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不滿削減軍費與總統互懟 法三軍參謀長辭職

2017-07-21 07:58:10|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由於不滿法國政府削減國防預算,法國三軍參謀長皮埃爾·德維裏耶19日遞交辭呈,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隨即批准其辭職。

  法國媒體評論,德維裏耶在軍隊內部威望頗高,上周圍繞削減軍費與馬克龍激烈“互懟”。馬克龍就任總統兩個多月來,正遭遇“一場最大危機”。

  【遞交辭呈】

  法新社報道,自上周以來,馬克龍與德維裏耶圍繞削減國防預算一事“打嘴仗”,鬧得人盡皆知。德維裏耶告訴一個議會委員會,法國政府削減8.5億歐元(約合66億元人民幣)國防預算的決定會“坑慘”軍隊,他絕不會坐視不理。

  德維裏耶現年60歲,是五星上將,在法國軍隊內部威望頗高。德維裏耶表示,他有責任向政府表達自己的“保留意見”。

  不過,馬克龍對削減預算一事拒絕讓步。在上週末接受一份報紙採訪時,馬克龍説,如果總統與三軍參謀長存在意見分歧,“理應是三軍參謀長改變立場”。

  在另一場公開活動中,現年39歲的馬克龍“怒懟”德維裏耶,放話稱“我才是老闆”。馬克龍還表示,對這場爭吵“溢出到公共領域”感到抱歉。

  德維裏耶19日在一份聲明中説,鋻於法國國防預算將被削減,他無法確保法國軍隊目前的模式有能力保衛法國和法國人民,因此決定辭職。

  德維裏耶透露,他向馬克龍遞交辭呈後,馬克龍批准他辭職。一名軍方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馬克龍已經任命弗朗索瓦·勒庫安特出任三軍參謀長。

  【引發質疑】

  馬克龍先前承諾削減國防預算,以減少財政赤字。法新社報道,馬克龍政府計劃削減45億歐元(350億元人民幣)公共開支,其中包括削減8.5億歐元國防預算。這一決定招致法國部分軍方人士不滿。

  此外,馬克龍與德維裏耶上周“互懟”,恰逢7月14日國慶日閱兵前夕。一些軍方人士批評,馬克龍對軍方高層缺乏尊重。

  就在德維裏耶宣佈辭職的前一天,法國空軍前司令文森特·拉納塔18日接受《快報》採訪時説,馬克龍衝著德維裏耶“亂嚷嚷”,這令拉納塔“非常震驚”。

  眼下,法國軍隊參與敘利亞、伊拉克等地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行動,並在馬裡、布基納法索、乍得等非洲國家參與遏制恐怖主義蔓延。自2015年巴黎“11·13”連環恐怖襲擊以來,法國一直實施緊急狀態,各大城市街頭均有士兵巡邏。

  得知德維裏耶辭職後,法國共和黨、國民陣線等反對黨表示不滿。在今年總統選舉中敗給馬克龍的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説,法國軍方失去“一位極其重要的人物”。

  法國政府發言人克裏斯托夫·卡斯塔內19日表示,儘管2017年削減國防預算,但是馬克龍政府仍會兌現到2025年讓國防預算達到北約要求的佔國內生産總值2%的承諾。(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不滿削減軍費與總統互懟 法三軍參謀長辭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