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中國人壽助推天等縣精準扶貧

2017-07-21 10:40: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46f059d0-ec93-43c8-87d9-2ca977c2c314

程峰副縣長看望留守兒童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韓夢晨、李金川):天等縣地處桂西南地區,隸屬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是國家級貧困縣。該縣共54個貧困村,共有貧困人口91073人。隨著脫貧攻堅步伐的穩步邁進,中央、國家機關和有關單位的定點扶貧工作不斷深入開展。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人壽”)共參與四個縣的定點幫扶工作,它們分別為廣西省的天等縣、龍州縣,以及湖北省的丹江口市、鄖西縣。根據天等縣的實際情況,中國人壽通過電商扶貧、産業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保險扶貧五大方面帶領著全縣貧困戶走上了一條精準創新脫貧的新道路。

  天等縣溫和濕潤的氣候使指天椒、蜂蜜、茶葉、富硒米成為當地的主要農産品。為了將這些農産品更好地與市場對接、擴大銷路,中國人壽借助技術、資源、品牌優勢,建立了定點扶貧地區産品特賣“惠生活”電商平臺。目前由於貧困縣農産品産量有限,該平臺主要以中國人壽在全國的150多萬員工為目標消費群體。中國人壽在天等縣挂職副縣長程峰介紹説:“我們中國人壽有個‘惠生活’平臺,這個平臺我們就是為了解決中國人壽幫扶的貧困縣的土特産銷路‘最後一公里’的問題。這些貧困縣有很多好的農産品銷售不出去,但是我們就要打通它的銷路,通過中國人壽的電商平臺,面向我們150萬員工。現在中國人壽每一名員工電腦的首頁上都有(平臺網頁),我們優先購買。這樣他們就有銷路了,並且可以免費上到這個平臺,不用花一分錢。”

  德源調味品有限公司是天等縣最大的辣椒醬生産商,主要收購當地包括貧困戶在內的農戶種植的辣椒。該公司副經理張東漢説,自2016年10月德源牌辣椒醬登上中國人壽的電商平臺以來,整個公司的銷售業績有所提升,也解決了當地農戶辣椒愁銷的問題,“貧困戶直接將自己種植的辣椒送到我們廠。(我們一天生産)700件辣椒醬,每件辣椒醬市場價為3塊多。旺季的時候賣得多,基本上都賣得好。(半年的時間)在中國人壽電商平臺的銷售額為20多萬元。”

  天等百姓常用“九山一水一分田”形容當地的自然條件。儘管天等有適宜種植的農作物,但産量受“天”約束,山多地少的狀況使當地種植業很難有廣闊的發展。天等縣馱堪鄉延續著養牛耕種的傳統,中國人壽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投資修建了養殖棚,還通過政府招商引入農牧龍頭企業進行經營。此外,中國人壽投建的犇犇養殖小區則依託養殖技術人員,為貧困戶提供場地開展集中飼養,還為他們進行養殖技術培訓。

  馱堪鄉貧困村民黃克峰就是這條精準産業扶貧之路的受益者之一。他用半年的時間在犇犇養殖小區學習養殖技術後自建牛欄進行圈養。看到收益後,他開始帶領其他村民養牛,希望利用自己所學技能幫助更多的人,“原來我在犇犇養殖小區那裏養了半年(牛),學到技術後我就來這邊了。政府補貼一些,每平方補貼200塊錢讓我們建牛欄。我有13頭牛,到這邊來後我又帶了我們村的兩戶,有點錢賺後,他們跟著我一起養。我還用玉米稈進行發酵作飼料,這種模式是從犇犇那裏學的。”

  除了結合當地地理位置、自然資源等外部條件進行電商和産業扶貧,中國人壽還秉承“扶人先扶智,文化當先行”的理念,積極致力於貧困地區孩子們的教育發展情況。據程峰介紹,中國人壽在天等縣投資修建了一所希望小學,並且努力探索解決當地貧困家庭留守兒童的問題,“一個縣再窮,但只要把教育抓好,將來把孩子教育好,他們學成歸來再建設我們的家鄉,那麼我們天等縣才有希望。這樣我們在教育上投入了一部分(資金),建了一個希望小學。全縣共有45萬人,其中15萬人在外務工。這個比例是三分之一,就好比平均一家三口有一個人必須在外務工。因為天等縣沒有工業、沒有土地。留守兒童在情感上是缺失的,在教育上父母和爺爺奶奶是教育不了的。我們通過吸引外資,在我們縣建立了一些相關企業,開展‘呼喚愛心媽媽’行動,讓外省的一些愛心人士投資建立工廠和企業,把這些媽媽‘拉回來’留在廣西上班。” 

  由於經濟來源匱乏、基礎服務設施落後,當地貧困戶面臨“看病難”的問題。在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上,中國人壽積極履行其社會責任,籌集善款,有針對性地對貧困患者進行醫療扶持,形成了強有力的幫扶合力。程峰介紹説,今年中國人壽將開展“光明行”活動,為四個定點扶貧縣的來自貧困戶的白內障患者進行愛心捐助,幫助他們解除痛苦,重現光明世界,“我們今年將開展‘光明行’活動,全縣建檔立卡的白內障患者每人需要5200塊錢的手術治療費,去掉自治區給每個人補的1500塊錢,再去掉農村醫療保險的2000多塊錢,患者還需要自己掏2000塊錢左右,我們中國人壽(為患者)出這筆錢。我們(中國人壽)150萬員工共捐款1200多萬人民幣,把這筆錢分配到四個縣,天等縣分得270萬元。這是我們中國人壽每一位員工的愛心捐款。”

  作為保險公司,中國人壽積極發揮自身的保險保障功能,為全縣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免費上大病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此外,中國人壽還充分發揮其財險農業保險的功能,為當地的4萬畝指天椒上農業保險,以免農作物因自然災害而受到風險損失。程峰説,中國保監會曾提出“遠離貧困,從一份保障開始”,中國人壽一直積極地向貧困戶宣傳普及保險知識,利用保險業的豐富資源和特有優勢為貧困縣的脫貧攻堅工作謀求新的模式、開闢新的道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