。 “活要見人,死要見屍”,找到章瑩穎,就找到了破案和定罪的最好證據。

  有熟悉美國法律的人分析稱,在章瑩穎失蹤案中,嫌疑人可能通過交代藏屍的地點與檢方達成“控辯交易”,以此換取輕罪起訴或減刑。如果這樣,其被判死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也有分析指出,本案迄今只有綁架罪一項罪名,隨著調查的深入以及尋找章瑩穎下落進展,檢察官可能會增加諸如性侵或謀殺等指控,很難在只有一項罪名的基礎上做出太多妥協。現在推測檢方進行“控辯交易”為時過早。

  【被控綁架而非謀殺罪,嫌犯還能判死刑嗎?】

  章瑩穎綁架案庭審正式開始後,程式和步驟都極為複雜。據悉,從正式起訴開始後,到最終判決一般是70天。但這中間還會出現其他因素造成延誤,比如檢方新的證據出現,或辯方律師對證據做檢查,包括對嫌疑人做身體檢查等。

  總之,到最後一步小陪審團評議裁決的時候,將由陪審長主持小陪審團進行秘密評議,作出“有罪”或“無罪”裁決。如果小陪審團不能達成一致,公訴人可以選擇撤訴或重審。如果是無罪裁決,法官必須接受,並宣佈將被告人當庭釋放。

  當然,如被告被認定有罪,法官將在過一段時間後舉行量刑聽證。在美國的刑事案中,需要由陪審團先認定被告有罪,之後再由法官量刑。就量刑來説,每一種罪行都有特定的基本等級級別,法官依據罪行的特徵增加或減少相應級別,再根據個案的具體情況進行調整。本案中,如果克裏斯滕森被判綁架罪名成立,最高將面臨終身監禁。

  不過,如果今後檢方掌握更多重要證據證明嫌疑人的確殺害了章瑩穎,可能會改以謀殺罪來起訴他。由於此案的起訴方是並未廢除死刑的聯邦法院,若克裏斯滕森謀殺罪名成立,最高量刑可至死刑。

  值得注意的是,嫌疑人克裏斯滕森的律師布魯諾也曾表示,此案案情複雜,“如果他們能證明克裏斯滕森對章瑩穎綁架致死,那麼克裏斯滕森可能面對的懲罰將是無期徒刑或死刑”。

  此外,有分析稱,也不能排除最後還是以檢控雙方達成認罪協議的方式結案的可能性。但考慮到檢方在這個制度中極大的優勢以及被告經濟能力不足以支付高昂律師費的前提,被告所受的刑罰,仍可能是美國刑事司法制度所給予的上限。

  【盼奇跡 !失蹤42天了,章瑩穎你在哪?】

  自6月9日章瑩穎在美國失蹤,已過去了41天。在這一個多月裏,她的下落,始終牽動人心。儘管美國警方認為章瑩穎已遇害,但對於尋找章瑩穎的人來説,沒有找到人就證明還有一線希望,會繼續努力尋找。

  章瑩穎的家人在日前的發佈會上表示,他們仍對她生還抱有希望,章瑩穎的父親表示“找不到她,我不會離開美國”。伊利諾伊州的一名中國留學生也表示:“很多中國學生都希望出現奇跡”。

  日前,章瑩穎家屬已經將懸賞金額提高至5萬美元,再加上美國FBI承諾提供的1萬美元的賞金,目前為找到章瑩穎提供的賞金已經高達6萬美元。章瑩穎家人希望社會力量能夠積極提供線索,爭取早日找到章瑩穎。

  此外,中方也一直高度關注章瑩穎綁架案。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劉軍代總領事日前表示,章瑩穎案發生後,總領館一直高度重視,與有關方面密切溝通。此案人命關天,犯罪行為殘暴,引起中美兩國媒體高度關注。

  他表示,希望警方能夠想家屬之所想,急家屬之所急,全力調動各種資源,打破常規,特事特辦,進一步加大力度,加快偵破進程,儘早把人找到。7月20日,此案將進入正式審理階段,我們希望司法部門能夠公正審判,將罪犯繩之以法,使正義得到伸張。(完)

  原標題:章瑩穎案今開審:嫌犯會否開口交待章瑩穎下落?

標簽:章瑩穎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