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其木格和她的中國蒙古語標準音展覽室(組圖)

2017-07-21 17:22: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收藏的書刊論文集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強 薩仁圖雅)20日,記者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藍旗採訪了多年從事中國蒙古語翻譯及中國蒙古語文研究工作的73歲內蒙古學者其木格。在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宗教局2016年成立的“中國蒙古語標準音展覽室”裏,她把自己多年保存、收藏、整理出來的上千冊中國蒙古語學術相關書籍、書刊、論文等一一展現在人們面前。

  據其木格介紹,中國蒙古語標準音的研究工作始於上世紀60年代初,在研究過程中對內蒙古東西部地區多種土語方言以及蒙古國的語音做了深入地調查研究和分析,最後確定錫林郭勒盟正藍旗為中國蒙古語標準音發祥地。1979年9月在烏魯木齊召開的全國8省、自治區第3次蒙古語文專業會議上通過了中國蒙古語以內蒙古正藍旗為代表的察哈爾土語做標準音基礎的規定,並確定了以中部方言為中國蒙古語的基礎方言和以拉丁字母為基礎的中國蒙古語音標方案。

  其木格説,確定中國蒙古語標準音對進一步規範中國蒙古語和推動蒙古族文化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正藍旗作為中國蒙古語標準音的基礎地區,應該為標準音推廣事業做出貢獻。她還表示,希望能夠收藏更多的相關資料,在今後的中國蒙古語文研究工作方面提供更有價值的學術參考資料。

  

  收藏的書刊論文集

  

展覽室內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